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周佳:传承红色基因 做“四新”“三好”会员

——民进昆明市委会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培训班心得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民进昆明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22年7月26日,民进昆明市委会骨干会员一行45人赴红色圣地遵义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当天下午举行开班仪式,中共绥阳县委党校副校长刘方强致辞并为培训班授旗。民进昆明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余平做开班动员讲话,提出本次骨干会员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等中共党史,以“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教育为主题,增强参训会员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民进优良传统,体现“四新”“三好”要求。

  红色七月,骄阳似火,会员们学习热情高涨。本次培训以课堂专题教学、现场体验、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教育目的。

  期间,遵义干部学院教师韦佳系统地讲授了《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遵义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中共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长征给我们的启示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共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内动力;民主集中制是党的生命力;优秀的领导集体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中流砥柱;精诚团结、奋力合作的团队是党的事业走向胜利的坚强基石。课程让学员们领悟到“坚定信念,坚持真理,独立自主,团结统一”的遵义会议精神。

  遵义干部学院林红教授从理论和案例两方面讲授了《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发展》,其中“三农”工作队伍的建设以及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干部对乡村振兴至关重要。在贵州,这样的乡村振兴成功案例还有很多,但都离不开村子的“领头羊”,如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自治乡团结村村支书、时代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湄潭县核桃村何殿伦等代表性人物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7月27日,全体学员在遵义会议会址参加现场教学,进行党史教育,重温红军长征精神,在遵义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精神。老师跟我们现场讲述了“红军菩萨”的故事,一位年轻的红军医护战士在遵义为当地老百姓救死扶伤,在一次外出为村民出诊返回的途中惨遭国民党反动派的杀害,年仅19岁,当地百姓冒着危险将战士的遗体保护并掩埋好,从此当地百姓将这位牺牲的红军战士敬为“菩萨”,体现了红军和老百姓的鱼水深情。这段故事让我们深受感动,让我们的心灵深受革命教育洗礼。

  7月28日上午,我们在遵义枫香镇苟坝会议纪念馆进行了现场党史学习。苟坝会议是红军长征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继遵义会议之后举行的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成立了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组成的中央新三人团(亦称“三人军事小组”),代表中央政治局全权指挥军事,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苟坝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为遵义会议的议题划上了圆满句号。

  接着,我们参加乡村振兴和农村产业发展调研活动,实地考察中国西部新农村建设典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遵义枫香镇花茂村。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花茂村考察时曾提到,“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花茂村依托红色旅游资源,打造智慧田园综合体,建立了世代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样本村,从此走在了全国乡村振兴的前列。

  “一盏马灯半盅酒,千年古纸几行诗”这是挂在花茂人家门口的一副对联。据悉,花茂人家是一家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创企业。其创作团队主要以本地农民书画家、返乡大学生为主,并给就近老百姓提供了部份就业岗位。花茂人家志在打造千年古纸、书香花蕴、百年传奇、酒香花茂,乡愁味道、有底蕴、有情怀、有温度。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花茂人家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将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助力脱贫攻坚,倾力打造中国乡村振兴的花茂模式,是中国乡村创客示范基地。

  下午,我们乘车到达茅台镇,在代表“转折性”的红军三渡渡口现场学习,体验走过胜利跨越四渡赤水之三渡渡口铁索桥。

  7月29日上午,我们到达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学习。从讲解员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解放前,国民党军统局在各地遍设集中营、秘密监狱和看守所,大肆逮捕、杀害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息烽集中营从1938年11月设立到1946年7月撤销,8年间共关押1200多人。其中,有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罗世文、中共川康特委军委委员车耀先,深入军统内部的共产党员张露萍,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红岩》小说中“疯老头”华子良原型韩子栋等。其中共和国年龄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被杀害时年仅9岁。

  在纪念馆第四单元部分介绍了民主斗士,息烽集中营不仅关押共产党人,同时也关押仗义执言、宁折不弯的民主斗士。著名学者马寅初,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曾被囚禁于此。他们以国家、人民的利益为重,敢于针砭时弊,直言揭露国民政府的腐败,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共赴国难!

  馆里陈列了张露萍烈士的诗《七月里的石榴花》“.......石榴花开的季节,先烈们曾洒出了他们满腔的热血/无数丰富的血啊,汇成了一条巨大的河流!/这七月的红河啊,它冲尽了民族百年来的耻辱与仇羞!/我们在血海中新生,我们在血海中迈进。/今天,胜利正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要准备着更大的流血,去争取前途的光明!”诗篇包含真情,感人肺腑。

  息烽集中营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坚持真理、坚定信念、顽强抗争、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用钢铁般的意志维护了革命者的尊严;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不朽篇章,将永载中国革命史册!

  我作为一位民进会员参加本次主题教育培训并担任旗手,深受教育,倍感荣幸和鼓舞。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定牢记民进先贤马叙伦主席的政治遗嘱——“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努力“双岗建功”,争做“四新”“三好”会员。

作者:周佳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