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加强农业气象工作 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民进内蒙古区委会

放大

缩小

  农业气象是一门研究农牧业生产与气象条件关系的交叉学科,即研究气象条件对农牧业生产有何影响,农牧业生产需要怎样的气象条件的学科,该专业既需要了解天气气候条件,也需要了解农牧业生产的特点,能够解决农业生产中存在的引种、趋利避害、防灾减灾、灾损评估、适宜种植区划、气候资源利用、作物栽培管理、产量品质提高等农业气象问题。因此,农业气象能够在农牧业生产中发挥巨大作用。

  随着全球温度上升,异常气候事件呈明显增多的趋势,而农业是受气候自然条件严重制约的弱质产业,其中光照、温度、水分等基本农业气象条件,对农业的组成、布局,种植和农作物生长发育及产量的影响极大。我国是农牧业生产大国,而农牧业生产的各个方面都与气象条件有密切关系, 加强相关问题的农业气象研究,有利于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目前农业气象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制约农业气象工作的开展。

  一、农业气象工作存在的问题

  1、在观念方面还未转变到现代农业的认识高度,没有在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上形成引领农业气象业务的发展规划。农业气象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对农业气象工作内容和发挥的作用没有清晰的认识。

  2、在业务服务领域上,还没有随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而完成角色转变,目前农业气象仍然主要是围绕主要粮食作物开展业务和服务,缺乏定量分析评估指标,在业务研究深度以及服务领域方面均存在着明显不足。

  3、在现代农业“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各链条中,考虑农业气象因素较少,不能充分利用气候资源,促进农牧业生产正常可持续发展。

  4、综合观测体系没有完善,不能满足农业气象服务的需求。一是观测的农作物品种、内容未能与农牧业发展完全同步;二是观测设备的科技含量有待提高;三是对新型经济作物、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等不能形成有力的服务支撑。

  5、对农牧业气象灾害的监测评估能力有待于提高。

  6、部门合作联动还有待进一步深化,气象信息与农业信息未能有效结合形成合力,降低了农业气象服务的作用。

  二、加强农业气象工作的对策

  1、充分重视和发挥农业气象工作的作用,开展及时可靠的气象保障服务,如特色农产品生产与环境气象要素关系的分析,农业气象灾害预测预报及评估,气候资源的利用,小气候环境调控,气候变化对农牧业生产的影响分析等。

  2、气象部门要认真研究农、牧、林、草业对气象的真正需求,开发出能发挥独特支撑作用的农业气象服务产品,充分发挥决策参考作用,如在种植业结构调整、畜牧业改良决策方面等有所作为,而不仅仅是简单地提供实时预报结论或历史资料。政府及涉农部门在开展有关生产和科研活动中,应与气象部门联合,发挥气象科技的作用。

  3、要设立研究基金,加强对农牧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研究,发挥气象部门对农牧民增产增收的支撑保障作用。目前我们对影响农牧业生产的气象条件、主要气象灾害的研究还远远不够,气候资源的利用和灾害防御也远不能满足要求。例如气象要素变化对农作物生长的定量影响、作物种植区划、不同作物的霜冻指标、预测预报、早霜晚霜对农牧业生产的影响、气象条件对农牧业病虫害的影响等,都有待深入研究。

  4、随着种植业产业结构变化,及时对新引进作物品种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研究其气候适宜性,同时调整监测研究的作物种类,既要满足近期引种的需要,又要及时取得试验观测资料,开展气象服务,做到选择准确,技术专业,服务到位。

  5、提升对农牧业气象业务的科技支撑能力。农牧业气象业务服务能力的提升必须依托现代气象业务。一是气象业务现代化;二是依托气象防灾减灾体系;三是依托农牧业气象业务资源,以提升农牧业气象业务的科技支撑能力。应建立农牧业气象历史资料的信息化和农牧业有关的综合信息数据库,完善农牧业气象监测预测评估业务、农牧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防御体系,加强卫星遥感技术在农牧业、生态环境的监测、气象灾害监测评估中的综合应用能力。形成以现代气象业务为依托,能够满足综合需求(如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农牧业经济发展需求、农牧业防灾减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国家粮食安全气象保障、农牧业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农牧业气象情报预报服务等需求)的技术手段先进、功能完善、各类信息数据完备的现代农牧业气象业务综合体系。

  6、建立完善的农业气象工作运行机制。发挥现代农业气象科技作用,需要各部门建立有机的合作运行机制,用制度保障合作顺利而有效地进行。一是气象部门建立和完善农业气象业务运行体系,在农业气象评估分析、预测预报、农业生产问题专题研究等方面提供大量农业气象信息。还需要气象与农牧林水各部门加强联系,互相提供各自所需的信息,取长补短,发挥最大作用,促进经济发展。二是优势互补,共同开展相关研究。随着经济发展,科学研究不仅越来越重要,所包含的内容也更加丰富和复杂,特别是气候条件,作为重要的、变化较大的环境条件,需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共同合作才能取得成效。

  (作者: 巴彦淖尔市气象局高工,民进巴彦淖尔市总支杨松)

作者:杨松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