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刘成明教授育成世界首个“龙眼×荔枝”杂交新品种“脆蜜”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刘成明,男,云南大理人,1994年加入民进,民进华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会员,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园艺育种,园艺植物生物技术专业。坚守教学一线,风格独特,深受师生好评。科研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带领团队选育出红巨人荔枝、红美人荔枝等6个国际领先的常规杂交新品种。今年8月,带领团队育出世界上第一个龙眼与荔枝杂交的属间杂交新品种——“脆蜜”。

  科技赋能种业振兴,十年磨剑“脆蜜”出鞘!刘成明教授,带领团队经过15年连续攻关,突破育种瓶颈,培育了世界上第一个龙眼和荔枝杂交的新品种“脆蜜”(SZ52),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刘成明教授(左)向记者介绍“脆蜜”

  8月23日,2022年晚熟优质龙眼荔枝属间杂交新品种“脆蜜(SZ52)”现场观摩品鉴会在广州从化举行。育种团队负责人、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龙眼创新团队育种岗位专家刘成明教授介绍,“脆蜜(SZ52)”具有成熟期晚、果大质优、生长势强、抗寒性强、适应性广等特点,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脆蜜”育种历程

  实际上,这项工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那时候果树育种学上有一个热点领域,即原生质体融合,又叫体细胞杂交,是指将植物不同种、属、甚至科间的原生质体通过人工方法诱导融合,然后进行离体培养,使其再生杂种植株的技术。这属于无性杂交育种范畴,在柑橘类果树上做得很好,刘成明也打算在荔枝和龙眼上进行探索,“但是结果一直做不出来,在经历了多次的失败后,我就想着换个思路,干脆还是做两属之间的有性杂交吧”。他不断试验,寻求得到杂交种子的技术手段。“这个过程十分艰难、复杂,成功率只有千分之几,但最后我们还是做到了”,刘成明说。

  研究团队经过不断试错,终于在2007年,成功获得了第一批属间杂种小苗,这批小苗同时具有母本(石硖龙眼)和父本(紫娘喜荔枝)的遗传物质,是真实的属间杂种。经过多年的栽培观察,直到2014年,才最终优选出SZ52单株。2017年,团队开始布局区域试验。目前,“脆蜜”在广东潮州、湛江、广州从化、清远连州、四川泸州和重庆永川等试验基地均表现良好。

  据悉,龙眼和荔枝在分类学上分别属于龙眼属和荔枝属。“脆蜜”最初被称为“石紫脆蜜”,因为它是以石硖龙眼为母本,以紫娘喜荔枝为父本,通过属间杂交育种的方式,选育而成的一个新品种。刘成明解释,事实上,“脆蜜”仍然是一个龙眼品种,不过其果肉很嫩,这点与荔枝类似,另外,“脆蜜”果皮的龟裂片很明显,呈疙瘩状,这也是荔枝才有的特点。“脆蜜”是龙眼的升级版本,与普通品种相比,其杂种优势强烈,杂种特征明显。据悉,目前我国龙眼品种的结构非常单一,主栽品种只有两个(石硖,储良),占比却高达85%以上,成熟期和供应期都相当集中。“脆蜜”以其晚熟性和抗寒性可以使龙眼产区北移,扩大产区,拉长产期,将来中秋节甚至国庆节也能吃到新鲜采摘的广东龙眼,因此,这项研究成果具有重大的意义。

作者:刘成明     责任编辑:刘佳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