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陈声滔:愿付满腔情 共护“格桑花”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民进建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陈声滔:民进杭州市建德市寿昌支部会员,建德市精牙庄口腔门诊院长,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ACTA)硕士研究生,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中华口腔医学会民营专委会专委、杭州市民营口腔医疗协会会员,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青海格桑花高原爱牙牙”志愿者公益活动“优秀志愿者”。

  “看着疫情期间那么多医务工作者奔赴武汉,为爱前行、为爱冲锋,无私奉献,内心的‘大爱、博爱’被点燃!我也要像他们一样!”陈声滔的内心起伏不定。作为一名口腔科医生却无缘加入这场“抗疫之仗”,他一直觉得非常遗憾。因此他心中一直有一个愿望:做一名志愿者、参加一次公益活动。为圆自己的公益梦,也为了能给社会注入正能量。

格桑花开 爱暖高原

  2020年7月中旬,当陈声滔看到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发布招募“格桑花高原爱牙牙”志愿者的活动的倡议书时,内心的波澜再起:——我要圆梦!!!

  虽然不知道具体的工作时间,不知道有多繁重的工作任务,且主办方明确告知纯公益,往返交通费自理,他毫不犹豫,立刻报名。“到高原去,为藏族孩子看牙去!”陈声滔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坚定地告诉自己。怀着这样的信念,陈声滔踏上了前往青海玉树囊谦的公益之路。

  囊谦县隶属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在青海省最南端,与西藏昌都地区接壤,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囊谦地广人稀,缺医少药,是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口腔卫生保健医疗条件也不例外。

  2020年8月13——8月22日,整整10天。陈声滔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口腔同行们克服地域、环境、饮食及高反,用他们专业的口腔医学知识及技术,为众多藏族儿童提供了口腔医学诊疗服务。每当累得直不起腰时,只要看见藏族孩子们特有的高原红笑脸便足以抵消疲惫。孩子们那金子般纯真的期待,也让陈声滔感到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当他在校园内看到“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的公益标语时,备受感动,鼓励着他坚定地走在公益的大道上。

爱满民进 筑梦同行

  2021年4月初,当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山中雏菊 筑梦同行”一一关爱山区儿童口腔健康囊谦公益活动继续招募志愿者时,陈声滔的眼前仿佛浮现出去年囊谦藏族儿童注视着他时的情景:“医生叔叔,你明年还来吗?”那眼神中透露着信赖和期待!作为一个民进人,更应该有义务和责任继续奉献自己的爱心和技术!要将“爱满民进”的种子播撒在高原,让小小的“格桑花们”灿烂绽放。

  “为囊谦藏族儿童再次出行,从爱满民进走向爱满青藏高原!”陈声滔立即决定再次报名参加志愿者。陈声滔将自己的想法和决定告诉了爱人谢雪娟,她非常支持,并说今年还要带上她们母女俩。得到爱人的全力支持后,陈声滔决定暂时关停门诊业务10天,并征询同事是否愿意成为志愿者和他们一道远征青藏高原。大家报名踊跃,经过综合评估,门诊主任谢晓群、护士长黄萍萍以及陈声滔的女儿湾湾、谢主任的女儿溜溜也成为战友,共同出征。“精牙庄高原爱”公益小分队在短短一天就组建完毕。

  7月25日,义诊公益活动正式开始。陈声滔和他的队员们被安排在囊谦县第一完全小学,共有师生近2000人,大部分都是藏族孩子。那里的学生患龋率高达88%,且当地口腔医疗服务能力非常欠缺,口腔保健意识极差,很多孩子几乎不刷牙。大家都能感受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很重。

  公益活动的诊查治疗室设在经消毒处理过的教室内,虽然没有高大上的治疗椅、没有齐全的治疗器械,但大家的热情不减,工作的劲头很足,总想着为更多的孩子服务。检查口腔的孩子就躺在课桌搭起来的临时诊疗台上,陈声滔和队友们弯着腰,低着头为孩子们检查治疗,增加了工作开展的难度。根据基金会的统一要求,大家克服种种困难,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和口腔科诊疗规范,认真仔细地对待每一位小朋友。几位医生主要开展口腔检查、牙齿涂氟、窝沟封闭和预防性填充等专业服务,护士长黄萍萍主要协助医生们开展诊疗活动,并向小朋友们宣传口腔卫生和保健知识。诊疗工作紧张、有序,安排、配合黙契。虽然工作集中,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但在忙忙碌碌中大家似乎也都忘记了劳累,每个人心中都抱着一份坚定的信念:再看一个孩子、再补一颗牙、再涂一次氟,累并快乐着。

  两个随队同行的女孩,湾湾,12岁,小学五年级学生;溜溜,9岁,小学二年级学生,她们独立生活能力强,有一定的宣传组织能力,并且平时常来门诊,耳濡目染、受了熏陶,知道口腔诊疗一定的流程和要求,她们就在护士长的指导下,帮助维持秩序、整理传递物品,干得井井有条。公益的种子已然种下!

成果斐然 坚定前行

  7月28日至30日,陈声滔的公益小队转战囊谦县第三完全小学,直至31日撤离返回。此次公益活动陈声滔小队所属的第6批志愿者团队,累计完成口腔健康卫生宣教1300人次,全口涂氟648人,窝沟封闭529颗牙齿,预防性充填308颗牙齿,受到基金会的好评并再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荣誉代表过去,公益始终持续!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虽然这次囊谦之行,还有很多遗憾,还有很多不足,但陈声滔认为,身为民进人,有责任,也有义务将民进的爱心播撒在青藏高原,为了这些美丽的“格桑花”,应该继续前行!

作者:王关平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