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松绑“地摊经济”需处理好五个方面问题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加快经济社会复苏,最近一段时间内,全国多地已为“马路经济”“地摊经济”松绑。中央文明办也明确要求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建议在该项工作推进过程中需处理好以下五个方面问题:

  一要突出“应急之举”。目前,全国各地放宽“马路经济”“地摊经济”的呼声越来越高。需要注意的是,政策往往“放开易、收紧难”,“马路经济”“地摊经济”未来能否长期存在还需要长远统筹考虑。建议各地应注意处理好“放”与“收”之间的关系,在松绑之初就明确此举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为稳就业、稳市场而采取的“特殊时间内的特殊政策”,防止产生政策惯性,对今后城市管理工作造成被动。

  二要突出“于法有据”。从目前城市管理工作情况看,“占道经营”仍然有违反《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嫌疑”。建议各地在松绑“马路经济”“地摊经济”时,坚持政策先行,对经营时限、范围、规范等事项进行先行明确,绝不能用“不作为”或“默认”等方式进行“松绑”,防止“适度、规范松绑”演变为“放任、无序经营”。

  三要突出“治理升级”。借助此次疫情防控契机,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马路经济”“地摊经济”促就业、拓岗位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同步完善配套管理服务措施,既要柔性管理服务,又不放松刚性约束,及时建立摊点摊区规划设置、清洁卫生、食品安全、投诉处置、消防安全等一系列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公共管理部门精细化、科学化、人性化管理服务水平,实现治理能力“升级”。

  四要突出“特殊群体”。为“马路经济”“地摊经济”松绑的初衷,是为了给困难群众、个体经营户一个“避风港”,建议公共管理部门通过建立“出店经营”“地摊经营”备案制、承诺制等方式,严把“门槛关”,让政策红利真正惠及困难家庭,而非让某些“投机分子”获利。

  五要突出“引导有力”。长期以来,“马路经济”备受争议,群众中既有对城市“烟火气”的赞同声音,也有对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的担忧声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各地应加强引导,扎实做好配套服务工作和解释疏导工作,努力形成管理服务创新包容、摊贩自觉配合、市民乐见其成的良好氛围。

  (作者: 民进会员、重庆市长寿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科科长张杰)

作者:张杰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