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宋晖:学深悟透新思想 共筑网络强国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民进永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民进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实干担当的行动和成效推动落实落地,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更多民进力量。

  一、坚持走好“正路”,增强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要观点,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夯实理论之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把握其中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要回答时代之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突出参政议政这一中心,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构建大数据安全体系等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探索融网之道,把握网信工作规律,聚焦特色和优势,通过网信建设使自身特色更为突出、优势更为明显,为履职工作锦上添花。

  二、积极开辟“新路”,凝聚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他还强调,“邪不压正,网上正面声音强大了,就可以减少负面舆论的影响”。新媒体时代,意识形态领域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在大量思想观念交杂中,民进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价值取向也趋于多元化、复杂化、易变化。在新形势下,如何切实引导广大民进会员及所联系群众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不断凝聚政治上的共识,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同时,当前我国正快速走向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舞台的中心,但在国际社会中的话语权有限。面对改变国际舆论力量对比,增强国际传播力和话语权这一挑战,迫切需要各民主党派齐心协力,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为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攻防战贡献力量。近年来,我们民进着力提升思想引领的能力和水平,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短板,主要是方法手段较单一,“会场上听一听、视察点上看一看、座谈会说一说、通报会讲一讲”,意识形态工作方法多为老一套,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需要。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正面引导力度,努力营造团结、稳定、鼓劲的氛围和空间。要创新交流方式。在与民进会员和群众交流过程中,尽可能避免说教味,提倡富有感染力的话语表达,学会讲故事,提高思想引导的实效。同时突出自我教育,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要创新工作平台。各级民进组织要将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作为宣传教育新载体,在保证政治性的前提下,多提供视角独特、文风清新、鲜活快捷、吸引力强的图文信息,打造一批“指尖”宣传平台。积极推进微信公众号建设,与广大会员及所联系群众建立“全天候、零距离”的联系。要创新工作理念。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以“各部门都要做宣传思想工作,人人都是宣传思想工作者”为要求,力求人人参与新媒体运用、人人能做宣传员。要物色政治素质好、表达能力强、参与热情高、网络上较活跃的民进会员作为网评员,支持和鼓励他们参与正面评论引导,在面对噪音杂音时,“该出声时就出声”,力求“尽早讲”“准确讲”“持续讲”,强化主流舆论。

  三、锚定发展“线路”,夯实履职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这也是对参政党组织提出的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用好网络手段”。 民进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制定了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并以主题年建设作为规划实施的开局,通过了《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国民主促进会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全面提升民进各级组织信息化建设水平及广大会员和干部职工的信息素养,更新观念、知识和能力,为高效履行职能提供基础保障。要坚持政治方向。认真学习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动员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更好服务于民进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责。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民进组织信息化工作现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找不足,补短板,强基础,重实效,以需求为牵引,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工作提质增效。要坚持落地落实。今年5月下旬,民进湖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全省共计235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全程使用会议服务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高效、便捷、安全的信息化手段,大大提升工作实效,参会代表们纷纷点赞,这也是民进湖南省委会以会务信息化推进履职尽责规范化的生动实践,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示范。我们要不等不靠,积极跟进,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提升市委会参政履职、会员服务等信息化工作水平,为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系民进永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作者:宋晖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