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党合作·民进记忆

温暖的记忆

——记区委统战部与民进芜湖三山支部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民进安徽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民进芜湖三山支部自2012年成立以来,踏实勤勉、不断前行,由初建时5名会员发展成现在的14名会员,并在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两方面都取得不少成绩和表彰。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民进芜湖市委会的指导关心,离不开支委班子的精心组织,离不开全体会员的认真努力,还离不开一支重要的力量——那就是长期给予支部强有力支持的芜湖市三山区委统战部。

2018年9月,芜湖民进助学会在三山区开展第二十一次捐资助学活动。

  “统战部就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2014年,三山区政协副主席朱治民兼任三山区委统战部部长,甫一到任,他就组织召开了一次民主党派会议。会上,他说:“民主党派是我区的一支重要力量,各党派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为我区发展建言献策、关心国家社会发展,值得肯定和鼓励。区委统战部一贯支持民主党派发展,一定会尽力支持各党派支部的工作,为促进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区委统战部就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有什么困难就提出来,我们一定尽全力解决。”他的话让我们备感温暖和鼓舞。

  那次受原支部主委王志宝委托,我参加会议并汇报民进芜湖三山支部的工作亮点:一方面,我们紧扣服务大局、增强履职实效,先后撰写提交《关注教师身体健康,政府出资为教师定期体检的建议》、《建立长效机制,管好用好综合文化站的建议》、《加强我区幼儿教育建设、改变部分幼儿园落后的现状的建议》等高质量的提案建议并均被区政府采纳,发挥参政党作用;另一方面,我们热心服务社会、凝聚会员力量,不仅一次性将1000元爱心捐助款交给农村贫困家庭刘新兰户、圆孩子的大学梦,还参与并协调芜湖民进助学会在三山区的助学帮困活动,长期资助10位品学兼优的贫苦学生完成学业,助力社会公益。

  朱治民部长听了我的汇报非常高兴,当得知我们活动经费比较紧缺,他当即表示,以后每个党派每年拨付5000元的活动经费。有了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资金保障,三山区各民主党派支部的集体活动蓬勃开展了起来。此后支部每次组织活动,朱部长都会仔细询问学习主题、活动计划和行程安排并提出具体的要求建议,给支部活动把准方向、提高实效,他还要求支部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和收获,向统战部作出汇报、与其他民主党派分享,促进区民主党派之间的交流沟通和共同进步。

  可以说,民进芜湖三山支部从小小萌芽到迅速成长,离不开区统战部的坚定支持,会员们在支部活动中体会到统战部的温暖和关心,油然生出感恩之情,更加努力把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做到更好,不辜负党委的支持和信任。

2021年5月,民进三山支部走访慰问贫困村——无为红庙镇正岗村。

  “丰富支部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支部凝聚力。”

  2018年,俞翔同志担任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俞部长是一个热情赤忱的人,总是主动为民主党派党派支部的集体活动提供帮助和指导,非常让人感动。

  2020年,我们支部进行换届时,俞部长说,“支部换届,是个新的开始,应该有新的作为。你们一定要丰富支部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支部凝聚力,统战部会全力支持。”他的话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会员们都激动万分。此后,民进芜湖三山支部从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品质、增加活动趣味、加强会员凝聚多方面提升组织活动的有效性,进一步增强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活力。

  2020年11月13日,民进三山支部组织会员远赴岳西县参观大别山烈士陵园,开展“重走红军之路,传承红军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是报经区委统战部批准,与民革三山支部、民建三山支部联合开展的一次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主题活动。俞部长也参加了此次活动。一路上,他给我们讲解与老区有关的革命历史,深深地教育和感动了每一位会员,同时还宣布提高各民主党派活动经费预算,将每年党派活动经费提高至8000元,大家热烈鼓掌。俞部长用他的智慧和寓教于乐的方式,成为各民主党派支部的贴心人。会员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不忘合作初心、传承红色精神,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工作岗位,为三山区的发展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热血和汗水。

  “履行参政职能,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与能力。”

  2020年10月,三山区与大桥开发区合并成立三山经济开发区,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平同志分管统战工作。徐主任到任后,旋即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听取各民主党派的工作汇报。

  会上,我汇报了支部近年来的主要工作:一是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集体活动、会议组织、专题座谈等多种形式加强政治引领、凝聚组织力量;二是提高履职能力,把参政议政与贯彻会议精神相结合,着力发挥党派优势和整体合力,在拓宽参政议政参与面和提高议政建言质量上下工夫。2020年,支部会员张金勇撰写的提案《关于加强村镇联动开发助推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和《关于我市精准扶贫工作“两手都要硬”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并由时任市委书记的潘朝晖领衔督办;三是立足本职工作、展现党派成员风采。2020年2月起,为推进新冠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政策落地,支部会员张金勇和束小娟主动请缨参与区教育局布置的16节省级线上教学课程录制任务,好几次都工作到凌晨1点才结束录制,为全民抗“疫”贡献民进人的力量。

  徐主任对我们的工作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说,“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你们一定要履行参政职能,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与能力”。在徐主任的领导下,区委统战部门积极搭建履职平台、拓宽知情明政渠道,提高党派成员履职尽责能力。

  2021年1月10日,区统战部门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并将《安徽省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发给我们,让我们了解区委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并请我们发表意见建议,协助区委出台科学规划。区委对民主党派的高度重视让我们倍感自豪,也让我们增强了履职担当的责任心。

  2021年5月29日,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徐主任说,在党派成员的发展上要突出高质量导向,可以将知联会、新联会统战团体作为党派成员发展的“蓄水池”和“人才库”,将其中表现优秀的人士按照其界别特色推荐给民主党派发展和培养。他的话温暖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不断做好党派工作。

  每每想到这些温暖的记忆,那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那温暖朴实的谆谆教导,那语重心长的郑重嘱托,我总能感受到芜湖三山区委统战部对支部工作、对民主党派工作乃至对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真切关心和大力支持。适逢建党100周年,我们更是要坚定信心跟党走、奋力谱写新篇章,从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和前进力量,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能力,为贯彻大政方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言献策、凝心聚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各级领导对民进芜湖三山支部的厚爱。

作者:张金勇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