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说“贤”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申城民进》第303期

放大

缩小

  贤,是古代对文化人的尊称。最早的贤人孔子这样下定义:“所谓贤人者,好恶与民同情,取舍与民同统;行中矩绳,而不伤于本;言足法于天下,而不害于其身;躬为匹夫而愿富贵,为诸侯而无财。如此,则可谓贤人矣。”(《大戴礼记·哀公问五义第四十》)中国有着敬贤、礼贤的优良传统,先贤寺、礼贤亭、弘贤阁枚不胜数。至今仍有很多县名、镇名含有“贤”字。

  敬贤是中华文明的标志,也是造就中华文明的推力。

  大家都知道,唐代有社会安定、秩序井然的“贞观之治”,也都知道,那是唐太宗李世民“治”的。鲜有人知李世民靠的是“以贤治天下”,有一批贤人为他出谋划策。李世民称帝后设弘文馆,储备天下文才。他鼓励群臣批评他的决策和风格,嘱咐臣下莫恐上不悦而停止进谏,励精图治。在政治上,他既往不咎,知人善任,从谏如流,整饬吏治;经济上,薄赋尚俭,为政谨慎;亦致力复兴文教,遂使动荡之局得以稳定下来。魏徵批评过他200多次,在廷上直陈太宗的过失,多次弄得李世民很尴尬、下不了台。可李世民尚能接受、承受。

  对中国的敬贤,许多国家评价很高。德国有位叫理查德·威廉的传教士,1899年来华传教。不久,他把主要精力转到汉学上,用在敬贤上。他办礼贤书院,清政府赏他四品顶戴。他把自己的名字改为“卫希圣”,字“卫礼贤”。辛亥革命后,他把《论语》《道德经》《列子》《庄子》《孟子》《易经》《吕氏春秋》等译成德文,在西方出版。1925年卫礼贤回德国后,办了中国研究所,继续推荐中国的礼贤之风。

  贤,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有文化、有道德的知识分子。毛泽东、周恩来早在1956年就指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换句话说,知识分子是领导阶级的组成部分。1956年中国还是农业经济为主。那时中国的知识分子还很少,仅有380万人,其中高级知识分只有10万人。现在,仅2020年这一年中国的大学毕业生就多达874万人,中国现有知识分子超过1.3亿。况且中国早已从农业经济,经过工业经济,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农业经济农民是主力军,工业经济工人是主力军,知识经济时代谁是主力军?不言而喻。各行各业更应当敬重知识分子,发挥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既乐于听知识分子的顺耳之言,也注意倾听知识分子的逆耳忠言,兼听则明。

  (作者系民进中央原副主席)

作者:邓伟志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