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何朗生:走进相如故里(词六首)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贺新郎·周子古镇

  玉带飘然过,漫滩湿地秀嘉陵,码头古镇。房舍逶迤依山建,青瓦黝亮无尘。匾额高悬商贾旺,民风民俗恋游人。春联贴,家家挂彩灯。五福到,喜临门。

  画江楼上放眼看,旭辉染,鲜花吐艳,柳絮纷纷。骚客风雅岁月淹,画圣足迹却留痕。濂溪祠,周子开坛,《爱莲说》依稀可闻。明理学,教化根深深。文韵厚,重感恩。

  注:①玉带——指从蓬安的周子古镇和锦屏故城流过的嘉陵江。②周子——指宋明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他曾在此古镇开坛设讲,对蓬安影响很大。人们为了纪念他,特将古镇命名为“周子古镇”,并修建了“濂溪祠”以之铭记。

  (二)沁园春·登龙角山

  柔柔春风,苍苍密林,野花吐香。白云绕山间,神怡心旷;楼阁耸秀,俯览大江。卧龙饮水,击碎碧玉,搅动起浩浩波光。眺故城,市井绿荫掩,换了模样。

  画圣广场留步,仰视大师儒雅俊朗。丹青写嘉陵,流韵华章;吴带当风,千古绝唱。山顶黄角,根深叶茂,难忘红军情意长。听莺歌,人间仙景,美妙天堂。

  注:①卧龙——指蓬安龙角山,屹立嘉陵江边,危峰挺峙,直插云际,犹如巨龙昂首。②故城——指现在的蓬安锦屏镇(又名陵江镇),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③画圣——指唐代绘画大家吴道子,他曾奉唐玄宗之命,到嘉陵江写生作画,蓬安山水也是他实景描绘之地。人们为缅怀他,在龙角山腰修建了画圣广场,塑有儒雅风流的一代画圣高大胸像。“吴带当风”是吴道子人物画衣纹表现的独特手法。④黄角——指龙角山顶一株硕大的榕树,传说是当年红军将士栽植的,现被誉为“红军树”。

  (三)洞仙歌·嘉陵江上

  细雨如丝,江风送春寒。峰峦隐秀浓雾漫。波光漾,涟漪似玉刺眼;鸥鸟鸣,起舞弄姿翩翩。

  青山两岸走,倒影叠翠,画舫争流水中天。一叶轻舟过,渔歌小曲声声传,收网忙鱼舱满。古码头,菜肴香客栈,逸心茶楼喧,自然画卷。

  注:古码头——蓬安存有嘉陵江边最后的古镇码头,集货运、客运、鱼市为一体,很有特色。

  (四)念奴娇·锦屏怀古

  清明时节,萋萋芳草,雨沥沥未歇。大江滔滔东流去,故城地灵人杰。文坛巨臂,辞宗赋圣,长卿卓绝。当垆卖酒,凤凰姻缘情切。

  安边功臣佳话,风雪夷道,促民族团结。魂牵梦绕桑梓地,片片归根落叶。琴台残垣,砚池遗迹,藤蔓苍苔叠。沧桑阅尽,文韵千古不灭。

  注:①长卿——指汉代大辞赋家司马相如,他的文学地位和作用可与李白、苏轼比肩。司马迁在《史记》中用了很大的篇幅记载司马相如的卓越贡献。 ②桑梓——即蓬安嘉陵第一桑梓,是司马相如的故乡,现有扶琴台,洗砚池,舞剑台和卓剑水等遗迹可寻。

  (五)望海潮·百牛渡江

  滔滔嘉陵江,水悠悠,若碧玉,波光奇。百牛泅渡,携老护幼,奋勇争先前移。看浓墨点点,听呼吸声声,如潮气势。水上芭蕾,一幅丹青写意。

  浪漫绿洲,日月辉映乾坤,两岛情相系。青草丛里,树荫底下,牛群白鹭偎依。和谐小天地。野花香,鸟语欢歌悦耳,哞音回荡,夕阳照牧笛起。

  注:①丹青——这里指百渡牛江呈现在观者眼前的水墨写意画面场景。②日月——指蓬安嘉陵江中青草茵茵的两个岛屿,俗称“太阳岛”和“月亮岛”,是小鸟和牛儿们的乐园和天堂。

  (六)永遇乐·谒发财楼

  晚风轻揉,波光闪烁,涛声如故。点点渔火,渐逝帆影,有过客船渡。财神楼耸,大江俯临,水中皓月爽目。亭阁奇,仙景蓬莱,古镇华灯初露。

  神韵润泽,慰藉百舸,庇护百姓祈福。曾几何时,求财可耻,谁敢言富?改革开放,蓝图描绘,城乡颗颗明珠。财源茂,和谐家园,咏小康路。

  注:财神楼——始建于唐,座落在周子古镇下河街口,古码头旁,嘉陵江畔。其饱经沧桑,几经兴废,现在的四层木楼建筑,是近几年里,遵旧制、旧址重建的,以示蓬安的古朴之民俗民风。

作者:何朗生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