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付莹莹:抗击疫情勇往直前无怨无悔 我的城,我来护!

——民进会员、外采护士付莹莹战疫感想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民进大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我是民进大庆市委高新区支部的会员付莹莹,也是大庆油田总医院的一名麻醉科护士。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见识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可怕,它飞快的传播速率和易感性让我们深受其害,尤其是对我们医护人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时刻不敢松懈。我已经参加过全市多次全民核酸外采支援任务,作为一名护士,我深刻地明白“身上白服”是我的责任,“白衣天使”是我的荣耀,“采核酸的大白”是萦绕我心头放不下的牵挂。

  清明假期的第一天,早上4点多睡眼惺忪的我就收到院里紧急集合的命令。我院接到市里紧急通知,需要立即调派50名医护人员,组成直属市里调派的核酸检测突击队。当我们抵达红岗区政府时,停车场内已经停满了几十辆大巴车,里面坐满了从各医院抽调支援的医护同仁们,也有各个单位赶来支援的社区流调人员。我们深知这一次我们不再是演练,即将面对的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容不得多想,我们快速跟对应社区接洽,各小组以最快的速度跟随社区工作人员稳而有序地进入封闭区。与往日全民核酸演练不同的是,今天的工作是要入户采集。大家没有一句抱怨,立刻化身为奔跑的大白。一层层地爬楼梯,挨家挨户地为每个人采样,确保不遗漏一人。因为我们知道,在这一环节有一点点疏漏,都可能造成全城防疫战线的溃败,让我们爱的城市、我们爱的人遭受更深的磨难。

  我们身着白衣,却如战士一般决绝,没有丝毫犹豫地进入高风险地区居民家中,并且顺利完成任务。当我们终于拖着疲惫的身躯准备离开时,又接到市领导的紧急通知,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我院的50名医护人员需要留下来继续支援红岗区核酸采集工作,且归期不定。接到通知的同时,我没有丝毫犹疑。此次此刻,疫情的战场我们就是先锋军,要为我爱的城市铸成第一道坚实的防线。

  第二天采集工作刚刚开始时,原本的暖阳天,突然气温骤降10℃,还下起了雨夹雪,大风裹挟着雨雪劈头盖脸的砸向所有人。由于是临危受命,来得匆忙的我们穿的很单薄,但是考虑到空气流通、以及尽量避免人员较聚集等问题,最后依然采取全天室外无遮挡采集方式。风雪中,所有人都被冻得瑟瑟发抖,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为了减少居民做核酸的等候时间,也为了最大程度降低防护用品不必要的损耗,大家上岗前都不敢喝水,生怕上厕所耽搁时间且多消耗防护服。风雪中,我们一遍又一遍给僵硬肿胀的手上涂抹冰凉的消毒液,每涂一次手就更冷一分,最后我的手已经僵冷的不会回弯了。可是采集操作却依然不曾停歇过。每个人都在挑战着自己的生理极限。

  晚上10点终于完成了一天的采集任务,卸下口罩帽子后,头上是油汗、脸上是深深的勒痕。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在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区,雪花让无比寂寥的街道显得更加落寞。那一刻才真正感觉到这个城市真的生病了。大庆,这座我爱的城市,我在这里出生、成长、上学、工作、嫁人、生女,这座从前带给我安全、温暖并且有着石油之城美誉的城市此刻正痛苦地呻吟着,好像漫天飞舞的雨雪都化作了它的眼泪。那一刻我的心都被牵动着变得无比沉重,但就算是夜晚零下几摄氏度的气温也抵挡不住我炙热的心,此刻我只有一个坚定的目标——我的城,我来护!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用出十分努力来完成这项“临危受命”的工作,也为在生我养我的城市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而感欣慰。这不仅仅是一项工作,也是对我的一次磨砺,让我成长、让我进步。面对病毒肆虐,我没有胆怯,没有放弃,选择了全力以赴,选择了与之一战,抗击病毒,让我深爱的这座城早日恢复往昔热闹的景象,让它痊愈,让它重新生机盎然!

作者:付莹莹     责任编辑:刘佳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