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宋晖:感悟领袖风范 汲取奋进力量

——学习《习近平在浙江》的体会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民进永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习近平在浙江》一书,通过对当年浙江省委和省政府领导同志、省直部门和地市领导干部、基层干部和企业家、专家学者和记者等的访谈,对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浙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创建生态省、建设法治浙江和平安浙江、建设文化大省、推进民生实事、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思考和实践做了具体呈现,为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了生动教材。认真研读《习近平在浙江》,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总书记在浙江,彰显了高超的战略思维。战略思维是治国理政艺术的最高殿堂,是领导思维的最高层次。针对新世纪之初浙江面临的“先成长先烦恼”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把浙江发展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深刻认识新世纪中国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宏观背景,准确把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基础及面临的现实挑战,提出了“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这一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八八战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浙江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省域层面具体回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鲜明的顶层设计意蕴。战略上判断得准确、谋划得科学、赢得主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才能锚定方向、行稳致远。我们民进会员学好用好《习近平在浙江》,要善于“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领会中共中央的战略决策,不断提升战略格局和战略视野。邓小平同志对党的领导人提出了“眼界要非常宽阔、胸襟要非常宽阔”,这对民主党派人士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今时代是一个多种新事物、新知识层出不穷的时代,只要稍有懈怠,不学习新东西,就会落伍。我们应尽可能多学习和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知识,当前特别要深入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研究“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力求使参政议政言之有物,议之有理,分析中肯,献策可行。一般来说,对国家和地方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关注度越高,对大局的把握程度就越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就越有针对性,参政议政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也就越高。

  二、总书记在浙江,彰显了深厚的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在部署和推进“八八战略”中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动性和创造性。无论是谋划重大战略还是抓具体工作,都要有“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的态度,抓实抓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使为民办实事成为一种自觉、一种风尚、一种传统。他每年至少用三分之一以上时间,深入基层和部门调查研究,“大量时间都在基层,和老百姓在一起”,对群众的感情非常深厚,“一有机会就往乡下跑,一有空就去调研”。几年下来,从东海之滨到浙西山麓,从杭嘉湖平原到瓯江两岸,习近平总书记“几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 浙江临海,经常遭受台风袭击。总书记坚持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以“不死人、少伤人”为防台风抗台风工作最高标准和最低要求,强调“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作为参政党,我们民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界别优势,突出教育、文化等重点领域,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迈开步子、走出院子,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切实推动解决民生痛点难点问题。

  三、总书记在浙江,彰显了崇高的人格魅力。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永远把党装在内心深处,永远把国家放在最高位置,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浙江发展事业倾力奉献。这种忘我担当精神极大地影响和带动了浙江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他在浙江工作的6年里,一直以极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代表省委常委率先庄严作出六项廉政承诺,讲“当干部,要放下‘架子’亲民爱民,做好‘样子’率先垂范”,要把“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的工作抓实抓细。2004年在《求是》上发表的一篇文章里,他引用马克思“不可收买是最崇高的政治道德”这句话,告诫广大干部要算好利益、法纪、良心“三笔账”。主政浙江期间,总书记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赢得了全省干部群众深深的信任与爱戴。在学习《习近平在浙江》过程中,我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在思想、精神、情感层面经受了触及灵魂的洗礼。我们民主党派干部是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挥进步性作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在事关大局、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高尚的品德修养和人格魅力树立自身良好形象。

  (作者系民进永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作者:宋晖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