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罗建云:赶马赶出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

放大

缩小

  马帮消失了吗?东莞民进会员罗建云在湖南隆回田野调查时偶遇“现代马帮”,记录了他们依靠马匹运输带来的幸福生活。

  湖南隆回位于雪峰山脉腹地,山势陡峭,婉娫崎岖,很多地方依旧不通公路,现代化的机械无法派上用场。时至今日,仍有村民依靠帮人驮树木、石材、水泥、钢筋及其他生活物质为生。

  据罗建云了解,村民购买一匹马通常需要支出17000-20000元。帮人干活,马匹+人,平均每天可以获得500-600元报酬。扣除人工工资、喂养饲料及生活开支,通常两到三个月可以赚回买马成本,村民年收入达100000-120000元。

  据马帮肖师傅介绍,他没读什么书,空有一身力气,以前在外打工,一年到头赚不到什么钱。现在自己回到家乡赶马,年入十万,非常稳定。不仅自己盖起高楼,也能轻松供小孩上大学。另一位马帮郑师傅介绍,他也是近两年才开始买马帮人干活,年收入十万不是问题,只是自己苦点累点,天天有活干,天天有收入,比在外打工强很多。

作者:罗建云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