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严可仕:读懂《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蕴含的“精神密码”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通过一个个感人故事、一段段场景再现、一篇篇真情口述,全面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胸怀全局的战略眼光、敢为人先的改革魄力、人民至上的赤子情怀、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展现了习近平同志独特的领袖魅力、思想魅力和人格魅力。品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有助于我们从更宽历史维度、更长时间跨度,全面系统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真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把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悟书中蕴含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不断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深入汲取蕴含其中的思想力量,淬炼忠诚品格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用专门的篇章记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等感人往事,饱含着习近平同志对党外人士的深情厚谊和殷切希望。在宁德,他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只有把各方面都调动起来,闽东才有希望”,要求地委每半年召开一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及各界人士代表座谈会,并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名誉主席、物理学家钱伟长到宁德帮助制定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廓清“三种模糊认识”。在福州,他指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完全可以依赖的诤友和挚友,是我们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并首创了福州市委全市各民主党派的季度座谈会制度,建立人大代表测评基层单位廉政建设制度并沿承至今。在省里工作期间,他强调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牵头建立了省委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先后11次主持召开联席会议。习近平同志对统战工作的关心重视,不仅停留在讲话发言上,还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在他的支持下建起了统战部办公楼、海联中心和同心楼大楼,切实解决了统战部门和各民主党派的办公难题。他还首创“琅岐谈心”,我们的老主委林逸同志等均曾受邀参加,真正做到了对民主党派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成为福建统一战线史上的一段佳话。

  我们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就是要深刻体会领悟习近平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特殊感情,对民主党派的信任支持,对党外人士的关心照顾;深刻体会领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情谊;深刻体会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丰富内涵,真正把这份感情、这份信任、这份关爱转化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高度自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坚定携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

  二、深入汲取蕴含其中的人格力量,淬炼为民情怀

  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村插队期间,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体味农民的艰辛与不易。吃过很多苦的他,“见不得百姓受苦”,在不同工作岗位上,他始终对老百姓怀着深厚的感情,也是他每到一处最关心、最牵挂、做得最多的事情。在厦门,他主动请缨分管农业农村工作,深入海拔近千米、最边远、最贫困的村,帮助村民谋划山下开发、山上“带帽”;在宁德,面对当地集“老、少、边、岛、贫”于一体、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的实际,他谋划推动“茅草房改造”“连家船上岸”等工作,提出了“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扶贫先扶志”“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理念,指明了扶贫开发工作方向。在福州,他以老百姓的利益为出发点,大力推动棚户区改造,实行“就地安置”,反对把老百姓迁走、让富裕人群搬进来的做法,要求改造后的住宅要具备一定的标准。在省里,他把民生实事放在重要位置,治理“餐桌污染”、严查“瘦肉精”,实施“造福工程”,推动连家船民上岸,治理木兰溪水患,大大改善了老百姓生活条件。这些工作,落脚点都是普通百姓,得到好处最多的也是老百姓。

  我们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就是要怀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学懂学透习近平同志为人民谋幸福的质朴情愫和以民为本的仁爱情怀,把“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贯穿于我们参政履职的全过程,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真正做到为民履职、为民发声,努力当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三、深入汲取蕴含其中的精神力量,淬炼过硬作风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开展的一系列探索实践都是建立在对世界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把握和对本地情况的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既符合发展大势,又契合当地实际。在厦门,他自己买了辆“武夷”牌自行车深入基层调研,带队到北京“取经”,亲自领导制定了《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上任宁德后,他带队深入全区9个县,开展为期近1个月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弱鸟如何先飞——闽东九县调查随感》,提出不能一味地谋求超常规发展,而应当“弱鸟先飞、滴水穿石、不耻落后”,把解决吃饭穿衣住房为主的“摆脱贫困”作为工作主线。他倡导推行“四下基层”,据统计,宁德地区124个乡镇,习近平去过123个,留下了“九到寿宁,三进下党”等生动故事。到任福州后,习近平新官上任不烧“三把火”,而是注重调查研究,亲自担任总指导,反复论证形成《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他还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推出“一栋楼”办公,开展“四个万家”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问题。到省里工作后,他六年七下晋江,总结“晋江经验”,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推动晋江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他立足福建实际,倡导“滴水穿石”精神,推进山海协作、闽宁协作,谋划数字福建,建设“生态省”,推进国企改革,治理水土流失,保护传统文化,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等,成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雏形和实践肇始。

  我们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就是要积极学习习近平同志严谨务实、实干担当的优良作风,学习蕴含其中的原理性、规律性的思想理论和科学方法,把这份大智慧转化为参政党履行职能的自觉行动。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要以深入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为契机,坚持领导带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聚焦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各项部署,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抓紧推进年度重点课题调研、对口龙岩市专项民主监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信息化建设主题年等重点任务,确保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福建省委会主委)

作者:严可仕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