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在实践中促进民族团结 于细微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安阿玥的履职故事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安阿玥

  安阿玥,回族,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保健会诊专家、首都名中医,第四、五、六、七批全国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暨肛肠病安氏疗法中心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肛肠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肛肠方向负责人,教育部学位委员会特邀评审专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安阿玥在工作生活中始终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密团结各族群众,促进民族关系融合交汇,为中华儿女大团结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一)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安阿玥就注重为民族地区培养医生。1985年,他首次踏上了新疆这片土地,在乌鲁木齐待了半个月,主要是讲课、示范手术、到各家医院参观。当地医生学得很认真,课后纷纷围过来提问,让他感到边疆地区医生对医疗技术的渴求。1986年,中国中医研究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现在的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达成协定,每年为新疆少数民族培养3名肛肠科医生,这项工作由安阿玥来执行。他竭尽所能多为新疆培养人才,多次前往新疆,在临床中手把手教出了一批新疆肛肠专科医生,如卡尔曼、卓娅、帕坦姆、地力夏提。这些弟子在新疆干得很好,通过他们让更多的新疆人得到了更好的治疗。人民政协报曾发表了关于安阿玥培养新疆少数民族专科医生的文章《安阿玥30载新疆情缘未了》,后来还获得了2015年“健康中国”传播激励计划优秀新闻作品。

  2015年,宁夏、甘肃、青海、河北、山东、新疆等地少数民族学生专程来到北京拜安阿玥为师,学习应用安氏疗法治疗肛肠疾病。2016年 11月,他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开发中心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肛肠负责人,负责教学收徒、指导肛肠诊疗技术,这些教学收徒工作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特殊支持。如甘肃舟曲县进修生杨林辉,经中组部帮扶组介绍来到北京望京医院肛肠科,跟安阿玥学习安氏疗法,学成回去后很快就成为科室核心支撑技术人员,对提高当地肛肠病诊疗水平起到很大推动作用,杨林辉还被作为典型人物,事迹在“甘南头条”上报道。

(二) 

  安阿玥在临床上经常接诊少数民族病患,他注意加强与他们的交流,不仅治病,还在生活上关照,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如患者经常向他提起少数民族大龄未婚问题、少数民族学生上学就业遇到的问题,他就曾在全国政协民宗委有关会议上反映这些问题,建议北京市对少数民族居民的生活情况、分布居住区域做到心中有数,了解少数民族子女的就学、就业和婚姻状况。这些生活上的点滴照顾,都让少数民族病患感到无比温暖。

  2016年6月,安阿玥参加了“全民健康促进工程——关爱健康慢病防治·我们在行动走进内蒙古”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为内蒙古多伦县人民医院捐献移动体检车及慢病筛查设备并开展医疗培训。同期,他还参加了“全民健康促进工程——心血管病筛查防治走进千县万村公益活动暨心脑血管健康筛查车捐赠仪式”,服务基层医疗机构,救助贫困家庭患者,努力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三) 

  多年来,安阿玥一直非常关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多次参加全国政协有关专委会组织的调研考察。2015年9月,他随调研组深入广西、贵州等地,走访偏远地区,了解“回药”“壮药”等少数民族医药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困难问题,对少数民族医药的传承发展提出意见建议。2016年,他在调研中就西藏“松赞集团”创业模式,提出要更好地利用税收政策杠杆、扶持一批有生命力的中小民族企业、助力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等建议。2017年7月,他到广西、新疆了解少数民族群众养老模式,就做好民族地区养老服务提出建议。

  特别是基于对新疆的特殊情感,2016年到2018年,安阿玥多次参加全国政协到新疆的调研,看到百姓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在南疆最贫困的地区,老百姓都持医保卡就诊,大街上药店也增加很多,常用药品的价格与内地一样,甚至有些药品要更便宜。新疆各级医院医疗设施与内地同步,医务人员水平向一线城市靠齐,一些疑难大手术,心脏、骨科、颅脑手术均可以开展。县级医院基本都配备有螺旋CT、DR直线数字成像系统、数字胃肠机等较为先进的医疗设备。在党的政策指引下,新疆的经济繁荣发展,群众脸上都挂着笑容。新疆的长寿老人在全国也首屈一指。这都让他感到分外的高兴和幸福。

  去年,为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医疗保障能力建设,他提出了《关于推动多渠道医疗人才就业,筑牢基层民族地区医疗保障的建议》的提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汪洋主席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团结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圆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作为政协委员,安阿玥将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带头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更加自觉主动地在实践中促进民族团结,于细微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作出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