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弯下腰来看孩子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江苏民进 》2021年第3期

放大

缩小

  记得老师斯霞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大作家高尔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可见,爱是通往教育成功的桥梁,也是一条基本准则。崇高而无私的爱心,是照亮孩子心灵熠熠闪光的灯塔,可以温暖孩子内心深处颓废、阴暗的角落。和孩子朝夕相处的老师应该有海洋般宽广的胸怀,能容纳和理解学生所有的错误。在充满爱的教育中,真正体现出老师在学生心目中伟大的地位。这样的老师怎么能不让学生受到感动,不受到爱的熏陶呢?
  我将要讲述的这一件事,实在是一件极小的事情,但却让我想起那双明亮透彻的、感激又略带惊讶的眼睛,那眼睛,似乎穿越虚伪的自尊,直达人心温柔的一面。
  那是一节写字课,学生们都在写作业,教室里鸦雀无声。突然,前排座位上发出轻微的响声。一看,是班上胆子最小的一位女学生,笔掉在地上了,她不自觉地伸了伸舌头,神情紧张地望着我,脸渐渐地红了。我走下讲台,全班同学的目光都转向我。莫名地,我也紧张起来,仿佛看到了五十颗稚嫩的心正承受着无形的压力。我想,难道在同学们的眼里我就是一个容不得半点差错的老师吗?况且这也算不上是什么差错啊!小女孩的脸越来越红了。我弯下腰,捡起那只精致的笔,轻轻地放在她的桌子上,微笑地扫视全班。同学们都舒了口气,低下头依旧写他们的作业。小女孩却用她那明亮透彻的眼睛注视着我,包含着感激又略带惊讶。我不自在地转过头,望着窗外那茁壮成长的迎春花,想了很多很多。
  我想起同样是在一所学校的一间教室里,二十多年前我也是在这样的写字课上,为了躲过老师的视线,我将书本竖起来。趴在桌面上沉沉入睡,不知过了多久,书“啪”的一声掉在地上。睡眼惺忪的我赶紧坐起来。同桌的手臂轻轻撞了我一下,抬头一看,一向不苟言笑的老师站在身旁。我不知所措,老师却轻轻地叹了口气,慢慢地弯下腰,捡起书,细细地抹去书上的尘土,缓缓地放在我的桌上,背对着发愣的我一言不发,径自走向讲台。
  二十多年前,我的老师弯腰为调皮的顽童捡起了书本,也捡起了自觉;二十多年后,我为学生捡起了笔,也捡起了一份沉甸甸的思考:当人们为学生无法及时完成作业而发愁时,为什么不去想想他们的课业负担是否太重了?当我们为课堂气氛沉闷而着急时,为什么不去想想自己的教学方式是否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当我们为学生的不礼貌而暗暗生气时,为什么不去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把他们当成了朋友?二十多年后,当我再想起老师为我弯腰的情形,我悟到了,点点滴滴总关情,爱学生,就应该从点滴起。用博大的胸怀去包容年少的孩子犯下的错误,这使我想起了“国父”孙中山先生说过的两个字:博爱。爱你自己的孩子,也去爱天下所有的孩子,用爱无声无语的语言搭起心灵的桥梁,让学生从内心深处信服、崇敬和爱戴老师,学生才能胸怀坦荡、光明磊落,才会敢于承认自己的所作所为。
  有些事情,对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对别人的影响却是一生的。就像我的老师,她弯腰时灰白的头发时时提醒我;就像胆小的小女孩,她明亮透彻的眼睛时时激励着我……   
  爱你的学生,请为他们弯腰。我也相信,我的学生也必将为他们的学生弯腰,为他们的病人弯腰。为他们的土地弯腰,为他们所有的理想弯腰。 
  (作者系南通民进会员)

作者:李智斌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