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在转角的西湖公寓标志出上海对于垂直向度建筑深深的迷恋

发布时间:2020-08-10     来源:《申城民进》第294期

放大

缩小

  有人说,建筑像是一座城市的脉象,透过一面墙、一块砖,你可以触摸到的这座城市的文化生命。走在上海两条马路相交处的路口,你往往会发现一些老建筑,比如建造于1928年的西湖公寓。和老建筑在马路的转角相遇,是邂逅,更是惊喜。就像西湖公寓,它一方面是上海对于西方建筑艺术的一次精彩的回应,另一方面也标志出上海对于垂直向度建筑深深的迷恋。

  1925年,巴黎装饰艺术博览会召开,装饰艺术(Art Deco)随之流行开来,纯粹而艳丽的色彩,自然的几何图案,充满质感的材料……一切是那么迷人。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包豪斯的学生们带着他们将改变遥远东方建筑面貌的雄心来到这座城市。与此同时,上海高层公寓的建设也进入到盛行时期。谁能料到,一百年后,上海竟然是世界上现存装饰艺术建筑总量仅次于纽约,排名第二位的城市。于是,1928年西湖公寓的出现,可以说是偶然,其实也是必然。
  西湖公寓的设计师并不是如今上海妇孺皆知的匈牙利人邬达克,而是一位流亡上海的白俄土木工程建筑师,叫亚历山大·亚龙一世,他的作品还包括著名的大华饭店。
  西湖公寓建成时是叫华盛顿公寓,上海解放后改名西湖。公寓建筑平面沿街作V字形布置,是当时规模最大的公寓。标准层由三个单元拼接而成,每个单元,设主楼梯和辅楼梯。除了楼梯外还设有电梯一部,是上海公寓建筑中比较早使用电梯的公寓。西湖公寓占地面积2073平方米,建筑面积8825平方米,原为9层,在1982年又加建了两层,使西湖公寓的总建筑面积扩至1.14万平方米。如今,西湖公寓经过翻新,外立墙面漆成了黄色,顶楼的ART DECO装饰复原,外墙的玫瑰花浮雕栩栩如生。
  站在衡山路高安路转角口的西湖公寓是上海西区优雅和骄傲的标志。衡山路,始建于1922年,早年被称作贝当路,为纪念一次大战期间的法国英雄菲利普·贝当。全长2.3公里的衡山路,其丰富性在上海是屈指可数的,在它百年历史里,产生了1336幢花园洋房、184幢豪华公寓和3000条新式里弄,在衡山路上一共种下了460棵法国梧桐。它的一段是淮海路,另一段抵达了徐家汇。高安路,则北起淮海中路,南至肇嘉浜路,全长约一公里,道路两侧法国梧桐成荫。
  在这样一个黄金三角形中,西湖公寓的存在,对在转角邂逅它的你来说,是惊心动魄的传奇,是曲折动人的故事,还是朴素归真的日常呢。
  (作者系上海民进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新民晚报记者)

作者:沈琦华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