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6个教师节>楷模|民进老一辈教育名家

何炳麟:春风馥郁,桃李峥嵘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何炳麟(1877—1966) 岳云中学创始人,教育家。湖南省酃县(今炎陵县)人,1877年6月27日出生于酃县中村乡一个乡村教师家庭。1900年参加衡州府试取秀才。1903年8月考取官费留日,进入日本东京工业学校电气科学习。1908年10月应聘到湖南高等实业学堂、湖南省立优级师范学堂任教,主讲《几何学》与《几何画》(即制图学)。所编《几何图学教科书》三卷为各高等、中等学校教材,名噪一时,被誉为湖南制图学教学的开山祖。 

他一生致力教育事业,从1909年创办南路公学堂到1966年的半个世纪里,培养了近两万名毕业生。有的成为著名的革命志士、社会活动家;有的成为作家、艺术家,有的成为专家、教授。新中国建立后,他成为湖南省第一、二、三届人民代表,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教育工会副主席、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于1957年2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当选为民进长沙市主任委员。 

 

  人物事迹: 

  何炳麟,别号迥程,一八七七年(清光绪三年)农历五月十七日诞生于湖南省酃县中村农塘。少年时在父亲执教的蒙馆里念书。稍长,随兄进县城梅岗书院学习。以发奋为学,于经史百家之书、初有心得。一九○○年参加衡州府试,录取秀才。次年考进武昌辅文普通学校。一九○二年入湖南范馆。一九○三年八月他抱着科学救国思想,东渡日本,进工业学校电气科学习。一九○八年十日,回国省亲,被人诬告为刘道一报仇而回国行刺,抵湘后被扣留,以至滞居省垣,未能再去日本。旋接办电报局邮电学校,并开办省电话局,同时在湖南省高等学堂、省立优级师范等校任课,主讲几何学、用器画(制图学)凡四年。

  何炳麟认为:欲兴国邦,必兴科学;欲兴科学,必先培育人才。乃于一九○九年(清宣统元年)二月,邀集湘南人士刘光前、邓国勋、唐瞻云等十五人,共捐资二千五百元,创办南路公学,佃长沙戥子桥陶宅为校舍。一九一二年改名为湖南第二公学。是年七月,校长唐瞻云辞职,何炳麟不避艰难,毅然挑起校长重担。从此,夙兴夜寐,矢志为社会育人才。一九一四年学校改名为湖南私立岳云中学,当即提出:“招收好学生;聘请好教员;办成好学校”的三好目标。与全校师生共同奋斗。建校十周年时,社会人士已有好评。此后,日新月异,远近驰名。

  何炳麟办学,一贯抱定为“社会育才”的宗旨,反对把学校变成为达官贵人追名逐利的工具。三十年代,湖南省主席何键以捐巨款作钓饵,企图谋取岳云中学董事长的名位,何炳麟当即召开校董会讨论,决定予以拒绝。他爱护青年,不畏权势,当时杨开慧、丁玲(原名蒋冰之)等七名女生积极参加学生运动。为某女校所难容。何炳麟却欣然接受她们转学岳云,开湖南中学男女同校的先声。一九三五年学生邓德滋(后改名方用),因组织同学响应北京“一二•九”学生运动上街游行,期末教导处给予“勒令退学处分”。下期开学,何炳麟却批准邓德滋继续入学。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八日,白崇禧驻南岳部队鲁道源兵团镇压学运,四处捕人,国师一批学生及岳云学生丁近智等被抓。何炳麟闻讯,马上扶杖前往白军营部,营救丁等学生回校,并参加国师教授组织的营救活动。

