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马业赞:传承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

放大

缩小

  韩愈有言:“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十分有幸,自己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了足以改写人生剧本的恩师,剧情关于知识、关于技能、关于格局、关于信仰……

  若把时光拉回到十五年前那个深秋,往事前尘奔来眼底。那一年,鸢都潍坊的大风呼啸不止,炽热的阳光仿佛要把皮肤晒焦,染红的枫叶一片片在空中打着旋,随即拍在脸上,火辣生疼。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求学,带着高考失利后的不甘,以及随便填报了一个大学志愿的无奈。

  军训过后,一所不入流的大学被抽烟、喝酒、打牌、上网等恶习填满,本就郁郁不得志的我,也随即加入了这行列。若不是郭老师以及校报编辑部的出现,我的人生多半会被“浑浑噩噩”和“不思进取”填满吧。

  那是入学后的第三个月,大学校报编辑部招考纳新。当听到校报总编郭老师为我们讲述的新闻天地、媒体前景后,眼前瞬间打开了一个陌生而又新鲜的世界,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个文学梦又一次被点燃。凭借纳新考试和语文根基,我如愿以偿成为校报学生记者。从此,校报编辑部成为我的精神家园,成为我业余时间最向往的去处。

  难忘在校报编辑的日子里,郭老师时常给我们讲文学,讲写作;讲新闻,讲采访;讲业界动态,讲精彩案例……最为难能可贵的是,郭老师不是照本宣科地从理论到理论,而是以自己丰富的媒体从业经验和文学创作实践进行举例讲述。从此,从一名文学爱好者到一位作家的愿望,在我心中滋生萌芽。

  为了达到作家的标准和高度,我没日没夜地写散文、写诗歌、写报告文学、写微小说,写完交给郭老师,大多数都会被“缺灵魂”“太肤浅”“深度不够”等批语退回。

  难道我真的不适合写作?带着疑惑,我找到了郭老师。他没有正面回应我,只是让我近期跟他一起做几个调研,他声称正在研究潍县老字号的传承和创新问题。

  为了尽快摘掉自己写作上深度不够的帽子,我只要一得空,就跟着郭老师四处走访、多方循迹、全面采写。大概用了一整年的时间,我们相继完成了老潍县“八大祥”“七大东”“八丰”所涉及的老茶庄、老钱庄、老商行、老药店和老机械厂的调研,进而一篇篇极具深度的调研文章《关于老字号保护的建议》《关于老字号发展的建议》《关于老字号创新的建议》《关于老字号商标立法的建议》《数字赋能  助力老字号创新转型》等,在我们二人的合力下顺利完成,并通过郭老师特有的渠道上报政府,政府也很快予以回应,并根据意见和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经过一年多的洗礼,我不仅明白了何为深度写作,还明白了一名作家不仅仅只是悲春伤秋、活在自己的文学伊甸园,而是要背负着一种时代的使命,负重前行。与此同时,我还得知了郭老师的另一重社会身份: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

  在郭老师的介绍和引导下,我对中国民主促进会有了更多深层次的了解: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像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郑振铎、陈铎等诸多知名学者都是其会员,自成立至今,更是在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服务、智力扶贫、海外联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内心萌芽的种子已经由成为一名作家拓展到了成为一名有社会担当的作家、同时也要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毕业后的我,没有选择自己本职专业的工作,而是带着郭老师传承的这一笔精神财富,成功应聘到了《山东广播电视报》编辑部,而后又被委派地方专版的执行主编。这期间,也迎来了自己创作生涯的一个井喷期,相继在各类媒体发表各类作品共计500余篇,所获大大小小奖项50余个,自己也如愿加入了省市级作家协会。

  在外人眼里,我俨然成为一名合格的作家,但只有我知道,距离成为一名有担当的作家,还差一个“民进会员”的距离。后经几番努力,多次提交入会申请书,终于在2020年12月份成功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那一刻除了兴奋,更多的则是不辜负嘱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讲实情、建真言、聚合力,更好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

  好在成为民进会员的这两年里,我通过走访调研,加之十多年前跟随郭老师学习的“提出问题——找出原因——给出建议”的写作框架,相继撰写出《关于老字号品牌提升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的建议》《关于推进区域白酒行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提高儿科医生待遇的建议》《关于老年人“智能化”就医体系建设的建议》等数十篇提案和信息,多篇均被采用上报,政府也予以回复并出台政策、措施。

  每每看到自己的反馈有回应,我也逐渐找到了成为一名民进会员、成为一位作家的初衷:为时代发声、为人民立传!

  当下,年逾七旬的郭老师依旧笔耕不辍,仍旧坚持为社会、为人民建言献策,作为他的传人,我岂敢停下传承的脚步?

作者:马业赞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