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史工作交流

重庆:民进重庆市委会会史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民进的会史,是一部始终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党风雨同舟、携手前进的光辉历史,是民进先贤光荣传统的一脉相承和时代升华。会史的收集、整理、抢救和研究工作,既是对历史的溯源,也是对民进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发扬。

  十年来,市委会以“新账不欠,老账抓紧还”为目标,按照“写会史、学会史、宣传会史”的要求,结合重大纪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座谈、基地建设、重点访谈、主题征文、课题研究,加强会史资料的抢救性征集、史料汇编和会史研究,挖掘会史资政育人的教育功能,彰显我会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

  一、开展会史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领导带头推进会史工作

  市委会高度重视会史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将会史工作写入年初工作要点和年末工作报告,提要求作部署,并给予人员、经费等保障。坚持将会史宣讲作为每年新会员暑期培训的“规定动作”,作为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主题宣讲的“指定内容”,在领导班子作报告、身边先进来宣讲的基础上,还邀请民进中央宣讲团成员、会内外专家学者、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馆员作专题讲座。

  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精心打磨讲稿和课件,带头学会史、讲会史,在本职岗位履职过程中,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会员时,不失时机宣传会史,做到重大项目亲自抓,重点工作亲自做,主题报告系统学,不失时机深入讲。特别是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筹展扩建工作中,主委陈贵云对相关内容逐字修改、亲自审核把关,在开馆前夕将收集到的3件雷洁琼珍贵文物带回参展。

  (二)突出重点,广泛收集会史资料

  “口述会史”。共开展了5轮“口述会史”活动,先后专访了熊羽、窦瑞华、彭复生、曾庆宇等20余名老领导、老会员,征集他们“亲历、亲见、亲闻”的会史资料,录制访谈音视频共计400余分钟,整理“口述会史”记录近4万字。

  重大事件。通过召开“重温历史·同心同行”民进老会员座谈会等形式,收集“进盛合作”“刘中月事件”等重大历史事件会史资料;结合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开展“讲会史、话传统、学先进、迎会庆”系列活动;全面征集地方组织创建始末会史资料,共收集24篇近20万字,实现了全市所有区级组织全覆盖,一部分已收录入《民进会史资料选辑》。

  民进名人。先后调研冰心在渝旧居“潜庐”、叶圣陶曾任教的重庆巴蜀中学、喻传鉴曾任校长的重庆南开中学,前往大足石刻博物馆探寻顾颉刚当年参加发现大足石刻的考古考察团所留下的足迹,挖掘民进名人在渝历史故事。获得87岁高龄的魏仲云先生捐赠的一批冰心在渝珍贵史料。

  重庆民进志。从2012年到2018年,市委会由主委牵头,高标准启动第二轮重庆民进志的编撰工作,在1985-2010版的基础上,编撰并正式付印了《重庆市志·中国民主促进会重庆地方组织志(1957-2010)》,该志共计45万余字,全面、客观、真实地记录了民进重庆市委会近54年发展变化的历史轨迹,是重庆民进组织建立以来的第一部会志。

  重庆民进60年。以庆祝重庆民进成立60周年为契机,系统、全面整理重庆民进成立以来在新闻宣传、理论研究和参政议政方面的会史资料,汇编了《足迹——重庆民进成立60年新闻报道集锦》《建言——重庆民进成立60年理论参政议政成果选编》《思索——重庆民进成立60年理论研究成果选编》。

  (三)用好平台,开展传统教育

  教育基地。大力协助做好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筹展扩建工作,充分发挥其会史教育基地作用。开馆以来,特别是被民进中央确定为首批会史教育基地后,该馆吸引并接待了数以千计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进组织和会员。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已成为重庆民进中心学习组、新会员暑期培训和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如今,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已成功创建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暑期培训。把会章会史讲座作为每年新会员暑期培训的“规定动作”。由市委会主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亲自授课,讲课内容图文并茂、紧跟时代、呈现方式多种,深受会员喜爱。加上分组讨论和“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民进优良传统、会史故事深入人心。

  联系点。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把《民进的初心与使命》指定为领导班子成员赴联系点作主题宣讲的内容,采取集中备课的方式精心打磨讲稿和PPT,确保每一位领导在会史宣讲时表述准确、图文经典、宣讲到位。

  (四)拓宽渠道,讲好会史故事

  内宣平台。市委会网站通过“学习园地”等栏目发布和转发原创理论文章和会史资料,实现时效性强的数字化资料留存功能;会刊通过“封面故事”“会史钩沉”“民进名人录”“大事记”等栏目,形成以记录、分享、学习、带动为核心要素的多层次图文资料体系;微信公众号转发会史学习资料、民进名人隽语、统战历史文化等文章,为广大会员提供便利的阅读体验和轻松的互动氛围。

  统战媒体。积极通过各级统战媒体宣传会史,特邀报社记者和提案者实地探寻“潜庐”旧址,并形成系列报道。发表了《刘中月事件始末及其影响》《民进重庆市委会发展简史》《让冰心永驻重庆》等文章。

  课题研究。依托理研会围绕多党合作史、民进会史和优良传统开展课题研究。近年来形成成果10项,其中2项在学术刊物上发表,3项获民进中央、市委统战部表彰,多项成果入选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理论文献。

  提案建议。2017年市委会向市政协提出《关于加强冰心故居“潜庐”保护工作的建议》的集体提案,2019年将冰心故居“潜庐”作为重庆统战历史文化旧址向市委统战部报送材料。但目前仍需继续推进“潜庐”保护和研究工作,争取将其建设成又一会史教育基地。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1.由于过去在档案管理、工作机制和史料保存条件等方面的欠缺,部分历史资料在办公地址搬迁、工作人员交接过程中有所流失和损坏。

  2.机关干部的采访能力、调研能力、史料甄别能力、研究会史、撰写史料等能力不足。

  3.会史抢救中,被采访对象大多年事已高,有的记忆不清、佐证不全、有的存在思想顾虑,“不愿说、说不清、记不准、说不全”的情况时有发生。

  4.形成的会史资料、研究成果数量不多,有价值的高质量成果较少,使用载体和推广渠道有限。

  5.会史教育基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得到了民进中央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开馆之际,民进中央向该馆赠送了贺礼,先后向陈列馆提供历史相片和书籍等珍贵历史档案60件(套)。严隽琪、罗富和、刘新成等民进中央领导多次前往陈列馆参观。但作为首批会史教育基地尚未在该馆挂牌,缺少民进中央蔡达峰主席参观的珍贵相片。

  推进会史工作既是研究和宣传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必要组成部分,也是对新形势下突出思想建设主线、增进政治共识、加强引领教育、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基础环节,是凝聚会员思想共识、形成“共情共感”和组织向心力的有效方法。今后,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不断创新会史教育手段,切实发挥会史资政育人功能;加强理论研究,挖掘和丰富会史时代内涵;把会史工作与档案工作的结合;注重发挥会史教育基地的作用,不断改进会史工作。

  三、对民进中央的几点建议

  1.希望民进中央向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授牌,并举行挂牌仪式。

  2.帮助呼吁、支持冰心“潜庐”旧居保护工作,将其确定为民进会史教育基地,指导有关省市联合开展冰心旧居会史研究工作。

  3.将会史资料的抢救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加大指导和培训力度。

  4.建立民进中央与地方组织、各地方组织之间以及民进中央与会史教育基地联动机制。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