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孙明睿:面向世界,昂首阔步跟党走

——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有感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民进云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2021年,中国共产党100周岁了,一百周岁的他就像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希望的田野上朝着太阳奔跑。

  我出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赶上了计划经济的尾巴,儿时拿过布票、粮票,在供销社见过化肥统一供应。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我们的小城市已经是我上初中那会儿了,在地理教室看到了世界地图,以及地图上老师刻意标注的八个大字“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心中不禁疑问:其它国家是不是也和我们一样呢?电脑课上小心翼翼地按下奔腾386的电源开关,听老师说着电脑可以连接全世界,很好奇:电脑那头连着的是不是和我一样在上课的学生呢?转眼到了高中,德克士在我们这儿开业了,薯条和汉堡,原来外国人都吃这个呀!大学考上了国内一个比较特别的专业,专业课课本几乎都是国外“拿来”的,没有汉译本,老师上课也都全是英语教学,从那以后通往世界的窗户为我打开了。

  世界很大,但也很小,五花八门。

  毕业后进入了学生时代梦想的公司,工厂在上海,全厂有200多外国人,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国人对我们很是客气,但是管理层中却没有“大陆人”,所有国外资料都是把大陆、香港和台湾分开来的,合在一起叫“great China”,由原本的一个国家变成一个“大中华区”了。生产线上的工人多半来自长三角地区各个省份,生产线管理人员却清一色的印度人外加几个“洋人”,这些印度人脾气都“不好”,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但面对“洋人”却是低头哈腰。我的直接上司是德国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外国人听我们进行工作汇报时同一个问题往往要问很多遍,最后还加个“really”,在他们看来我们应该还像清朝时期扎着辫子的那些人一样是不值得相信的。

  2006年,有机会到德国工作和生活。在那里,同事几乎都认为黄种人只有日本人和韩国人,至于中国嘛那都是村庄分布在田野里、森林间,泥土的道路及原始劳作的景象,一切仍然处于还未开发的原始状态。当上司介绍我来自中国时,同事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有人问我中国有没有飞机……在德国的时候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超级市场,东西真的很多而且很便宜,菜买回来几乎不用怎么摘,简单处理后就可以直接下锅,确实很方便。印象最深的是“老外”很讲秩序,不论在私人场合还是公共区域。

  岁月荏苒,十年间,翻天覆地,敢教日月换新颜。

  十年时间对于一个人来说很漫长,但对于一座城市、一个国家来讲,弹指之间,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当大多数外国人还抱着逛动物园的心态来到中国的时候,他们会因为数不清的现代高楼、类似机场跑道般的马路、奇迹般的交通速度而目瞪口呆,“This is China?”是的,这就是“great China”——大中国!十年间,我们在神州大地上建了一座又一座超级城市,用高铁把所有省会城市都连城一张网,每天无数高速列车在“网上”穿行;我们的轮船满载着中国的货物驶向全球任何角落,让“made in China”成为地球村居民离不开的品牌……还记得十年前大家在为金融中心是香港还是上海争论不休,十年后的今天就有了答案:中国即将成为亚洲的“金融中心”!

  作为中国人,我骄傲!

  2020年全球范围内新冠病毒肆虐,上百万人因此而殁,很多华人宁愿买高价机票也要回国,这不是“叶落归根”,而是中国带给了他们希望,五年前,其中的一部分人还认为中国居民素质比较低,无非是建了很多高楼大厦的农村,而外国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记得是在2020年4月中旬全国开始复工,2021年经济即全面复苏,在很多国家经济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时候我们仍然保持着5以上的增幅,这些奇迹的背后却是武汉贡献出全市的增长所换来的、是无数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换来的、是全国人民主动配合中央决策所换来的……这些种种行为已经无法用言语一一表达了,这些才是二十一世纪真正的居民素质!从“十三五”的脱贫攻坚到“十四五”的乡村振兴,我们看到的是县县通高速,汽车市场的销量已经远远领先于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农民”住进了高楼大厦,楼下就有学校、超市、卫生院,生活便捷,城市、乡村的界限已不再明显,取而代之的是一起携手共同发展……这就是现在的中国,一个充满温度的国家!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

  红星诞生在南湖之上,红星诞生在井冈翠竹之间,红星诞生在赤水河畔,红星诞生在小岗村中,红星诞生在每一个时代的中国大地之上,每一次诞生都注入了新的时代活力,与时俱进,带给人民福祉!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完美结合,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断自我革命和日益成熟。这种特质让她保持着谦逊与低调,在每一次重大的历史时刻都能够清醒地认准方向,矢志不渝,用百年时间创造了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6年以后,我回到了家乡云南,经常往来于东南亚和南亚各国,此时的“老外”仍然不相信我们,因为我们的发展真得已经“out of their imagine”!但这并没有停止!中国共产党还在不断地努力着,在“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同时也不遗余力地“鼓励着世界各国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我想,这应该就是世界地图上那行醒目大字的真正诠释。

  (作者系民进玉溪市委会经济与社会专委会主任)

作者:孙明睿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