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燕兆林:畅徉团庄 找回内心宁静与闲适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

放大

缩小

  初夏的康县,阳光还不算毒辣,斑斓的树影中透着绿草的清香,本是过了鲜花灿烂的季节,放眼望去却也还是能够看到不知名的小花在草丛中怒放。蝴蝶像个花姑娘五彩斑斓,扇动着翅膀在草丛中飞舞。在甘肃陇南市康县平洛镇团庄乡村旅游村里,映入眼帘的树绿、草绿、山绿、地绿,这一片绿绿得那么靓丽也绿得诱人。一个悠闲的周六下午,邀上三五朋友来到这里享受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不失为周末休闲的好选择。

  平洛镇团庄村位于江武公路沿线,距平绵高速成武段平洛出口200米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地处平洛河河畔、明月山下。其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有龙凤桥、平乐古道,团城、氐王墓等历史遗存,曾获“甘肃省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第二届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2017年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佳”等荣誉称号。走进这个美丽乡村,沿着进村水泥路、铺设石子路、青砖路行走,欣赏仿古城墙、小花墙、凉亭、仿木围栏、花坛、树池、悬空踏步梯、水渠散水台、仿古民居、文化墙、一带一路文旅示范村接待中心、村史馆、茶马古道浮雕、撰写木质对联等景观,更能近距离了解感受中国大西北陇原农村风貌和古代传统道德文化丰富的内涵和深度的村落文化。

  走过村庄西面一农户门口的一片绿地,我像是来到了自家的后花园,花香、果香和着泥土的香气扑面而来……

  五一节过后的时节,来到团庄,迎接你的是枝头那红彤彤的樱桃。一颗颗悬挂着,翠绿而美丽的叶儿映衬着那珍珠般闪动着迷人红光的珍珠果,宛如一只温暖的大手把孩子撒在自己的怀抱中。一颗颗悬挂着的红宝石,沉甸甸的挂满树枝等到游人去品尝。你若喜欢,摘下一颗放在嘴里,那甜津津的汁水会使你陶醉,一定会让你爱上这片土地。

  当然,能吃到当季的水果和无公害蔬菜只是这里的一个特色之一。在樱桃成熟的季节,若待那时来,这漫山遍野的樱桃看着就叫一个喜人。随便挑几株樱桃树上去,吃个饱,若还觉得不够也可以摘下一些回去与朋友分享。看着这刚刚从枝头摘下的果实带进家中,仿佛把整个果园都带回家一样。在享受新鲜无公害水果的同时,也享受到亲自采摘的乐趣何乐而不为呢。

  我是一个懒于运动的人,吃点水果大抵只能在水果摊上买点农药滋养出来的了罢了。但是这个名不虚传的团庄吸引我的更多的是它带给我内心的宁静与闲适,在这里我总能感受到童年的欢愉。春天,奔跑在村庄或田地,采摘桃花、梨花、油菜花,徜徉在花海里感觉幸福的味道;在秋天,穿行在公路边和田地,爬树采摘新鲜的核桃或捡拾零落的核桃,香味溢满口角;一个人或结伴徒步行走,你能感受到风在耳间穿梭,而你在田间或村庄穿梭。你徒步行走看风景,不知不觉你已然成为别人的风景……

  走累了,那就来到古城人家农家乐与朋友聊聊最近的心事,亦或是做一个安静的女子,品一茗清茶看草长莺飞。

  当城市华灯初上时,当乡村夜幕降临时,也不必急着归去,在这个村庄里的平乐农家客栈住上一个晚上也是极好。晚饭也不必吃大鱼大肉,那勤快、麻利的女主妇做上几个农家小菜便是最好的了。

  茶余饭后,追随着虫鸣来到田间道上。夜晚的田间,在月光、星光的笼罩下像是一个害羞的姑娘隔着一层薄纱与你相见,虫鸣是一首乡村之歌,草香便是这个名叫“乡村”的姑娘特有的香味。猛一抬头,满天的繁星、皎洁的明月让我想起小时候躺在外婆腿上数星星的岁月。从那以后好像再也没有这么认真的看过夜晚的天空,看过那些可爱的星星,那应该是人生中最快乐、最纯真的岁月,亦是今生都不能再回到的最美的童年时光。

  也许我是一个念旧的人,我怀念童年时在乡村度过的那些时光,怀念那时内心的宁静与纯真。来到团庄,与其说是一场乡村旅游,我更愿意相信这是我在追随儿时的脚步。当下,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和各种压力也让我措手不及。偶然的一次发现这个地方它不仅美丽,更让我能够重新找到迷失的自我和一直找寻的温暖。于我而言,乡村是母亲的味道,母亲的味道是家的温暖。

  来甘肃康县平洛镇团庄旅游,满目的青山,清澈的河水,绵延的山峰,靓丽新颖的村落和民居,在参观欣赏团庄村历史遗迹的同时,又能吃到农家饭、住农家床,采摘农家果,感受别样的农家风味。这里走走,那里望望,您却有一种舒心的感受。只有走一走心想去的地方,只有去了那里,才能让浮躁的心安静下来,才能让想到不愿离去,真的离去也有不曾离开的感受。朋友,如若你有幸来咱们的家乡甘肃陇南的康县平洛镇团庄一游,将会是你索然无味的生活平添精彩。感受着团庄的奇异风光、天然生态、俯视着美丽大山--明月山的绿野神韵、云海蜃楼、山水秀色,你定会留下不虚此行的真切感受。

  团庄之美,美在自然,没有污染,没有喧嚣,山清水碧,风景秀丽;也美在淳朴,没有修饰,没有造作,天蓝云白,风景如画;更美在和谐,山水相间,大小适宜,高低映衬,草木茂盛,远离尘世,没有杀伐争斗,任凭风雨来袭,艳阳来照,寒冬来访,春来山花自然开,夏至草木自然绿,秋到果实自然熟,冬季白雪随意落,该来就来,该走就走,没有谁欢迎,也没有谁挽留,青山不管人间事,绿水也不说得失,一切都在自然状态中呈现山水之美和四季的变化。这是我行走团庄的真实感悟和心灵感触。团庄自然美、纯朴美、和谐美!在团庄就能“处处看风景,人人享健康”,还能“避暑避霾避喧嚣,亲山亲水亲团庄”。

作者:燕兆林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