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陈康:如果信仰有颜色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感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

放大

缩小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孟晚舟在终于踏上祖国土地那一刻如是说。孟晚舟的平安归来牵动着祖国无数同胞的心,通过这件事也让我们看清楚一件事:只有大国崛起,才有小民尊严。直至今日,中国人民终于从站起来了到富起来了、强起来了。不仅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而且当今的中国已经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谈及于此,每一位中华儿女无不欢欣鼓舞、无比振奋、幸福洋溢。“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再生种花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这样的民族自豪感空前强烈。

  “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中,我们找到了答案:“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我们不禁想问: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

  我想答案只有一个:因为中国共产党铸就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一百年前,南湖之上一叶小舟从风雨飘摇的旧中国驶出。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纵观中国近代史,从太平天国到洋务运动、维新变法,从辛亥革命到军阀混战、党派林立,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一个党派和团体能够担负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重任。归根结底,只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危不避难、义不必责,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奋斗在一起,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初心决定归途,担当成就伟业。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就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伟大的担当精神,立定报国之志,矢志不移践行。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会上满怀豪情地说:“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不惧艰险、不畏困苦、不怕牺牲,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一个政党的可贵之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正是有这样一种勇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有千千万万个舍生忘死的共产党员,历史和人民才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使其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就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牺牲精神,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豪情,成就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伟业。

  “中国往何处去,中国革命往何处去?”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把,为中国革命指明了目标和方向,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这样一条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被实践反复证明的道路,才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就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独创精神,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

  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1939年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指出:“我们共产党员,是近代历史上最先进的革命者,是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现代担当者和推动者。共产党员是在不断同反革命的斗争中去改造社会,改造世界,同时改造自己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优势。从八七会议到遵义会议,从中共七大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正是在自我革命中,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次次走出困境、浴火重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打虎”“拍蝇”“猎狐”到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事业,体现着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就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牢记“国之大者”。

  历史映照现实,梦想照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何其有幸,生在今日之中国;何其任重,为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民主党派中的一员,更应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原则立场,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把青春融入事业,用奋斗实现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作者系民进长沙市委会办公室主任)

作者:陈康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