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确保粮食安全 在耕地和种业上下功夫

——江苏省各民主党派就耕地保护和现代种业建设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然而,近年来,我国耕地保护和种业发展的形势不容乐观,给我国粮食安全带来新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江苏省各民主党派在近期召开的省政协主席会议上,围绕耕地保护和现代种业建设献计献策,就如何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耕地质量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首要条件

  民革江苏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我国耕地质量保护仍面临诸多挑战和问题,突出表现在耕地质量监测评价网络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高标准农田总体建设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等方面。因此,第一要加强耕地质量调查评价与监测网络建设,及时掌握耕地质量动态变化,提高全域监测点覆盖面、代表性与准确性。第二,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载体,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加大政府、金融机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投入力度,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完善土壤检测手段等措施,丰富高标准农田建设内涵。第三,加强相关技术研发与创新,推动农业化肥减量增效,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在更大范围实施,对一些中低产田和补充耕地实行轮作休耕。第四,完善耕地质量保护机制,压实耕地质量保护责任,改进省级补助资金分配办法,调动市县政府积极性,强化市县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工作,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完善耕地保护监督体系,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员队伍建设。

  民进江苏省委会重点就防控耕地污染提出建议:一要持续加强耕地污染的精准识别与评估研究。加强对耕地土壤污染防治的基础研究,提升耕地土壤污染来源的“精准识别”和预警能力。二要设立鼓励支持绿色技术应用推广的政策体系。实时出台和更新耕地土壤防治的政策、标准、技术指南等,重点关注安全利用与治理修复技术尤其是“绿色净土”技术的研发、集成示范与应用,推进绿色修复能力建设。三要推动实现农产品安全监管的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耕地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和体系建设,同时探索建立农产品田间快速检测技术,缩短检测周期。四要出台耕地类别动态管理的实施细则。对现有“严格管控区”农产品开展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加快落实特定农产品严格管控区划定工作。

  提高土地管理使用水平是解决粮食问题的有效办法

  民建江苏省委会认为,当前,规范土地流转工作存在着竞标规则相对简单、价格机制不够灵活等问题,要积极推行科技应用积分制。将积分指标纳入土地流转竞标考评范畴,为优质主体优先获得土地经营权提供制度保障。要推行负面清单扣分制。建立经营主体粮食生产管理行为负面清单,探索应用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完善农业投入品追溯和科技应用数据采集体系,精准管控负面清单行为,在土地流转竞标考评中强化扣分结果运用。进一步完善耕地流转中的价格机制。明确规定在土地流转竞标时,以水稻、小麦、玉米等产出物数量举牌竞标,便于种粮大户精准估算利润空间,管控经营风险;在当季粮食成交后,按照农作物的市场价格为基准实施货币结算,避免种植大户把粮食实物直接支付给发包农民。

  如何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农工党江苏省委会认为。第一,对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优先实施“三项工程”。即开展“补短板、强弱项”工程,优先实施耕地地力提升工程,优先实施化肥使用“双减”工程。第二,改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工作。采用统一设计、分期实施、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方式,加强土水田林路电综合配套,量质并举、协同实施。第三,设立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提升专项资金。要按照“规划标准统一、资金渠道不变、 相互协调配合、信息互通共享”要求,提高涉农资金集中使用效率,形成政府引导、多方投入的资金筹措机制。第四,完善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监管考核体系。及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形成的资产移交当地镇村,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资金,确保良性运行。

  发展现代种业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永恒课题

  种业作为农业“芯片”,对农业发展有显著的支撑作用。民盟江苏省委会围绕现代种业创新工程建设提出建议:第一,进一步畅通种质资源信息交流渠道,按照“保护优先、高效利用、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原则加大建设投入,依托信息平台,对内加大对农业种质资源的普查、收集、鉴定、保藏与利用,为种业提供科技创新技术支撑和服务,对外规范引进特色优质种质资源,加快构建资源共享、异地选育和多点测试的有效体系。第二,不断增强种业持续创新的研发动力,大幅度提升种业科技人员“生物技术+信息化”育种的理论和实践水平。第三,努力加大种业的协同科研攻关力度,推进特色品种的重大育种应用攻关项目,加快构建实体科企的商业化育种战略。第四,着力提升种业成果的田头转化速度,推动“良种+良法”与互联网平台“线上推介+线下展示” 相结合,为农民提供全产业链“一站式” 综合服务。第五,精准打造系列特色种业品牌,引导企业精准定位、差异化发展,扶持培育一批信用好、实力强、特色鲜明的企业,形成布局合理、特色多元的优质种业企业“硅谷”。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针对种质资源评价和利用不足、生物育种技术应用滞后、育种体系机制不活等短板和“卡脖子”问题,提出整改对策:一要加强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和利用。建立种质资源的基因型与表型数据库,创建种质资源管理与共享平台;定向改良和创制一批优质、高产、抗逆、环境友好的优异新种质。二要加大技术攻关,切实解决重大难题。推动产业链结合和集成创新,在材料共享、性状鉴定、育种技术、联合测试等方面开展合作。三要激发创新活力,在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上把握和处理好中央与地方、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科研推广与企业分工合作、常规育种与生物育种、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交流、创新与保护等几个重要关系。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针对优质种源缺乏、品种结构失衡,育种企业原创性研发能力不足、竞争力弱,种业市场侵权行为多发、权利保护环境不佳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第一,要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提高品种创新水平。建立健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加快培育优质高产多抗、环境友好、资源高效、广适性强、适宜轻简栽培和机械化生产的突破性重大农作物新品种。第二,要加强农业生物育种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强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加大农作物和畜禽育种联合攻关力度,建立主体多元、广泛参与、资源共享的种业科研体系。第三,进一步培育种业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深化种业“放管服”改革,促进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建立健全现代化种业体系,以品种带基地、以基地促发展。第四,优化种业市场营商环境。严格约束衍生品种对原始品种的引用,强化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审批跟踪和信息备案管理,深入开展县域种子市场秩序评价工作,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作者:黄列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