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2022年全国两会>大会新闻

民进中央:引导鼓励用人单位参与托育服务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放大

缩小

  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后,托育服务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越发突出。民进中央今年提交了一份党派提案,建议引导鼓励用人单位参与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缓解生育女性职业发展矛盾。

全国政协委员张金英(本人供图)

  “在我国目前鼓励生育三孩政策背景下,托育服务需求量巨大,而服务供给总量不足、社会化托育服务缺口较大。”提起这份提案,来自民进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说,优先满足家庭普遍性的托育需求成为现阶段的当务之急,要尽快构建起生育友好型社会,解决大多数家庭幼儿托育的燃眉之急。“0-3岁的婴幼儿照料工作,几乎完全由家庭自己承担,要么购买高价的商业化育儿服务,要么由孩子父母和祖辈照料。”张金英说,公共普惠性托育服务的缺乏,增加了家庭养育成本,影响生育女性职业发展。

  “可以以基本满足市民需求为目标,探索‘社区化、就近化’的托育服务模式。”张金英说,民进中央建议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要以社区为依托,多元化参与,在中心城区每个街乡镇至少开设1个普惠性托育点,非中心城区街乡镇按照人口结构和需求布点。政府以提供场地、支持硬件建设、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服务机构,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在社区兴办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或服务点,也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

  “我们还建议引导鼓励用人单位参与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缓解生育女性职业发展矛盾。”张金英说,可以引导支持企事业单位单独或与相关机构、驻地社区联合等方式,举办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鼓励用人单位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为女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条件的也可向社区居民开放。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