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鹤发银丝映日月 丹心热血沃新花

——记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张忠老师的“匠心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民进天水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张忠是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的教师,同时也是一名民进会员。1984年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数学系,一直从事教师职业。37年来,他始终怀着饱满的工作热情,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教育,奉献给自己的学生。今年57岁的张忠又被学校安排担任七年级(16)班的班主任,再有三年他和自己的学生就一起“毕业”了。“我是一个教书匠,学校领导委以重任,继续让我担任班主任,这也是给我教育生涯的最后一份厚礼,我一定要尽职尽责,发挥一份余热,交好最后一份圆满的答卷。”张忠的回答充满自信。

  张忠连续担任数学教学工作,还当了15届的班主任,兼任数学教研组组长,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教学成绩优异,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高度好评。在长期的教学生涯中,他体会到教师的人格和品行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树立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与学生建立起了平等、尊重、和谐的师生关系,始终以真挚的爱心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树立自信心。他曾带的2018届的一名学生学习成绩不太好,总觉得很自卑,张忠了解此事后,在开展文体活动中鼓励该生,给该生展示足球特长的机会,在学校举行的“校长杯”校园足球比赛中,该生表现出色,为班级夺得了冠军,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每当班上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张老师总是伸出援助之手,用自己的真诚去打动孩子,让学生在快乐中健康成长。

  张老师说,“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排头兵,班主任更重要的职责是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只有管理措施得到学生的认同,让他们感到教师的要求是出于真诚的关心和爱护时,他们才会愉快地接受,才能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张老师在班级管理中,特别讲究教育的方式、方法,做到宽严相济。他一走进教室就检查环境卫生和学习状态,严格限制学生在教室拿手机、吃零食。教室不设垃圾桶,让学生自备垃圾袋,落实值日班干部制度,做好班务日志,及时解决班上突发性的问题,所带班级学生的纪律严明,迟到的人数最少,出操率最高,教室卫生情况良好。??

  所带班级的班干部经过自主报名、竞聘上岗的程序产生,同时建立了班干部监督机构,班委会将全班同学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承办一次班会活动,采取问答、辩论、话剧、小品、歌曲、街舞、魔术等多种形式,先后开展了《安全问题》《学习经验交流》《男孩女孩》《音乐之声》等主题班会活动,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到教育,形成了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风。张老师始终要求全班同学全面发展,大家的学习习惯好,学习兴趣高,个个身怀绝技,先后在“校长杯”足球比赛、广播操比赛、“歌声放飞梦想”迎新年合唱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

  在学生管理方面,善于做学困生的转化是张老师的一大“绝技”。在他看来,每一个学生都是家庭的希望,越是学困生越需要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他善于摸清学困的原因,时时处处耐心相帮,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减轻心理负担,制定学习目标和计划,让学生在一次次的成功中收获喜悦,向着下一个目标努力。

  2018届另一名学生基础较差,父母在外地打工,一直由其爷爷奶奶照顾,张老师不仅在生活上关心该生,在学习上更是指导帮助,让他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从内心对张老师十分感谢。

  在教学过程中,张老师注重前后知识间的联系,并根据自己长期积累的教学经验,给学生介绍学习方法,帮助学生掌握快速解题技巧,避免他们在学习中走弯路。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培养的学生参加全国数学竞赛30多人次获奖,本人三次获得全国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所带班级在中考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多次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文明班级”,张老师先后获得全国数学优质课二等奖,中考先进个人,天水市“园丁奖”,秦州区“园丁奖”,连续被评为学校“园丁奖”、优秀班主任、教学质量奖、教科研标兵,今年荣获甘肃省“园丁奖”,授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张忠老师作为长期在一线教学的老教师,以身作则,教学有方,乐于助人,对年轻教师细心指导,对待学生宽严有度,师生关系融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作者:刘刚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