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我们为什么读书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宁夏民进》2022年第1期

放大

缩小

  人为什么要去读书呢?因为在书里,你可以发现,你所有的悲伤喜怒都早有人诉诸笔端,如同夜空里的星,虽无法触及,但是你却懂得,在这浩渺幽微的生命里,曾有人和你有一样节奏的心跳,他的心灵的共鸣,你曾在夜深人静之时听到。读书是一场奇妙的发现之旅,去找寻你心灵的朋友吧。  
  这样的感觉,我在《平凡的世界》里找到了。
  我们每天说一些其实可以不说的话,我们的絮絮不只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让别人理解我们,获得别人的认可,给自己总感觉孤独的心一丝丝慰藉,给自己一种这世界上还有人同我一样,并不是我一个人的错觉。
  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就如世界上找不到一模一样的两片叶子一样,不管多么熟悉的两个人,都不可能有完全一致的思想。我们的孤独与焦灼不是来自外界,而是自己内心渴望得到认同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对于所有人来说,大家是一致的,一同跋涉人生的河,对于个人来说,每个人的忧伤都有自己的颜色,没有人可以懂我的泪水有多咸,这就如大家走在同一条河流里,打湿我们裤腿的却是不同的水滴一样。
  而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写出了每一个如孙少平那样的孤独的奋斗者的悲情,描述了他奋斗的血泪与那时常纠缠在心底的渴望与挣扎。看到他的迷茫,看到他的失意,我们都能感同身受而盈满热泪,也能在他的坚持下生发出继续奋斗的动力来。
  也许还是会有人沦落平凡,但我们也不妨如《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那样,曾努力,曾奋斗,或许我们不能打碎命运的枷锁,不能像白云一样自由的飘飞,像鱼儿一样自由的徜徉,但至少,我们可以如鸟儿一样,用奋斗的翅膀,给人生的天空留下飞过的印记。
  我们也许不能让寒冬过去,但却并不妨碍我们心怀春天的期盼,有了希望的火,人生路上的风雪,也就没有那么难耐了!
  有人曾说过,好的文学作品,会使人的灵魂泣血,会使人的眼睛流泪,我相信我洒落在书里的泪,会穿越时空的阻隔,滴在另一个灵魂上。 
  读书是一场修行,我们大家都在书里找寻另一个自己。《平凡的世界》,为每一个平凡的我们,点亮不平凡的梦想。 
  (作者系民进银川市委会专职干部)                

作者:陈琳娜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