  何炳麟办学作风民主,一是表现在教学上的群众路线。当时岳云有值周生会议制度,每周召开一次有行政人员、教师代表参加的值周生会议,听取各班值周生汇报。内容包括老师教学、学生生活、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和意见。校领导对所反映的意见,能答复的当即答复,该说明的加以说明,需要讨论才能处理的就听候处理。值周生散会后回班传达,工作人员留下继续开会研究部署本周工作。何炳麟不但认真礼聘教师,还从教学效果及教学态度上考察教师,对水平低或工作责任感不强的教师,期末予以解聘。如旧制中学第十班曾聘了国文教师曹某,他以饱学自负,经常缺课,学生意见很多。何炳麟不顾曹某的“名望”,期末毅然辞退。二是表现在经济上的民主:岳云财经制度比较健全,设有经济审查委员会,由教职员工代表与事务主任组成,定期审核全校经费收支情况。每当学校碰到经济困难时,全校教职员在何炳麟的感召下,节衣缩食,甚至义务教学,终能度过重重难关,坚持办学。岳云由长沙而南岳而白果而蓝田,再回南岳,四次大迁徙,摧不垮,打不散,巍然屹立在视融峰下。这与何炳麟的民主作风,能团结一批人是分不开的。

  “用人唯材”、“用人唯贤”,是何炳麟聘请教师的原则。大革命前在湖南教育界享有盛名的何叔衡、徐特立等曾先后应聘到岳云执教。抗战前夕,进步教师梁君大应聘任岳云高农教务主任兼管南岳初中分校的工作。这时,原地下党员胡敬夫也在高农任教。“七七”事变后,一批共产党员相继来南岳岳云任教。到一九三八年六月,以岳云为基点的南岳地下党支后已成为领导南岳地区革命斗争的核心力量。这年冬季,长沙文夕大火后,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密令省教育厅下令岳云,解除梁君大、陈啸天、朱抱坚三人的聘约。何炳麟据理力争,终于把梁君大留了下来,梁一直坚持到一九四○年六月才离开南岳去广西。解放战争时候,地下党员何之光、邓轩宇、熊仲元等来到岳云任教。一九四九年春建立了岳云地下党支部,发展组织,开展学运,配合我大军渡江迎接解放,当年暑假,学运侧重护校,何炳麟督率学校财会人员等借粮,解决护校学生的生活问题,全校教工无一离开,一直坚持到南岳解放学。校图书仪器教具,丝毫无损。这与何炳麟思想目趋开明,重视发挥进步师生的作用是分不开的。

  何炳麟深谋远虑,早在旧制中学第一班毕业时,就从中挑选文亚文、杨国础、宋焕达等人,送入高师等校深造,其后又有谭创余、方嗣檴、张德粹等,因此后来的副校长、教导主任、以及各科骨干教师,大多由校友担任,形成了“校友治校”的独特风格。这些校友在何炳麟的精神感召下,团结奋斗,爱校如家,友情洋溢,历数十年而不衰。

  何炳麟办学,注重面向社会,面向农村,不断进行改革。他针对当时普通中学教育不完全适应社会需要的缺点,于一九一七年试行分科制,高中阶段分文科、理科、工科、商科以及高级农科班,并在长沙北门外沙湖桥建设农场。在校内设金工场、木工场、和贩买部,供各科学生实习。为了满足社会的需要,又举办体育专修科、艺术专修科、教育专修科,三十年代,还特地在南岳开办岳云高级农校。并于一九四二年在衡山城关观湘洲兴建果园,大植广柑,想为教学、生产打下基础,后来成为衡山优良广柑基点之一。以上各个专科,为社会造就了一批专业人材。

  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是岳云的一大特色。对学生操行考评,分甲、乙、丙、丁四等。丁等为不及格,勒令退学。成绩考核方面,规定数学、体育一科不及格和其它学科两门不及格者,一律留级。毕业考试一科不及格者,不发给毕业证书。考勤也极严格,旷课满十八小时者除名。何炳麟立法执法,不徇私情,他的儿子何国福某期旷课满了十八小时,教导主任迟迟未执行规定。他知道后,亲自书贴布告,将儿子开除。其执法如山的精神,师生无不钦佩。

