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燕兆林:游走官鹅沟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位诗人曾写道:“揽胜偏怜日月长,官鹅炎夏水风凉。奇峰叠翠通幽谷,雪浪喷珠泻石梁。万木欣某青玉带,重崖森迥瀑飞先。绿荫满抱姿游兴,珠粉岩边野卉香。”这个地方就是闻名遐迩的官鹅沟旅游景区,这是一个距离甘肃省省会兰州市三百三十公里的陇南市宕昌县境内的“世外桃源”,这里不仅有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山水风光,更有厚重悠久、颇具特色的人文风情,是广大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眼中的“陇上小江南”或“小九寨”。

  很早之前就在《陇南报》(后改为陇南日报)的周末特刊、《陇南文学》、《开拓文学》等报刊杂志及网上看到过有关官鹅沟的文字和图片,说是一处不次于九寨沟的好去处,但是时间一直不凑巧,没去的成,时至三年前的秋日才得时间去了一趟。去的日子是九月初,从康县出发,坐班车到陇南火车站,再乘坐火车到哈达铺,然后又乘班车到宕昌县住下,第二天早晨坐大巴车去官鹅沟,参加由陇南市体育局、宕昌县人民政府主办、宕昌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走进官鹅沟、翻越雷古山”甘肃·陇南(宕昌)第二届官鹅沟徒步大赛活动,当日下午结束又原路返回。

  头一天晚上,住在宕昌县政府宾馆客房,房间里存放的一本宕昌县旅游宣传小册子资料介绍说: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城西南1公里处,由官珠沟、鹅嫚沟、木隆沟、庙沟等景区组成。明神宗万历年间称官鹅沟为“关恶”。“关恶”一词是羌语,译成汉语就是"峡谷"的意思。1950年1月,设立乡政府时因"关恶"一词带有贬义,遂改“关恶”为官鹅。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与秦岭、岷山两大山系支脉的交错地带,最低海拔一千七百八十米,最高海拔四千一百五十三米,山谷两侧山脉有着独特的褶皱,随处可见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遗迹。沟内山岭重叠,幽谷纵横,青山碧水,奇峰怪石,瀑布飞溅,沟两边的悬崖峭壁上有许多形态各异,妙趣横生的岩石,组合成一道道险峻深幽的峡谷,让人惊叹不已。沟内前一十四公里有十三个色彩斑斓的小湖泊,后十八公里为松柏茂密的原始森林,有九道高耸入云的险峻峡谷,有十一处从山顶或半山悬崖上直泻而下的大小瀑布,沟的最深处是高山草甸和终年不化的雷古雪山……官鹅沟内通天门、问天石、独秀峰、幽谷洞天、山盘水柱、虎口瀑、云烟瀑、珍珠瀑、官鹅天瀑等著名景点让你流连忘返。官鹅沟境内湖泊如珠,峡谷如线,瀑布如织,精巧别致。景区内居住着藏、羌民族20多个村寨3000余人,至今仍保留着独特的服饰、风俗,沿途体验当地独特的少数民族—宕昌羌,观看羌族的建筑,感受当地的民俗文化。

  第二天一早,我们乘坐比赛活动专用旅游大巴车一气儿跑了十四公里,映入眼帘的那些小湖泊兀自卧在路两侧,造型相似,沟湖相连,自沟内一路呈梯阶排开,带有明显的人工垒砌痕迹。下了车,我们正式进入景区大门,这次徒步路线是从官珠沟通天门游客服务中心出发,途经两河口游客服务中心,翻越雷古山,至鹅嫚沟十八相会到达终点,全程约21公里。官鹅沟风景区以山水为特色,森林覆盖率达75.1%,生态环境优美,自然景观奇特,动植物分布多样。沟内山岭重叠,幽谷纵横,青山碧水,奇峰怪石,瀑布飞溅,草甸雪山,湖泊激流,古木参天;有人说,官鹅沟的山,灵秀中透着刚劲质朴;官鹅沟的水,清澈之中蕴涵着甜蜜。官鹅沟的秋天,既有西部壮烈的豪情,也有江南水乡的温婉,当秋风再一次吹拂这片土地,官鹅沟的色彩在千山万壑中绽放,犹如一幕秋天的童话。

