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邹英姿:一针一线绣出巾帼风采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邹英姿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民进江苏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日前,全国妇联决定授予布茹玛汗·毛勒朵等1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王小云等30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协调督办处等200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其中,江苏11名个人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6个单位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苏州民进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邹英姿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邹英姿,出生于苏州镇湖。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妇联执委,江苏省人大代表,苏州市政协委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首届中国青年刺绣艺术家,全国青年优秀工艺美术家,江苏省优秀青年民间文艺人才,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青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作为苏州最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邹英姿从传统纳鞋底的方法中提炼创新刺绣技法,发明“邹氏滴滴针法”,成为中国刺绣技法创造发明专利证书第一人。她的作品多次获国内外展会大奖,被中国国家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和马来西亚王宫等机构收藏。

邹英姿 《苏绣色空不二》

  邹英姿作品《苏绣色空不二》获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精品奖金奖,之后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苏绣色空不二》以敦煌莫高窟第五十七窟西壁说法图中的观音为范本,采用隋唐时期流行现已失传“劈针绣”技法完成作品主要部分,并配有邹英姿独创的“滴滴绣”技法。邹英姿希望这种技法能在失传后得到再生,经过她的不断努力,“滴滴绣”正式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注册商标,在刺绣行业内尚属首例。

邹英姿 《缠绕》

  大英博物馆在经过专家组严格的品鉴程序后,正式收藏了邹英姿的滴滴针法绣《缠绕.冬》。《缠绕》是一个原创系列作品,分为春、夏、秋、冬4幅。留在大英博物馆的《缠绕.冬》描绘了冬日的树林,邹英姿说:“很多人不喜欢冬天,嫌它单调、寒冷。但是我在一次冬日爬山时,发现那些裸露的树枝就像是体态优美的舞蹈家,用肢体语言谱写出强烈的生命音符,我得到了另一种感动。”

苏艺天工大师系列——邹英姿刺绣艺术展

  由苏州非遗办和苏州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苏艺天工大师系列——邹英姿刺绣艺术展”于2020年8月14日正式在苏州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邹英姿女士多年来创作的苏绣作品20余幅。为更好让观众理解刺绣技艺及刺绣作品图像背后的信息,展览采取作品、文献、手稿札记三位一体的形式,让观众在欣赏作品的同时能够了解到更多作品产生的背后故事和艺术家创作过程的细节。

邹英姿、华彬 《瑞歌百年》

  2021年是建党百年,邹英姿与苏州著名工笔画家华彬共同创作刺绣艺术品《瑞歌百年》,用针线表达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崇敬。为了完成好这样一幅献礼建党百年的作品,邹英姿专门跑到上海和嘉兴南湖采风学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艺术家的创作担当,用手中的笔墨和针线歌颂伟大的时代,歌颂带领着中华民族历经千难万险、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国共产党。”邹英姿说。

邹英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2年1月,邹英姿参加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相约北京”苏州文化艺术展示周,与北京人民一起绘制双面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北京人民对苏绣有了进一步了解。她说:“苏绣是相对安静的,冬奥会的各项运动则是激情澎湃的,这种有趣的反差恰恰能体现中华文化的丰富与多元,是奥运精神与精细雅洁的苏绣之间产生的碰撞。”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邹英姿热心公益事业。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面对国内口罩紧缺的情况,邹英姿让其在英国读书的儿子代为购买61万个口罩通过网上联系,将口罩一一寄到有需求的武汉市民手上。2020年4月24日她亲自将自己的刺绣作品《油菜花开》,送到了市立医院31名援鄂医疗队的队员手中。《油菜花开》以油菜花为主题,运用了滴滴绣、打籽绣和古老的捻线工艺,描绘出金色的油菜花迎风绽放蝴蝶和蜜蜂飞舞其中的美好画面,绣出了对医护人员的赞美和敬仰寓意着最美逆行者寒冬出征、暖春归来!

  传统文化技艺是江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邹英姿聚焦非遗文化的人才培养、苏工苏作的传承发展、知识产权制度保障等方面,为苏州的发展集智献计。她认为应该加快非遗与数字化结合、相互融合与保护;加快非遗与文化融合,传统与创新结合,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推动非遗项目“自我造血”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

  邹英姿一直身体力行以实现“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让现代设计走近非遗”的理念,用手中的针线努力讲述好中国故事。她以五彩丝线在梦幻和现实中间穿行,为苏绣传承与创新增光添彩,“绣”出了一个深情的世界。她在创新中自强不息,在创造中开拓进取,在创业中艰苦奋斗,向社会彰显了独立自主、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

作者:汪颖颖 王亚南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