  岳云教学质量享有盛名,尤以数学、体育两科独具一格。数学是以自编《混合数学》作教本,习题力求准确工整,学生用三角板划等号,至今传为美谈。一九二四年全省中学选优会考,岳云学生获总分第一及第二、第三、第五名;一九三二年全省高初中应届毕业生统考,岳云又获两个第一名。抗战烽烟弥漫,岳云转徙流离,但当时著名的唐山交通大学,还认为岳云学生质量优良可靠,特许每年保送三名高中毕业生免试入学,后来增至七名。岳云的体育教学也是很突出的,通过实践提出了“普及与提高结合”的方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九二三年在武昌举行的第一届华中运动会,岳云夺得五项冠军和个人总分第一名。第二年在全国运动会上,岳云获得一项冠军,一项亚军,两项第三名。一九二五年岳云运动员李珍和、黄延义被选送出席菲律宾远东运动会,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五十年代学生欧阳载黄出席全国运动会获得国家撑竿跳高运动健将的光荣称号。何炳麟自己也很注意锻炼身体,在长沙时家住沙湖桥。距经武门学校有五里之遥。他每日步行来校,风雨无阻。在南岳、白果时也是如此。岳云体育驰名省内外,与何炳麟身体力行是有密切关联的。

  何炳麟把办学当作一种为社会服务的崇高事业。他廉洁奉公,艰苦朴素,担任校长五十五年,不仅家中未置任何产业,连祖遗的三十多担田租,早年就捐献给家乡龙门学校了。在学校经济极端困难的年代,他还将自己身上着的皮袍脱下,手上带的手表摘下,卖得钱来,以资挹注。他常给朋辈讲:“办学敛钱,绝子灭孙”,“误人子弟,男盗女娼”,至今追忆,令人肃然起敬。他一生真是满园桃李,两袖清风。

  从学校创办至一九六六年,已培养了两万名毕业生,其中有著名的革命志士、社会活动家、学者、艺术家、教育家等,如杨开慧烈士、谢伯瑜烈士、李渭璜、彭庭桂等烈士和丁玲、贺绿汀、邓华、李熏、李锐、曹建献、孟少农等都是岳云的校友。现在侨居海外的专家学者中,也不乏岳云的毕业生。

  人民是不会忘记为人民事业贡献过力量的人的。一九五六年夏,衡山一中举行隆重大会,热烈祝贺何炳麟教学五十周年及八十寿辰。接着省教育界在长沙举行座谈会,副省长谭余保代表省人委将“从事教育工作五十年成绩卓著”的奖状授给他,省教育厅和省教育工会赠送一幅“松鹤遐龄”的中堂湘绣。何炳麟在这次会上,心情激动,发言说:“在旧中国办学四十多年的实践中,许多痛苦的教训告诉了我,那时是不懂得为什么科学救国,教育救国的道路老是走不通的道理……。建国七年来,亲身感受到在新社会里从事教育工作的愉快和光荣,亲眼看到几十年来艰苦坚持的学校,在人民政府的关怀下,迅速地获得了发展。成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部分。”抚今追昔,更激发了他的爱国热情,情不自禁地说:“我愿与全省教育工作者共同勉励,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培育更多的新人。”

  何炳麟连任第一、第二、第三届省人民代表,一九五八年被任为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同年当选为省政协副主席,并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被选为长沙市主委。嗣后又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一九五九年被邀参加全国群英大会,毛泽东主席在大会休息时接见了他,说:“老人家是国家的财富,应该好好休息了。”这时何炳麟已届八十三岁高龄了。

  一九六六年十月二日,何炳麟病逝于长沙,享寿九十岁。省政协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后,将骨灰安葬于南岳半山亭下粑粑岭。

  春风馥郁,桃李峥嵘,名山日朗,祖国繁荣,何老有知,当含笑于九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