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朱永新:阅读可讨论的书

发布时间:2022-04-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我们得先读过一本书,才能展开讨论;想要有书可读,我们得先选出一本书来。一本书能提供的可供讨论的议题,包括主题、想法、语言、意向、对记忆的刺激等。由此可见,选择一本书来阅读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可以说,选择一本书就是行使一项权利。

  ——(英)艾登·钱伯斯

  毫无疑问,读什么,是阅读的出发点,也是钱伯斯“阅读循环”的逻辑起点。正如学什么是学习和教育的起点一样。我们每个人的精神世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我们阅读的书籍建造的。虽然阅读对人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但并不是所有书都能够对我们产生刻骨铭心的印记,更不是所有书都能够改变我们的价值观和行为。正如钱伯斯所说,并不是读过《圣经》的人都会改信基督教,读过马克思《资本论》的人都会变成共产主义者。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只要读过肯定会留下某种影响。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认为,‘读什么’以及‘谁要你读什么’,非常重要”。也正因如此,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为孩子们和国民推荐、赠送相关的书籍。钱伯斯认为,为孩子选择合适的、用于讨论的书,需要考虑几个因素:

  第一是讨论的时间长度。一般而言,讨论一次的时间在45分钟到一个小时左右,如果对于特定年龄孩子过于浅显或者过于无趣,或者过于艰深,或者时机不对,都无法开展正常的讨论。只有选对了书,才能让孩子们有话可说,集中精力参与较长时间的讨论。如果一次讨论不完,也可以持续地进行讨论。第二是讨论的方式。讨论必须是在相对轻松自然的状态下进行,讨论越是放松,内容越能深入。所以师生之间应该有亲密的关系和良好的日常交流,平时就能够天南地北地聊天,在阅读讨论时就能够流畅地进行。“师生课余时间交流所建立的默契都有助于拓展‘说来听听’的深度和广度”。第三是要尊重孩子们的品位。老师不应该以自我为中心,而对孩子们喜欢、痴迷的书不闻不问,要尽可能与他们一起选书,乐于考虑孩子们的选择。钱伯斯建议,“老师们应该通盘考虑,与其他老师共同努力,商量着开出最合理的书单,尽己所能地维护孩子们的权益”。选择阅读的书籍也是一项权利,父母和老师都要谨慎地用好这个权利。

  老师们应该了解,要敞开心胸,观察一本书能被讨论到什么程度,要放手让学生激荡出各种想法。开放的心胸和放手让学生去做的气魄,才能造就出有自信的老师。

  ——(英)艾登·钱伯斯

  老师在组织学生们讨论一本书的时候,除了不要急于发表意见之外,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钱伯斯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第一,是自己要对选定的书有深入的了解,“对所要讨论的书籍了解越深,你就越能明白孩子们想表达的重点,同时也更知道怎么根据情况提问”。尤其是对于新教师和年轻教师而言,不打无准备之仗,读透读懂准备用于讨论的书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放手让学生讨论,让他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彼此激荡,互相启发,不要回避自己不知道和搞不清楚的问题。要知道老师不是一把万能钥匙,更不是一个神,“身为老师,应该坦然告诉孩子们自己并非全知全能,但绝对愿意和大家一起动脑,试着找出答案”。所以,不懂没有关系,但不要装懂;不知道没有关系,但不要装着知道。第三,不要指望一次讨论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结果把大家弄得“兵乏马困”,疲劳不堪,“人人都倒了胃口”。有时候,留下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让孩子们有“继续挖宝”的期待,反而更能够使讨论深入下去,取得良好的成效。第四,在讨论出现困难、无法进行下去的时候,或者在发现孩子们实在无话可说的时候,也要当机立断终止讨论,因为,孩子们觉得有困难,往往意味着阅读的书籍选择得不合适,不符合孩子们身心发展的特点和阅读兴趣等。这个时候,可以和孩子们共同商量换什么书,或者提出一些候选书单,让孩子们自己选择。

  读者是唯一知道自己想法的人。正因如此,“说来听听”的开宗明义就是要小组成员贡献只有自己“知道”的想法,由此才能建立起对文本丰富多元的认识……在讨论进入尾声之前,为了避免被学生当成“钦定”的观点,进而影响讨论的方向和顺序,老师是不提供个人意见的。

  ——(英)艾登·钱伯斯

  在孩子们的阅读讨论过程之中,为什么老师不要急于发表意见呢?钱伯斯分析说,无论年纪大小,大部分学生总是希望能够取悦自己的老师的。在孩子们的眼里,老师就是百科全书,就是真理的化身,就是那个提供“唯一正确答案”的那个人。许多学生在讨论中的发言,往往不是讲自己的真实想法,而是揣摩老师的标准答案,以期得到老师的表扬。甚至于当老师没有事先透露自己的想法的时候,孩子们就会觉得很困惑。而当老师“一锤定音”后,学生的讨论自然就会沿着老师的思路与答案前行,讨论本身集思广益的功能就完全失去了。所以,老师的角色就像主持会议的主席,如果他有意影响与会人员的想法,就会先抛出自己的观点,再征求其他与会者的意见。但如果他想全面了解大家的真实想法时,他就会“按兵不动,直到对与会人员的意见做出总结,这才说出自己的看法”。所以,在和孩子们讨论阅读的内容时,父母和老师千万不要急于下判断做结论,而是应该引导学生充分发表意见,深入讨论交流。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作者:朱永新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