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这是中国味道的传奇

——汤素兰《南村传奇》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发布时间:2021-08-0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放大

缩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瀚潞 通讯员 文乃斐

  8月6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揭晓,18部(篇)获奖作品公布。湘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汤素兰的童话作品《南村传奇》获奖。喜讯传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被无数孩子称为“笨狼妈妈”的汤素兰。

  “《南村传奇》是有中国味道的作品”

  《南村传奇》是汤素兰以“南村”为背景创作的幻想精灵系列童话之一,2018年3月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作品融神话传说、民间故事于一炉,通过“舍身石”“少年和蟒蛇”“狐狸女婿”“丁婆婆”四个美丽幻想故事,为孩子描述了一个桃花源式的美好家园。

  《南村传奇》是汤素兰一次有意识的突破性创作、一部需要“胆量”的作品。

  “中国现当代儿童文学体系受外国儿童文学影响很大”,汤素兰坦言,自己早期的作品《小朵朵与半个巫婆》《笨狼的故事》也很“洋气”。而在《南村传奇》中,汤素兰有意识地回归了中华民族的神话和传说,“有些是我小时候听过的一些民间故事”。

  “桃花源”“印染坊”,这些具有民族特色的元素,在故事中比比皆是。在创作中,汤素兰既追求民间传说故事的韵味,又进行新的创意式表达,力图塑造一个桃花源式的美好家园。除了故事中的意象元素外,汤素兰也试图从中华文化传统来升华故事主题,“融入了个人和集体、人和自然的和谐关系的思考”,而不是像“西方童话张扬特别的个性和自我”。

  “《南村传奇》根植于民间故事而又超越于民间故事,这是《南村传奇》给予当代童话创作的重要启发。”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红叶评价。“《南村传奇》传递着童话映射现实人生的介入感,和对美善心灵与美好愿望的讴歌。”儿童文学评论家崔昕平如是说。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周锐感叹,“汤素兰以童话的方式引发小读者思考生命的意义。”

  “生活的经历都是我的文学准备”

  《南村传奇》获奖,已是汤素兰第四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在此之前,她的童话作品《小朵朵与半个巫婆》《笨狼的故事》《奇迹花园》曾分别获得第四、五、八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谈及屡获大奖的原因,汤素兰归结为不断的学习。“作家要不断地去努力吸纳新的思维、新的写作手法、对世界的新认识。”同时,作为儿童文学作家,“保持一颗童心,永远对世界有更美好的憧憬”,也是汤素兰的创作“法宝”。

  汤素兰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写作都是利用平时点点滴滴的时间”。创作一部作品需要多长时间?汤素兰无从计算,“作品从构思到诞生,都经历了很长时间。写作不是有目的性地觉得自己需要写什么,而是积累的东西到了写作的时候”。很小的时候,汤素兰就听说过石峰山的故事,也体验过湘西印染,这些生活经历都被她珍藏,成为她的文学准备,最终写进了《南村传奇》里。

  30多年,读着汤素兰的童话长大的孩子又有了孩子,但汤素兰认为,每一代的孩子对故事的向往都不会变。“所有孩子都喜欢听故事,所有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真善美的力量的引领”,汤素兰说,今后还会尝试更多的讲故事的技巧,练习“更高超的讲故事的魔法”,写出更多大人和孩子都爱看的儿童文学作品。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