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6个教师节>榜样|身边的民进好教师

用爱点亮每一盏心灯

——记全国模范教师王小倩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民进江苏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王小倩,江苏省徐州市青年路小学教师,民进会员。她师德高尚,教风严谨,勤于钻研,乐于奉献,她将德育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坚持不懈地实践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她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思品特级教师,市思品学科带头人,市首批德育专家培养对象;多次在省市区品德赛课中获一等奖,在浙江、贵州、西藏、江苏等地上品德展示课、做学术讲座共计百余节;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省、市核心刊物上。独立撰写了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江苏少儿出版社出版的家庭教育用书《家长必读——五年级》;2014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人物事迹: 

  “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心灵唤醒另一颗心灵,教育是充满智慧的爱的艺术。” 这是江苏省徐州市青年路小学特级教师王小倩的执教理念。

  用教育智慧感召学生 

  作为一名优秀的品德教师,王小倩有自己的方式方法。她对犯了错误的学生绝不采用简单粗暴的方法,而是以教育心理学为依据,从学生实际出发,选取设计最优化的教育方案,对学生循循善诱,耐心教育,变“管”为“育”,处处体现“爱的智慧”。

  学生把校园里的竹子损坏了,她没有高声呵斥、严厉批评,而是带着孩子们一起打扫竹园、给竹子浇水施肥,通过养护竹子培养学生的爱心和责任感;有个学生没做作业,撒谎说忘带了,她不戳穿,而是在校门口连等三天,终于使这个顽皮的孩子幡然悔悟、迷途知返;班里有一部分学生染上网瘾,她在班级里开展了“上网利弊调查”综合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走上社会调查、访问、查阅相关资料、召开辩论会,终使他们“悬崖勒马”。

  为了丰富学生的生活,她精心组织班级活动。激光灯探秘、蚕养蝌蚪、体育大冲浪、板报比赛、节目表演、探讨放生的科学、演练地震中的自救……多种多样的活动中,学生大显身手,各尽其能,班级涌现出许多小能人,多名学生被评为市区优秀少先队员,省市四好少年。

  

  潜心品德专业教学 

  由于王小倩在品德教学领域成绩突出,2006年,她被评为徐州市品德学科带头人,同年被徐州市教研室聘为品德学科教研中心组组长,2007年被聘为徐州市品德兼职教研员,2008年被评为江苏省特级教师,2010年被评为徐州市首批德育专家培养对象。她甘为人梯,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做好市、区品德教研员的助手。她是一线老师,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挤出时间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导课,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台铺路。她辅导的青年教师参加区、市、省品德教学比赛均获一等奖,上各级展示课均获好评。尤其被评为思想品德特级教师后,她更是扎根一线,耕耘不辍,为推动徐州市品德教学的发展,培养品德教学骨干教师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她将道德教育作为自己教育教学的主要研究方向。她埋头苦读了大量的道德教育论著,记录听课笔记上百节,完成德育实践札记几十万字。她潜心品德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品德与生活(社会)》的教学方法与模式,刻苦磨砺自己的思想,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她执教的具有典型“对话”风格的品德课《皮诺曹的鼻子》在2007年江苏省《品德与生活(社会)》优质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几年来她参加各级教学比赛,获得一等奖十余个。

  2004—2014年,王小倩多次应邀赴西藏、贵州、浙江等省参加品德教学交流活动,她执教的品德课《生日快乐》《我和小动物》《关心老人》《皮诺曹的鼻子》等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她还多次应邀为省内外的兄弟学校做德育工作报告,受到好评。

  理论专研结出硕果 

  王小倩知道,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光有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吃得了辛苦,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她深入专研教育理论,力图用理论指导自己的教育实践。不懈笔耕,夜深人静、孤灯清影中,《让学生过“有道德”的生活》《追寻有意义的德育课堂》《德育从教师的自育开始》《爱的智慧》《感恩也需要体验》《走出观察误区,培养观察能力》《放飞》《科学之旅》《孩子你为何不言谢?》《让孩子自由翱翔》《科学之旅》《批评也需难得糊涂》等优质论文一篇篇产生。这些论文发表在《小学德育》《中国德育》《江苏教育》《教师报》《语文教学与研究》《成才导报》《生活教育》《徐州教育科研》等国家级、省级、市级报刊杂志上。

  2007年,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编写家长学校教材,王小倩被吸纳为作者之一,独立完成了五年级《家长必读》的编写(8万余字),成为该教材最年轻的编写者,该教材已由江苏少儿出版社出版,并全省发行。

  2014年教师节前夕,王小倩光荣地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