  驻足在官珠沟通天门游客服务中心广场上,群山错落,绿水环绕,古树差天,气象万千,秀丽处山体你拉我牵,婀娜多姿;雄伟处绝壁悬崖直插云霄,气势恢宏,蔚为壮观,处处都是山水画。河水震耳欲聋,凉风扑面而来,悬崖古松掩日,瀑布飞泻直下,游人至此,胆小者害怕至极,有身处绝境之感,如此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实属国内之罕见。

  在一块官鹅沟景区旅游示意图上的文字介绍悉知: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陕甘川三省交界的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城郊,由官珠沟、鹅嫚沟、木隆沟、庙沟等组成,总面积四点二万公顷,景区内集森林、草原、飞瀑、湖泊、雪山、草甸于一体,湖泊如珠,峡谷如线,瀑布如织。景区内幽谷纵横、奇峰怪石,草甸雪山、杜鹃花海,原始森林、古木参天,碧水湖泊、瀑布飞溅,四季色彩绚丽,妙趣横生,令人心旷神怡。景区内拥有四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二十三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五十余科七百多种植物资源,是天然动植物“博物馆”。有二十余处大小不等、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湖泊,十余处瀑布从几十米高的悬崖峭壁间倾泻而下,颇为壮美。官珠沟与鹅嫚沟、终年被雪覆盖的雷古雪山、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和千亩高山杜鹃花海连接,山谷两侧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向,西南高、东北低,景观异常奇特。位居在景区内的鹿仁古寨、阴坪寨、新坪寨等具有特色的民俗村寨保存完好,是这里民俗传统文化集中观赏地。

  一阵凉风拂过,号称“小九寨”的甘肃陇南宕昌县官鹅沟迎来了它最温馨、最适宜的时刻,趁着凉风,让我们不辞辛劳用徒步去寻找陇原官鹅沟那些最美的景色。通天门两山对峙,山势如登天之梯,左右两山紧靠形成一个天然的山门,从远处看山形险峻而秀美。在第一停车场到第二停车场之间,东西群山形成一个峡谷,一边山势险峻。峭壁千仞,另一边则山势平缓,四周秀丽宜人,峡谷中怪石嶙峋,并有潺潺流水萦绕期间,峡中植物景观、地质景观、气象景观、水体景观,尽览眼中,漫步期间,仿佛进入到天然的野生的植物园中,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有诗曰:“山嶂青松含晚翠,激流清湍乱石间”,一派浓墨重彩的山水风光。

  一位来自宕昌县本地徒步同路人介绍说:官鹅沟:一季一风景。有句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正是官鹅沟景区的真实写照。春来微风料峭,官鹅沟内泉水融化,叮咚作响,将所有的黑暗和寒冷收纳进流动的音符里;木栈桥荫蔽下的水草如轻柔无骨的柔荑,拨弄着湖中天鹅的双掌,轻抚着游鱼翩然的尾鳍,拨动了官鹅沟春天的琴弦。

  夏至赫赫炎炎,官鹅沟内清风徐来,井冽寒泉食,将流金砾石的酷暑吹散,把烈日和官鹅湖两岸的葱郁的青山隔绝开来。可在湖中驾一叶小巧的船,与碧绿清冽的湖水徜徉,同持枪鹄立的天鹅嬉戏,驶向湖泊深处感受瀑布的磅礴气势,驱赶内心的燥热和不安。秋起天高气爽,官鹅沟两岸青山不再,只余下海棠霞灿的赤红和延绵不绝的桔黄。从入口至栈道深处走去,愈走愈见清凉,愈走愈见橙黄桔绿与特色羌族建筑交织而成的丹盈刻桷。湖泊如珠,峡谷如线,瀑布如织,构成了官鹅沟秋天独特的风景画。冬临寒风猎猎,凛冽的气流鼓动着雪粒交杂进无尽的白,如织的瀑布被寒流定格在流泻的一瞬间,形成了壮观的百米冰瀑。远观之,仿佛瀑布被冻住,时间也被冻住了,冰瀑景观令人为之震撼。官鹅沟的冬并不清冷,滑雪场上的泠泠笑声将寒冷的结界震碎,给人带来直达心底的温暖。

