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战“疫”一线担使命 责任在肩挑大梁

——记民进四平市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市文广旅局驻马车房子社区“第一责任人”王家武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民进四平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在下沉社区的办公室,在核酸检测的现场,在管控小区的卡点,在接送居民患者的路上,都看得见王家武同志的身影,作为市文广旅局驻马车房子社区“第一责任人”的他,披着暮雪露宿,捧着盒饭餐风;他扛着物资蹒跚,陪着病人逆行;他维持着核酸检测秩序,巡查着卡点情况。”

  这场“倒春寒”的疫情封冻了四平这座城市,初春的乍暖还寒让抗疫工作步履维艰,自作为“第一责任人”以来,王家武同志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0点驻守社区。隔着口罩,虽看不见表情,但从语声里,可以感受到他责任在肩的担当;隔着两米距离,虽握不到双手,但从言行里,可以感受到他为民的热诚。可他转身的一瞬,却藏不住疲惫,看得到额头的汗珠,听得到脚步的沉重,而当他接到任务的电话时,眼睛里立刻闪出光芒,挺直腰板阔步走向前方,让人有那么一刹那混淆了他的年龄,年逾50的人也像20多岁的小伙儿一样奔赴在抗疫一线,誓把生活的魔方拧回原位。

  严谨,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

  自接到担任马车房子社区“第一责任人”的任命以来,王家武同志就与下沉干部、社区人员同心同行,将领导干部细致严谨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贯彻到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他每天认真查看社区疫情防控信息,那一串串的数字,一个个名字,并不是冰冷的统计信息,其背后是社区一个个鲜活的家庭与居民的情况,他的脚印覆盖了每一个楼栋,护佑着每一家的安宁,饱含着他带领下沉干部一次次的“爬坡上坎”“进楼入户”的汗水。面对抗疫这场大考,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保供,责任在肩,使命在前,他就是那个奋笔疾书、埋头答卷之人。

  坚持,把初心体现在行动上

  自3月27日凌晨四平市进一步提级管控以来,保供压力非常大。王家武同志负责的马车房子社区多是老旧小区,居民大部分都是老年人,他们习惯于每天去一街之隔的早市购买当天所需的蔬菜。因此静态管理期间让居民尽早吃到新鲜菜蔬成了他和下沉干部们亟需解决的大事。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日供近300份蔬菜包、200余份水果包、60余份米面油等,他带着下沉干部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来,手提肩扛地让各种物资最快时间派送到各个小区去,解决社区居民的“盐”没之急、无“油”之患。正是这些付出,得到了居民热烈的回应,看着群里那一条条带着温度的信息,“咱们社区工作做的已经很好了,蔬菜包是第一个预定和派送的小区,且预定频率也是最高的,这就意味着社区大白也是运输最频繁的!人心都是肉长的,互相体谅,共同成就美好!”这一刻,多少的辛苦都值得,多少的汗水都没有白流。

  下沉,把身心融入到居民中

  为了更好地下沉一线,王家武同志加入到马车房子社区每个小区的微信群中,确保静态管理、服务到位;看群中居民的需求,听群中百姓的呼声;排解群中居民棘手的困难,安慰群中百姓不安的情绪。这一回,可算是下沉到底了,一竿子直接触到最底层。百姓居家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尤其是铁路小区的3栋居民楼属于封控区,居民的心理波动较大,普遍出现了焦虑情绪。王家武同志为切实做好该小区的管控工作,时刻盯着群里的动向和一言一语,为居民解答最新的疫情防控措施和需要注意的问题,与居民拉家常、话冷暖,了解每一名居民难处和烦事、将心比心,用暖心的工作换来大家的安心与支持。看着居民微信群里那刷屏的点赞与感谢:“感谢领导体察民情,关爱百姓,我们能有这样的好领导是幸运。”“谢谢领导尽心尽力地为居民解决问题,你们辛苦了。”“谢谢给百姓办事的好领导。”这满屏的感谢,代表着干群一心、温暖如春。

  关爱,把帮扶展现在为民上

  王家武同志为保证马车房社区中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不断链”,对社区空巢老人、无人照料残疾人、低保对象、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摸排,逐一核实,做到心中有数。他也从开始的下沉干部变成了邻里熟人,在一次次与社区居民的接触中,帮扶纾困的事情每天都在进行。他了解到一户居民因病存在沟通障碍,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且家中还有一八岁男童,立刻带领下沉干部主动对接帮扶。但因居民沟通有障碍,他们多次登门均被拒之门外,后辗转联系了居民的母亲并取来备用钥匙,这才得以进入该居民家中,发现其物资严重短缺,食物几乎消耗殆尽。于是王家武同志自掏腰包,为居民购买了牛奶、青菜、面包等物资,保障其生活所需。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一袋面粉、一桶豆油、一盘鸡蛋,在这一递一送之间,传递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展现的是领导干部的担当。

  四平街头的梨花已含苞,杏花已待放,王家武同志带领下沉干部日夜守望的那个洁净的春天已不远。待花间戏蝶,柳浪闻莺,风险清零,管控解封,那个久违的文广旅局副局长王家武即将回归,四平旅游战线里将重现他的身影,四平文化活动上将呈现他的面庞,民进参政议政的舞台上会有他的作为,一切美好终将如期而至。

作者:姜楠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