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刘朝侠:生命的光辉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

放大

缩小

  傍晚散步,小小的狗尾巴草在夕阳下闪耀着金色的光辉,细小的草茎高举着生命的“火炬”,那被人蔑视的“狗尾巴”,放射着灵魂的光芒,洋溢着生的喜悦、从容与自信,和夕阳融为一体,有着和夕阳一样的美好与灿烂。

  路边偶尔遇到小小的蜗牛,慢慢地走着,走走停停,不屑于匆忙,甚至无视生死,一副任其自然的样子。我把它捡起来放进草丛里,它的生命和我们一样可贵。

  僻静处,年轻的母亲和牙牙学步的孩子在观察蚂蚁,母亲说,蚂蚁多小啊,头上还晃动着两根天线一样的须,多可爱啊。她们欣赏、赞叹着蚂蚁。逆光给母女勾勒出明媚的光圈,像神话里圣母教育孩子的样子。那生命的灵光不仅发自母女,也发自小小的蚂蚁。

  雨天,蚯蚓会爬到路上,身上挂着晶莹的水珠,有的被人不小心踩死了。看到路上的蚯蚓,我会把它们放回花草丛里。蚯蚓又名地龙,舍身入药给人治病时才称之为地龙。其实,蚯蚓为庄稼松土,我们的粮食才更加籽粒饱满,为花圃松土,花草才更为葱郁艳丽,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们无时不是地龙。

  看到被踩死的蚯蚓,难免感到心痛和惋惜,其实,它们是视生若死,视死若生,毫无挂碍的。《心经》曰:“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我们达到“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的境界了吗?人真比蚯蚓高明吗?

  小小的七星瓢虫,飞来飞去,有时落在草叶上、树叶上、花瓣上、石头上、土块上,玩耍、休息或者打盹。齐白石经常画七星瓢虫,自古很多画家画过七星瓢虫,我也喜欢画七星瓢虫。

  偶一转念,七星瓢虫背上的七星不是和北斗七星对应吗?从宇宙的角度思考,这也是一件奇妙的事。很多七星瓢虫尾部是发光的,夜里展翅飞翔,自带光芒,宛若星星,只是大家没注意罢了。

  再说鸟吧,种类繁多远远胜过人类的种族,它们在天空自由自在地飞翔,不仅是飞翔的生命,也是飞翔的灵魂,它们的聪明智慧有时超出人的想象,建造美丽的鸟巢,对物候的敏感,候鸟长途往返超凡的记忆与能力,都是人无法比拟的。

  朝暾初露抑或夕阳西下,迎着朝阳飞翔的羽翼闪着曙光;晚归的鸟,从熔金般的夕阳中穿过,周身辉煌,似涅槃的凤凰,真如踏空而来的神灵。早出晚归的人才能日日品味、体会这份再生般的壮丽,涅槃般的寂静欢喜。

  早春的芽蕾多数是紫色的,在日光月光的辉映下乘着浩荡的东风,氤氲成紫气东来的征候,之后才有了鹅黄、嫩绿、翠绿、浓绿、五彩缤纷、万紫千红,而后金风明丽,复而是闪着银光的笛风吹雪了。生命的光辉岂止光辉二字所能概括。

  对着太阳看一片叶子血脉山河一样的叶脉,看那绿叶中全息着的生机勃勃的宇宙,会给你生的希望、生命的活力;一片红叶落在草地上,那殷红的生命依然鲜活,透着阳光,愈发诗性了;对着月光看花瓣幻化如梦带着香味的色彩,你的心灵会沐浴在爱的光辉里,这爱绝非亲情之爱、男女之爱所能圉囿,也非慈悲二字所能涵盖,此时你仿佛融入万物,物我一如、万物一体,这爱在血脉里流淌,与银河交汇奔流,此刻的呼吸与宇宙的微风同翕张,这种与天地一体同命的感觉,甚至超越了爱,是文字无法表述的。

  看江河湖海粼粼的波光,水是有生命的。一天夜晚在东湖散步,走在木桥上,有条大鱼噗呲跃出水面,使我想到屠格涅夫《白净草原》里相同的情景。鱼安静了,月光在大鱼跳波的地方又复圆满而明亮,好像上帝拿着放大镜寻找那条鱼。我也循着月亮的放大镜看那条鱼,看到的是比鱼更悠闲的夜空的云影,以及云边的星光。

  我把这些生命的光辉收集在文字里,就像儿时收集萤火虫。这微弱的荧光,给我照路,帮我找回童年,穿越童年,认识生命更为深邃的本源,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广漠的人生。

  心静至极的人都能看到万物的光辉。但凡生命都是有光辉的,人有背光,物有环光,隐显不同,色彩纷呈,相互辉映,交织成星光璀璨的宇宙。

  2021年9月29日于止堂

作者:刘朝侠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