  到达第二停车场,可以看见一般清泉从半山腰的悬崖峭壁石洞内倾泻而下,水帘飞溅,如烟如雾,瀑布下为一盆状水滩,四面环石,绿树掩映,空气清新无比,环境优美,爽气袭人。盘龙峡是官鹅沟第一道暗门。“暗门”这个词是当地方言,意思指“险峻的石峡”。盘龙峡给人的印象是由两座石山排闼相对,面对面向前靠拢而形成的。长约一百多米,盘旋曲折,让人感觉到好象在一条盘旋的长龙身边走过。峡谷两侧皆是齐森森的石壁,青光光、湿漉漉的。峡壁崚嶒不齐,凹凸相间,人走到石棱凸出的地方,不小心会碰头。河水撒着欢儿淌进峡谷,顺狭壁流出,东折西荡,发出哗哗的声响。整个峡谷最窄处仅两、三米,最宽处也只有四、五米。抬头仰视,两侧狭壁高插入云,将蓝天划成一条长长的飘带。幽邃奇特的盘龙峡不知形成于哪个地质年代,细细看去,一侧峡壁凹进,则另一侧峡壁凸出,两边石壁蜿蜒盘曲的走向相互吻合,该直都直,该曲都曲,盘旋前进,平行延伸。由此推断,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是一座完整的石山,后来受地壳运动的影响,断裂后形成一条奇特的峡谷。但看上去丝毫没有“斧凿”痕迹,令人惊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穿行在各种形态的峡谷中,眼前的这条“之”字形峡谷堪称一绝。只是刚刚靠近,便顿感湿漉漉的寒气袭人,沁入肌肤的凉风扑面而至。峡谷并不算太长,但是成折角视线受阻;抬眼望去,夹在两边的是对峙而立的山崖,上有古木掩日,更有瀑布飞泻直下,水石相激泛起的水雾,在绿阴阴的岩石缝隙间飘游,润在脸颊上酥酥的痒、丝丝的凉……细看时,这褐色的岩石上遍布着密密麻麻条状纹路,像极了老者额头上岁月的皱褶,又似微微掀开的书页,其间,该是都隐藏着时光的故事……若是在有的热门景区,围绕这样的奇幻峡谷,不知会演绎、衍生出多少神话和传说;而在这里,这条鬼斧神工般的峡谷却没有一个听起来很具魔力的美名——就叫“之字形峡谷”,枯涩的如同是从地质教材书里抠出的词条。或许,这峡谷和这里的人们一样,有着淳朴、自信和从容的秉性,是要把充分的想象空间留给了我们,留给了岁月……

  官鹅沟旅游景区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景区创建以来,持续挖掘历史人文资源,以传承藏羌文化为旅游发展主题,经过多年深入挖掘和潜心打造,位于官珠沟的鹿仁古寨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保护传承地,收藏有晚唐时期的古藏文苯教文献三十余函,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认证为年代最久的古藏文苯教典籍。官鹅沟内,海拔四千一百五十三米的雷古山是人们祈福之地。二零零三年,官鹅沟被确立为国家森林公园,二零零七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宕昌傩舞已有上千年的悠久历史,于二零零八年被列入甘肃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位于鹅嫚沟的新坪村是保留较为完好的宕昌藏族民俗村,目前正在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官鹅沟旅游景区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等称号。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官鹅沟旅游景区成为甘肃省重点建设的十八个大景区之一。二零一七年,开启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新征程,二零二零年十二月通过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吹响了5A创建的冲锋号,正以坚定有力的步伐向着目标迈进。

  缘于官鹅沟峡谷里气候凉爽,所以景区也被公认是甘肃知名的夏日酷炎避暑胜地。官鹅沟四季景色各异,春天有杜鹃花可以看,夏日则湖水碧波荡漾,秋天则有山间的红叶,冬天的官鹅沟更具特色,白雪覆地、玉树琼花,冰柱、冰挂、冰瀑,晶莹剔透、自成景趣,实为赏冰玩雪的旅游胜地。瀑布气势恢宏,幽谷纵横、群山吐翠,处处浓荫蔽日,负氧离子爆棚,是一处实实在在的天然大氧吧!官鹅沟的绿,是挥毫泼墨,在蓝天白云下,描绘着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画卷。

