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点亮理想之灯 照亮前进之路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民进太原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近日,在太原市2021年第三季“最美时代新人”评选活动中,民进太原市委会委员、教育专委会副主任、民进太原市十二中支部主委钟一军成功入选,荣获太原市教育系统2021年4—6月份“最美时代新人”称号。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钟一军首先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工人运动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文献资料,撰写学习笔记,先后发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散文诗《春雷》、反映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相濡以沫的散文《下关随想》等多篇文章。2020年10月,在太原十二中班主任论坛上,钟老师做了《坚持立德树人 融入伟大时代》的专题发言,获得了与会嘉宾的好评。

  思想引领,校园是主阵地。钟老师积极利用多种资源,不断摸索,开发了结合历史感和时代感强的思政课程,做到每篇有主线,学生每节有感悟,其中《绝笔情怀——瞿秋白烈士思想与作品探讨》一课,在学校思政课评选中获奖。2018年开始,钟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义务开设了思政“闪课”,以学校“道德讲堂”和专题讲座的方式开展思想教育活动。三年中,陆续开展了一百余场讲座,每一堂课都精心准备,讲座内容中既有反映中华民族近代史的《恶之源——日本侵华战争始末》《近代不平等条约对中国的危害》等历史专题,也有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独立自强的《苦难历程——读<中国共产党党史>有感》系列。2020年9月开始,钟一军老师在高三年级开设了《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和《世纪宏音——解读“十四五”》两大专题,共计三十一讲,从周边安全环境、21世纪科技竞争、中美大国角力、“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等方面解读了当下热门话题,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提升认识,深受学生的欢迎。2020年疫情期间,钟老师利用钉钉平台在全校范围内做了“疫情下的中美制度比较”专题讲座,学生们反响剧烈。

  个人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民进太原市十二中支部是一个团结、富有活力的集体。学史明理,牢记使命,树立伟大的理想,支部牢固树立教育意识,积极帮助每位会员加强学习,提升认识。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支部为每位会员准备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书籍,先后组织会员赴西柏坡革命圣地、国家安全教育博物馆、山西碛口毛主席路行处、刘胡兰烈士牺牲处等革命纪念地开展了革命历史和信仰教育。理论学习加实地走访丰富了学习的形式,懂历史、知国情在支部蔚然成风。活动中,钟老师既是组织者,又是讲解员。庄严的纪念仪式组织、详尽的讲解,帮助广大会员融入红色情境,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获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2019年《团结报》报道了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的新闻,肯定了支部开展的学习活动。

  意识引领,行动落实。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民进太原市十二中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先后多次组织会员赴太原市区和周边贫困县区的薄弱校开展支教和帮扶工作。钟老师赴阳曲一中、树人中学等学校开展支教工作,石勇厚老师赴陕西渭南、陕北等地开展高考辅导,白志强、刘小琴老师常年坚持赴晋源区实验中学开展高考专题讲座。广大会员深入一线,带课给学生,带思想给教师,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帮助薄弱学校提升了教学成绩。

  支部先后多次荣获民进太原市委会“先进基层支部”荣誉称号,多人获得民进山西省委会“先进会员”“优秀教师”“社情民意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名教师入选民进山西省委会名师支教团。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