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安阿玥:这本老相册,见证的不只是师生情……

发布时间:2021-09-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在我的办公室书柜里,有一本老相册,用绿色绸缎做的封皮,里面的照片已经发黄,首页上写着:“赠送给安阿玥老师作为留念——新疆卡尔曼、卓娅、帕坦姆、地力夏提一九八七、五、十九”。这本相册是1987年我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做完培训后4个弟子凑钱买的,这几行字还是他们请汉族医生写的。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特别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我国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深入学习此次会议精神的时候,我特意拿出了这本相册抚今追昔,相册里不仅有我年轻时候的记忆,也见证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医疗卫生事业的巨大变化。

全国政协委员安阿玥

  新疆是我国毗邻国家最多、面积最大、边境线最长的省份,少数民族众多,少数民族特别是维吾尔族人口占比较高。新疆的民族工作直接关系到全国民族工作的全局。改革开放以来,我几乎每年都到新疆去,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每次到新疆去调研,我都积极参与,可以说我见证了新疆30多年来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医疗卫生事业的巨大变化。

安阿玥珍藏了30多年的老相册。

  20世纪80年代初,我作为中国中医研究院(现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肛肠科的一名医生,接诊过几位新疆维吾尔族患者,给他们看好了病。不少新疆群众知道了在北京有一个回族医生,技术不错,人很热情。

  当时,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医疗卫生水平也比较落后,不要说大型手术,就是普通的阑尾炎手术、肛肠手术,不少医院也做不了。而且在新疆,开设肛肠科的医院并不多,有些医院虽然有肛肠科,但依然采取传统手术疗法,创伤大、恢复慢、并发症多,也不太规范。那个时候在北京已经流行不开刀、创伤很小的硬化剂注射疗法了。恰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邀请我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办肛肠医师培训班。

1987年安阿玥和学生卓娅(前排左二)等合影。

  1985年,我首次踏上了新疆这片土地。我在乌鲁木齐待了半个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讲课、示范手术、到各家医院参观,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维吾尔族医生高兴得不得了,学习十分认真,课讲完了、手术示范完了,纷纷围过来提问,让我感到了边疆地区医生对医疗技术的渴求,也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1986年,中国中医研究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达成协定,每年为新疆少数民族培养3名肛肠科医生,这项工作由我来执行。自此,我与新疆结下了30多年的不解之缘。30多年来,我在新疆举办了数十次讲座和培训班,为新疆培养肛肠医生超过30名,其中绝大多数是少数民族医生。这项工作一直持续至今。

  新疆维吾尔族的卡尔曼、卓娅、帕坦姆、地力夏提学成之后,都在新疆干得不错,为当地百姓健康作出了贡献。这里我要重点提一下常青,他是我收的新疆学生之一,也是名气最大的一个。他学成后回到新疆伊犁,开办了自己的肛肠医院,规模越来越大,还招收维吾尔族医生到他的医院工作,促进了民族团结融合。

安阿玥和常青(左一)等医生探讨病情。

  几十年来,这几个学生和我一直都有联系,他们也经常到北京来看我。他们都告诉我,目前新疆空前安定团结,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无法比拟的。言谈里,他们都非常感恩,没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不可能掌握先进的医疗技术,造福当地百姓。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1世纪以来,新疆的医疗条件、医疗技术发生了质的飞越,新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医疗机构遍布城乡。自2016年开始,自治区开始实施全民健康工程,让全疆各族人民群众进一步享受医疗保障服务。与此同时,全疆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努力做到让百姓病有所医,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对于各族百姓整体脱贫起到了重要作用。

  其实不只是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族百姓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过上好日子的新疆各族百姓感恩共产党的领导,感恩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信心满满;翻看着这本老相册,我感慨万千。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族将更加团结、社会更加繁荣和谐,我国的民族工作一定会谱写崭新的篇章。

  (作者安阿玥,回族,民进会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

作者:安阿玥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