  官鹅沟风景区沟内山岭重叠,幽谷纵深,青山碧水,奇峰怪石,沟两边的悬崖峭壁上有许多形态各异,妙趣横生的岩石构造,被专家誉为最有观赏价值的“地质公园”。景区大致分为外景区、主景区和内部森林共三个区域。外景区从售票处到通天门服务中心(也叫通天门停车场),有一段十二公里的路程,可乘景交车前往,途中可看到古城堡遗址和奇特山势构成的官鹅卧佛,路边分布着阴平湖、公主湖、珍珠湖等十几个湖泊。主景区从通天门服务中心开始到官鹅天瀑景点处,也是游客主要游玩的地带,主景区长两三公里,只能步行,单程需一小时左右,这一段以瀑布和峡谷风光为主,有五谷峡、五瀑峡、地书峡等形态各异的峡谷奇观,还有龙涎瀑、九叠瀑、虎口瀑等大小不一的瀑布点缀其间,其中高约几十米的官鹅天瀑,非常壮观。行走在官鹅沟的山水间,你会发现漫山遍野就像打翻了颜料盒,秋愈深,色彩愈发红艳,远望,如同火焰在滚动。酷爱深度游或喜爱徒步的游客,可以选择穿好装备,深入景区内部的原始森林、高山草甸游玩。

  青山绿水景色秀,飞瀑流泉峡谷幽。奇葩古树妆四季,山寨恋歌传千秋。这里,峻冠群山、悬泉瀑布;丛林幽谷、繁花似锦。更有神秘古朴羌族风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于一体令人叹为观止、荡气回肠。这里,山深无暑意,近水得清凉,官鹅沟的湖水,蓝如锦缎,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是那样纯净、深湛,恬雅;这里,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湖泊,宛如一块块晶莹剔透的翡翠,伴随着天气的变化,亦展现出不一样的美,时而轻盈灵动,时而神秘朦胧,时而是温柔多情的。官鹅沟的瀑布,姿态万千,它有波澜壮阔的气势,也有一泻千里的壮观,是冷峻飘逸的,是热情豪放的,也是温婉如歌的。山谷幽深,这里的峡谷,幽静深邃,徒步其间,听溪流清澈透亮的流淌声,看两边高耸入云的峻峰,顿时感到沁入身心的清凉。那若隐若现的阳光,为峡谷增添了一丝神秘感。官鹅沟的峡谷,是一幅雄奇险幽的山水画,令人惊羡。

  官鹅沟是羌族人民聚居的地方,鹿仁寨里,静谧安详,羌族人民,质朴可爱,寨子里少了都市的喧嚣,多了内心的从容与安宁,在这里,可以被放慢的不仅是快门,还有你的生活节奏,在这里,蓝天白云和新鲜的空气从来都不吝啬,这里的村寨,是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桃花源。碧空明亮,浮云慢慢涂抹山间;林间幽邃,清风徐徐倾诉衷肠。

  经过五、六个小时徒步翻越美丽的官珠沟,经过神奇的雷古山,来到了秀丽的鹅嫚湖。一路走来,虽然有点累,有点疲乏,但让我们不仅领略了大美宕昌的奇山秀水,感悟到了近年来甘肃旅游的大发展,大繁荣,同时也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绝美的画境,让人惬意徜徉,痴迷忘返。在相机“咔嚓咔嚓”的快门声里,时间飞快流逝,我们最终带着徒步翻越雷古山的劳累疲困走马观花似的从鹅嫚沟的走过。望望近在眼前、还不曾印上自己足迹的峡谷,我心有不甘的抱憾离去。这里映入眼里的或墨绿、或清绿,都像是脱了鹅黄的底子,它是这般的葱茏和葳蕤,不再浅薄、不再稚嫩,浓浓的把生命的层次极尽展现在眼前。它充满激情地吸纳着烈烈的阳光,悠悠的呼吐出纯纯的气息,让你在这样绿的庇护中,神清气爽,尽享清凉。

  如今,宕昌官鹅沟已被开发成陇上旅游胜地,幸运的游客常常还能看到飞越山涧的白天鹅和翱翔在神女峰顶的大雄鹰,还有那飘洒在情人谷晶莹透亮、甘甜滋润的官娥姑娘的泪珠。多情的游人,无不沉浸在这美丽的景色和动人的传说之中。如愿如期来到官鹅沟,我给你们说官鹅沟来看什么。官鹅沟看山,看褶皱的山,看有纹理的山,看清澈流淌的水,看碧波荡漾的湖泊、看水流直下的瀑布、看传统历史民俗文化、看高山草甸、看终年不化的雷古雪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这里的山水雕刻的让人惊叹不已。

  (作者系民进康县支部会员)

作者:燕兆林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