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说道化妆和化装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浙江民进《开明》2020年第1期

放大

缩小

  上个月,我应邀去参加老领导何总女儿小倩的结婚喜庆。那天海天大酒店门口花篮挨肩,大红横幅醒目,大堂内外彰显说不尽的喜气。小倩其实是何总的干女儿,战友牺牲后,何总义无反顾,把遗孤接手过来,比自己的亲女儿还疼爱。可是小倩的面相不好,一张脸近于黄褐色,眼睑边皱纹细密,小伙子多不看好她。眼下,虽说该有三十好几了,总算摆开了这场喜宴,我真为她高兴。

  刚踏进酒店大门,我就听到小倩亲热的招呼声:“陈伯伯好,欢迎陈伯伯光临!”一身新娘打扮的小倩,真让我惊讶,心生疑团:这是小倩吗?新娘子鼻梁高挺,面色白净,颧颊微微透红,细眉长睫,十分清丽、端雅,除了依旧待人热情,说话爽朗,我已找不到她往日的一丁半点模样了。新郎也很般配,一身西装,高挑身架,百分之百高颜值小伙子。

  化妆美容颜,这我知道,但化妆能美变到如此境界,令人咂舌。

  “三分长相,七分打扮”,这是民间口头语,人人认可的群口真理。清早起来,女人们头件大事是化妆,打开一大盒子化妆品,摊在镜前桌上,搽了擦,擦了搽,对着镜子左转脸,右转面,细看慢瞧:白粉有没有擦匀,遮瑕膏把黑斑涂盖了吗,眼影粉是不是深浅适宜……接着,画唇线,涂口红,打胭脂,夹睫毛,真是没完没了。

  女人几乎都好化妆,大多以不化妆不出门自律。不要以为化妆只是年轻姑娘的专利,有了孩子的中年妇女大清早趁着孩子还在被窝里,就两手忙乱地往脸上涂抹;甚至连步履碎慢的老年妇女,也要在两片嘴唇上,涂上点淡淡的红膏才心慰,才出门,觉得“我还美着呢”。街上遇上不化妆的,路人见了反而奇了怪了:这女人怎么了,是忙,是懒,是不懂,还是舍不得花钱去买那些价格不菲的化妆品?

  我邻居有一位二十出头的少女,长得玲珑剔透,高中刚毕业就丢下书包去了美容速成班。没半年与人合伙开出了一家美容店,搞起了专业化妆。她娘说,女娃读书一般般,拼了命考进了大学读出来也不一定能找得到好工作,趁现在化妆吃香,都在赶时髦,生意还真忙不过来呢。我路过一家一家的美容化妆店,有时停步留意店堂里成堆的姑娘到底在稀罕啥,这行业的时尚现在才让我确确实实领教了。

  化妆这词儿,过去不常用常见。前些年来,被日本、韩国一闹腾,传入国内,化妆业猛然兴起。电视台的女主持,个个黄种人的鼻梁,白种人的脸皮,看了屏幕里的样板,哪个姑娘儿不急着模仿?不须掩饰,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瞧几眼姑娘儿白白的脸蛋,细细的柳眉,红红的双唇,长长的睫毛,柔柔的秀发,有的还指甲染色,似乎明播暗传着一种美的能量,美的诱惑,使人陶醉,令人销魂。

  我开始很反感家中女性把时间放在一张脸上,不值。懂行的黄老师笑着说道我:你闭门塞见!化妆是一种礼仪,是对人的礼貌,一个化了妆的靓丽女士,即使你素不相识,她向你问路,求教,跟你交谈,你也就会作出尊重对方的应答。一张不加修饰,一副黑不溜秋的面孔朝着你哂笑,与你说话,你心里高兴吗,愉悦吗?他说的倒是。

  我跟黄老师说,好些书画家、歌手,有的披长发,有的后脑瓜扎上一条小辫子,年纪青青留起一把大胡子,更有的剃个鸳鸯发左摇右晃,衣服穿着也特别,穿红着绿且不说,一条长丝巾总少不了套在脖子上晃动,这种化妆我看不入眼。赵老师又笑了:你又不懂了,这是化装,不是化妆。他们多是有着一技之长、出道不久而又自命不凡的艺术家,为了提升形象,扩大名声,显摆自己有别于芸芸众生的身份,给自己精心设计一副异样打扮,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喔!一番话让我茅塞顿开,联想起自己的经历,心起波澜:我握笔躬行大半辈子,临遍汉碑唐帖,苏黄米蔡,篆隶楷行草,随意纵横,然而至今知我者甚寡。没有早早地化装,脫俗,或许是其中之一的原因吧。

  化妆,化装!我终于搞清了这两个词涵义的小同大异。虽说同音同调,看似有相仿之处,其实大相径庭。化妆重在面部的美容、修饰、掩盖瑕疵,化妆的材质差不多都消耗在一张摆放着五官七窍的脸面上,目的只一个:提高颜值,增添美感,发酵魅力。化装却并不单一地在脸皮上涂脂抹粉了,它是全方位的,对全身上下,从头到脚,把头发、脸面、服装、鞋帽、饰物都作为整治的对象,为的是改变原来的形象。当然把丑陋的外形化装成俊美的,苍老的化装成年轻的,这是朝思暮想的主曲。可是有时因为实情的需要,颠倒过来干,把美化成丑、把少化做老,目的都是为了改变本来面目,让人认不出原来的“我”。谍战片里,剧中人物的化装最常见了,游走在对方魔窟的地下工作者,或者打进我方的汉奸特务,不要说长相、穿着变了,连说话、行为也一起跟着“化装”。

  对戏剧来说,特别是京剧之类的古装剧,各式人物脸部化妆如旦角、老生、小丑都有固定的样板,即使剧本剧情中人物特殊,面部化妆随之变化,但也大同小异。相比之下,衣着鞋帽大多一成不变,套在身上便完事。这大概是只说“戏剧化妆”的缘由。

  (作者系杭州民进会员)

作者:陈冲范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