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余阿记:疫情,压垮不了西安这座城!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民进西安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这个冬天的西安,因为新一波的新冠疫情,注定要被生活在这里的人永远铭记。

  2021年下半年以来,西安先后发生了三波疫情,第一次是在七月底八月初,因为一对确诊的重庆小情侣活动轨迹遍布西安多个景区,西安的疫情防控行动火速升级,景区和商店关闭,全民核酸检测在夏季的烈日下进行,幸运的是始终没有确诊病例,西安最终平安无事。第二次是在国庆节后,来自上海的一对退休教师及其同伴在西安旅游期间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忽然又让这座城紧张起来,防疫再一次进入严格管控的状态,但在确诊了几个零星的病例后就再也没有病例出现,西安又一次挺过了疫情的侵袭。

  由于前两次的幸运,再对照全国其他地域陆续发生的散发疫情,有人开始失去理性思维,牵强附会,把全城两次全力果断坚决的抗疫斗争成果竟然说成是某种神秘力量的庇护。也有人优越感似乎爆棚,用西安是风水宝地来掩盖西安抗疫的努力,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西安原来叫长安,为长治久安之意,几千年来多个朝代建都于此,是个风水宝地,所以疫情才没有伤害我们,甚至有人要求要把西安名字改回长安。难道新冠病毒会因为这些对你网开一面吗?

  西安的幸运,是因为背后有千百个一线抗疫工作者奋勇抵挡,我们更不能忽视这座城市的政府和人民群众为抗疫付出的辛勤努力,风水庇护这样的说法茶余饭后或许可当笑话说说,我们千万不能当真。可悲的是,就有人似乎深信不疑,微博里,头条上,朋友圈里,甚至有一些自媒体的大咖也附和这样的谬论。热爱我们自己的这座城市是必须的,但也不能这样荒腔走板,更不能抛开历史真实的面孔去臆想。

  在近现代,军阀混战使西安曾遭遇数月“围城”,著名的“二虎守长安”故事就发生在这里,那情景何其惨烈!军民在战斗中战死、饿死、病死就有近五万人。抗战时期,虽然主战场没有波及西安,但日军的飞机多次轰炸西安城,军民死伤、财产损失无数,就连著名的世界三大古老剧社之一的“易俗社”都未能幸免。

  然而这座城屈服过吗?没有。是因为在西安这座城里的人们奋勇抵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危难而绝地逢生。正因为这些,我们才有资格说古城西安称得上是一座英雄的城,它也曾经是从炮火和艰难中走过来的。英雄的城并不是因为拥有悠久辉煌的历史文化,而是它面对灾难困境时所持有的那种勇敢坚韧的精神和意志。

  今天,面对这次严峻复杂的抗疫斗争,我们难道不应该更有信心取得胜利,再一次撑起这个英雄城市的称号吗?开始我们很多人确实以为只要措施得当防控严格,疫情很快过去,然而疫情的发展却让我们感到特别意外。病例在不断增多,而且已经处于高发期,上百个病例行动轨迹复杂,尤其是附近有新发确诊病例的地方,很多人必定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这种焦虑,或许也是因为我们和平安详的日子过得久了,当疫情突然发生身边而无法适应的缘故。但既然来了我们就无法逃避,就像曾经驻守这座城的先辈们一样,勇敢地向困难抗争,对付病毒也只有勇敢科学有效地去应对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2020年初,疫情严重时除了武汉全国几乎是一样的局面,那时全国上下一盘棋,14亿同胞是守望相助的。如今疫情严重的西安并非是一座“孤岛”,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有这个城市中千千万万的我们不分彼此,坚定信念,团结一心,全力抗疫,阴霾终会散去,阳光依旧会照耀在这座城的上空。

  去掉那些焦虑不安的情绪,自觉遵守各种防疫规定,积极配合进行全民核酸检测。要有耐心,不怕麻烦不抱怨,更不应该被确诊的数字所吓倒;要有信心,坚信疫情定会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控制,我们有很多有效的医疗和技术手段来对付病毒。

  疫情之中的我们,要感谢为我们忙碌的医护人员,社区志愿者,外来的支援队伍,维持秩序的警察同志,运送防疫物资的人们等等,感谢他们不厌其烦的解说和疏导,感谢他们一次次拿起测试棒直面危险,感谢所有平凡人对这座城真诚的付出!

  此时,冬季里的西安城,多处展现的是人们井然有序地接受核酸检测时和谐温暖的一幕,我们看到医务人员正手拿鼻咽试子做着测试,看到社区工作者正出入住户进行流调,看到机关干部、高校学子等志愿者正在社区门前驻守。还记得那个做完核酸检测的小女孩向身穿厚厚防护服的医务人员鞠躬致谢的画面吗?这个座城依然是充满爱的温暖,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战胜不了这次疫情呢!

  病毒,绝对压垮不了这座城市,更压不垮我们必胜的信心。户外的树叶早已变得枯黄,不断掉落,那是它在等待春暖花开时新生命绽放。没有过不去的寒冬,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无论他来自何方。疫情终将被我们所战胜,一切终将好转。

  加油!我们,加油!

  疫情,压垮不了西安这座城!

  (作者余阿记,民进会员,陕西省散文学会会员,海南师范大学陕西校友会会长。)

作者:余阿记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