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李煊明:我的所思、所想、所闻

发布时间:2021-07-28     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进中央于2021年1月在首都北京举行“在正道上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进开明书画联展”首展。适逢七一前夕,展览来到广东展出,这是广东民进的盛事,是全体广东民进人的光荣。怀着对中国共产党和民进前辈的崇敬之情,在广州市海珠区中洲中心国茶荟文化策划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博物馆展览厅举行一场高规格的文化盛宴,礼赞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时对会员进行一次中共党史和民进会史的深刻教育。

  7月1日,大家以不同的方式收听或收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自豪,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以铿锵有力的声音,用历史照映现实、远观未来,以“九个必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大成功的密码,指明了奋进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成功方向和遵循。广东民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和丰功伟绩中感受党的初心使命和伟大精神,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始终跟党走、共奋进、正道行。

  7月3日,由民进中央开明画院、民进广东省委会共同主办,广东开明画院、民进广州市委会、民进广州市海珠区基层委员会承办的“在正道上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进开明书画联展(广东)”开幕。这次书画联展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庆祝活动新高潮的具体实践。在开幕式上,以陈永锵为代表的十多名广东民进开明画院艺术家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深受感动和鼓舞,满怀赤诚和热情,即兴泼墨挥毫,激情合创国画作品《跟党走,正道行》。画中草木茂盛,繁花似锦,寓意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恰似风华正茂,民族复兴事业欣欣向荣。他们用艺术家特有的方式代表广东民进广大会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和衷心祝福。

  作为本次广东联展的亲历者,我深切感受到民进广东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书画联展,省委会秘书长王福、组宣处处长王洁等多次与承办展览的海珠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区政协副主席邓玲协调有关事宜。广州民进青联会副会长、荔湾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广州美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潘益民总经理全程跟进,从场地布置、版面设计、艺术装饰等力求做到精益求精。期间,鲁修禄等省委会领导亲临现场进行指导。

  开幕式开始前,我亲历了广东开明画院一众书画家在刘羽珊教授的铺排下,李晓白画石和松、刘思东画牡丹、张思燕画菊花、刘羽珊画辛夷花、涂国喜画藤本植物红果、陈天硕画水仙、金仁贵与陈年发赋石色,最后陈永锵以一枝铁杆红棉映衬着一轮红日,宣告合作画作大功告成。广东开明画院常务副院长林雅杰题写画作名称“跟党走 正道行”。现场合作挥毫,考验的不仅仅是每个画家的个人功力,更是艺术家相互之间的默契度和融合度的考验,此画作的成功,正是广东民进开明画院艺术家们实力的展现。

  本次展出的22件作品,由民进中央常委、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郑福田作词,民进中央开明画院书法家书写,以民进代表性人物和民进成立旧址为题材,反映了民进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正道上行的坚定信念和光荣事迹。开幕式后,鲁修禄等民进省委会领导与会员一起听讲解员详细的解说,聆听民进前辈的故事,我也加入到此行列中,为日后能够当个“义务讲解员”积累经验。

  作为承办单位民进海珠区基层委员会的成员,其他同志都因为工作原因,不能一周内在展览馆接待前来参观的会员和社会各界群众,我退休了,有时间可以承担这个工作。也作为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过程。

  展览开始以来,海珠区基层委员会委员全员参与开幕式,之后中教第一支部、小教支部、培才高级中学支部、小教退休第一、第二支部均组织会员前来观展。民进广州市委会机关干部、华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暨南大学总支部、广东第二师范支部等单位都组织会员前来参观,并在参观后开展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谈观后感。省委会文化出版工委的参观,除了看民进前辈的介绍和书法作品,刘羽珊教授还专门给大家介绍国画“跟党走 正道行”的创作过程和画作的寓意,令我也长了知识。广州民进青联会的年青会员观看得特别认真,参观后几名会长、副会长组织大家座谈,除了谈怎样学习民进前辈的精神外,还探讨书法艺术。

  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民进省委会机关支部的老领导、老同志的参观,向我讲述了雷洁琼等民进中央领导关心广东民进的点点滴滴。民进广东省委会退休老干胡云贝老大姐跟我拉家常,我拜读了她在民进省委会最近出版的《砥砺初心跟党走》征文集上的文章,值得大家学习。她跟我详细介绍蔡睿贤院士的生平,原来他是雷洁琼主席的侄女婿,是广东实验学校的校友,与她亦师亦友,在省实有他的塑像,是杰出的科学家和我们民进中央的杰出领导人,真让我佩服。

  通过全程亲历这次展览布展、创作、开幕、巡展和义务讲解,让我真正明白学史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指明了方向。学习中共党史、学习民进会史、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史等,让我们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作者:李煊明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