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李思训: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讲话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位哲学家曾做过这样的比喻: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文化作为综合国力的重要内容,是构成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软实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也是社会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时代的号角,它以自己无形又强劲的力量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发展。

  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以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高度评价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对文艺工作者的品德修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认为“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

  立德树人,必先立己。那些在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的经典,都体现了文学家、艺术家襟怀和学识的贯通、道德和才情的交融、人品和艺品的统一。民进先贤马叙伦,一生突出“爱国”“做人”“做学问”,成为一代学人的师表。1937年,上海被日军占领后,陷于此的马叙伦悲愤不已,遂蓄起胡须,更名邹华孙,隐居不出。同年末,日军在华北成立了傀儡政府,出任伪教育总长的汤尔和是他早年的好友,曾派说客拿着亲笔信请他出山担任北大校长,马叙伦向来人严正表明不任伪职的立场,并反劝汤尔和保持晚节。1940年,曾是马叙伦学生的汪伪政权二号人物陈公博也曾邀他出任伪职,亦遭马叙伦怒斥。马叙伦生活陷入困境的时候,陈公博派人送来生活用品和钱,马叙伦制止卸车,如数退回,并高吟屈原名句以自励。马叙伦的这种气节,为我们树立了“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榜样。

  铸魂培根,必先铸己。民进先贤谢冰心说过:“修养的花儿在寂静中开过去了,成功的果子便要在光明里结实。”对于文艺家来说,人品赋予作品的影响非常重要。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通过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来塑造自己。中国人对画家的评价,向来有“风格即人”“人品即画品”之说。著名国画家范曾曾说:“一个空虚的心灵中储藏的只能是荒芜和贫乏;一个丑陋的心灵则必然宣泄出令人憎恶的欲望和私心。”当下,一些“明星”对法律置若罔闻,对道德肆意践踏,败坏行业风气和行业形象,受到法律的制裁和社会舆论的谴责。一些媒体“娱乐至上”“一笑遮百丑”“唯收视率”,不仅没能起到“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的作用,反而令人反感甚至厌恶。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抵制这种违法失德行为,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法律、遵循公序良俗,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要把提升自己的修养德行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努力成为新时代先进文化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兴国运兴。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作为文艺工作者,务必要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的讲话精神,并将此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我们一定要用真善美的真实情感去感染群众,用正义的光芒和浩然正气去驱赶假恶丑的黑暗阴霾。坚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多创新、出精品、挑大梁、当主角,担当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李思训,民进湘潭市文艺支部主委 )

作者:李思训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