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黄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民进长沙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指引我们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宣言。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对百年党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政治定力更加牢固,责任担当更加明确,为促进社保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更加坚定。在此,将本人的几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的中国,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带领导人民走向幸福,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也正是中国产生了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二、中国共产党是光荣伟大的党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三、不断学习,深刻领会,增强政治觉悟

  一是把重要讲话作为学习必修课,增强政治自觉。在党的恢弘征程中,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传承和弘扬先辈们坚如磐石的信仰、舍己为民的情怀,更加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信念跟党走,让胸前的党徽永不褪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促进学习常态化。要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把重要讲话作为思想营养剂,汲取奋进力量。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就是要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以建党精神为指引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时刻带着“初心之问”,弄清楚“我是谁”的角色定位,真明白“我从哪里来,将向何处去”的价值追求,铭记历史、珍惜当下,永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清白做人。 ?

  三是把重要讲话作为前行加油站,守初心担使命。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先辈先烈的使命担当,是一路经风沐雨、一路奋勇前进,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共产党干部的担当,是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宽肩膀和铁肩膀,推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作者系民进长沙市委会组织处副处长)

作者:黄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