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议政调研

温州市委会开展塘河宋韵文化调研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民进温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为赓继千年文脉、传承宋韵文化,6月10日,民进温州市委会文化专委会与温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组织相关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开展塘河宋韵文化调研。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瑞安市安阳小学、九里汇历史街区、石岗陡门、陈傅良纪念馆等,重点了解塘河沿线宋韵文化挖掘、永嘉学派传承、文保单位申报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还听取了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温瑞塘河工程建设中心、文物管理所、塘下镇等单位的情况介绍,并围绕文物保护、文化挖掘、亮点提升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调研中,温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洪振宁建议,文物部门要加强塘河沿线文化资源的普查和盘点,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面,勾勒塘河全貌让大家一目了然,市县两级、各相关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塘河沿线的文化提升工作。温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潘一钢建议,联结温瑞塘河夜游,推进两城文旅融合,将温瑞塘河段延伸到瑞平塘河,并注重龙舟文化等民俗文化的挖掘,让千年塘河焕发新韵。温州市政协文史特邀研究员蔡钢铁认为,要更加重视文保单位申报工作,清理石岗陡门周边的违章建筑,改善景观,增设陈列室,讲好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温州市政协委员、民进温州市委会文化专委会副主任叶建建议,塘河沿岸改造提升要突出塘河旧有记忆,展现温州水乡特有风采,要摸清家底,并将塘河沿岸古民居整体保护工作纳入规划,对优秀历史建筑,进一步提升保护等级。

  调研组一致认为,温瑞塘河承载着千年的城市记忆和温州人的乡愁,是温州城市鲜明的地理印记。在实施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的过程中,要突出抓好塘河沿线宋韵文化的保护、挖掘,同时结合自然景观的提升,让群众“看得到水,留得住乡愁”。

  温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乐萍,部分温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温州市政协文史工作特邀研究员以及温州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作者:林锁园 章东东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