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刘浪:骆公家宴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一

  咸丰初年,年关将近,又到了各地给皇帝送贡品的时节。虽然当时国势倾颓,天下大乱,但官员们还是想方设法搜罗奇珍异宝上贡。这天,湖南巡抚骆秉章的贡品送到了,大家一见,不禁掩嘴而乐:原来骆秉章千里迢迢送来的,居然是他广东花县(现广州市花都区)老家的芋荚干和湖南洞庭湖的腌鱼!

  在官员们一片哂笑之中,皇帝却心头一喜,原来他初登大宝,正想励精图治,他知道骆秉章为官廉素,便想以此事来扭转朝廷上下的奢靡风气,于是大加称赞。因骆秉章字吁门,咸丰便当着群臣的面,在礼单上挥毫写下“吁门特贡”四字以示嘉许。当晚,宫廷的厨师听说后,即以腌鱼和芋荚干为料,烹制出了一道“御膳”,名字就叫“吁门特贡”,咸丰皇帝龙颜大悦,胃口大开。

  咸丰十一年,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战乱不止,民不聊生。骆秉章调任四川总督,平定各地动乱,减捐免税,休养生息。他体恤民生多艰,为了给仍追求吃喝享乐的四川官场带个好头,他立下规矩,每次家中来客人时,不论僚属还是亲朋,一律只准用随处可取的腐竹、粉丝、芹菜、木耳等打火锅。由于总督大人带头,上行下效,风气大为好转。因为是骆秉章的待客之道,所以这菜式被时人戏称为“吁门迎客”。

  从“吁门特贡”到“吁门迎客”,民间流传的故事反映了骆秉章为官清廉的品行和操守。难能可贵的是,在他身后,骆氏后人根据这些民间故事并结合其生前饮食喜好,创制了骆公家宴,一百多年来不断丰富、充实,名噪一时。

  二

  骆秉章为广东花县人,曾长期寓居佛山,宗族后裔人数亦以此两地为最。他病逝成都后,骆公家宴开始在乡间流传,最初始于何时何处,已无从查考。据骆氏年长者回忆,当年家族祭祀和聚会时,骆公家宴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这其中既有对骆秉章的追忆,也包含着对继承优良家风的期望。其后,岁月轮转,人间沧桑,骆公家宴渐渐失传,只依稀留存于人们的记忆里。

  2017年前后,骆秉章第六代直系后裔——骆鼎先生凭借儿时的印象,借助族中老人的回忆,将骆公家宴菜谱重新整理出来。2018年农历三月十八日晚,珠三角各地的骆氏宗亲代表、文史界学人齐聚花都,纪念骆秉章诞辰225周年,见证一度失传的骆公家宴再现世间。

  骆公家宴主要有十二道主菜,辅有一汤、一粥、一糖水、一果盘。每道菜肴取料寻常,但一经组合烹饪,即味道不同、境界有异。再配以鸡公碗、鼎、竹筒等盛器,可谓色香味形器俱佳。特别的是,所有菜式均暗合骆秉章为人处世哲学和文治武功事迹,而主人对每道菜来历的讲解,犹如戏台前听说书人讲故事,妙趣横生,令人眼界大开,可谓真正的“文化大餐”。以家宴前三道菜式为例,道道都有来历,故事皆为骆氏祖辈口耳相传而来——

  一道“满腹经纶”,说的是骆公知识渊博。他少年勤学,20岁中秀才,27岁中举人,40岁考中进士,既有治国安邦之志,又有经天纬地之才。这道菜式采用的是火腿、猪肝加苦瓜片、生姜片外包猪网油,切成节状码盘。再取本地的芋头雕刻成书,寓意读书改变命运。苦瓜则意为要想知识渊博,获得成功,必须寒窗苦读,付出艰辛努力才行。

  一道“老干扶持”,说的是骆公举贤用人,此名出自郑板桥的诗作“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骆公一生爱才惜才,除了众所周知的起用左宗棠、刘蓉等幕僚,还以其独到的用人眼光,提拔了一大批青年才俊为国效力。菜式以竹筒为盛器,配以田螺、酸笋、清水面,并加以竹枝点缀其间,彰显骆公不拘一格、唯才是举,愿意为后生晚辈提供扶持的美德。

  一道“大国小鲜”,说的是骆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菜名取自老子“治大国若烹小鲜”之理念。骆公抚湘督川十七年,在湖南时被称为“湘楚福音”;在四川有“要使川民乐,除非马生角(骆)”的美誉,是治理国家的能臣干吏。菜式取河中身长肉厚、体态均匀的鱼仔,用平底锅生煎而成,意在借用古语肯定骆秉章地方治理上的能力和水平。

  三道菜肴介绍完毕,众人报以热烈的掌声。随着菜肴陆续上桌,工作人员一一介绍,大家分享起骆秉章的诸多生动故事,相谈尽欢,感慨良多。醉意朦胧之际,仿佛骆公穿越时光隧道,衣袂翻飞,翩然而至席间。

  那一晚,走出餐厅,朗朗乾坤,风清气正。我的脑海里也是一片澄明,仿佛刚被洗礼过一般。

  三

  在那之后,几年间,多次赴骆公家宴,菜式便更为熟悉了。除了前面几道菜,骆府家宴还包括“宾王后裔”——以鹅掌、黄瓜拼成一幅“红掌拨清波”图,寓意骆秉章为骆宾王后裔,文采出众;“顶戴花翎”以精巧南瓜喻指官帽,红枣意为红宝石,寓意骆秉章官居协办大学士,头品顶戴,被朝廷赏赐双眼花翎;“咸同中兴”以玉米、红薯、芋头等代指五谷丰登,辅以鼎为器皿,寓意骆秉章等名臣带来咸同年间短暂的安定繁荣;“吉(鸡)祥人家”以豉油生鸡、茶油白切鸡为原料,配以卤水鸡蛋,寓意骆秉章家风严正,后裔人丁兴旺,代有作为;“圆满人生”以生菜、冬菇寓意骆秉章贵为晚清名臣,享一代廉吏之名,人生功德圆满。

  此外,汤为“特达之知”,粥为“进士及第”,糖水为“雪中送炭”,果盘为“宦途如梦”,每个名称背后都有一个可以娓娓道来的故事,让人感叹不已。

  骆公家宴,已经不仅仅是吃喝享受,而是以家宴的形式讲述先贤故事,传承的是家风,传播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果仅局限于宗亲家族内部分享,不免可惜。这种“文化大餐”“精神大餐”,实在应该让更多的人受益。一时间,我想起了花都马鞍山公园竖立的骆秉章铜像,花都炭步镇华岭村的光禄大夫家庙,还有广州地铁“君子悦廉·猎德站”中,骆秉章宣传海报上的诗句“一生学行惟虚己,盖世勋名不爱钱”……

  注:转载作者发表在《南方日报》2021年12月19日海风副刊文章。

作者:刘浪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