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2022年全国两会>大会新闻

民进中央建议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中新社

放大

缩小

  “总体看来,当前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进展较为顺利,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民进中央向大会提交党派提案,关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2017年末总人口约7000万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民进中央长期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民进中央的提案指出,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存在区域规划统筹和协调管理力度不够、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规模小、装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积极打造“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联盟”、持续加强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科技赋能。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鲁修禄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纵观日本东京、美国纽约等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发展历史及经验,以多层次融合发展的轨道交通为骨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促进区域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布局“东岸强、西岸弱”,东西联通度较差,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区域协调发展。

  他认为,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一方面拓展对外高铁通道,强化湾区对外辐射能力;另一方面完善大湾区内部城际铁路网,提升湾区内部一体化水平,分层次加快构建湾区内外1至3小时通达圈,为大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目前已有多条运营线路以及10多个在建项目,已开通及在建城际项目共842公里,其中762公里均统一采用国铁城际标准。”鲁修禄说。

  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建设标准应统一为国铁城际标准,实现大湾区铁路线网互联互通、灵活调度运用车辆、组织跨线运输服务,同时共享整个大湾区城际动车组备件和检修资源,提升大湾区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和质量。

作者:王捷先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