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贵州安龙:一江清水两岸绿 古寨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中新网贵州新闻

放大

缩小

  夏日的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万峰湖镇坝盘村风景如画,一江碧水穿流而过,错落有致的布依古寨与秀美田园相映,山水相连、田园相依,乡村旅游焕发新生。

  一江清水两岸绿,美丽乡村入画来。“旅游产业要发展,必须有基础设施支撑。”坝盘村第一书记张硕在2021年,多方面争取资金用于修缮保护村里布依族古民居“吊脚楼”,眼下,蕴含深厚布依族文化的15栋布依族古民居“吊脚楼”景观,让人们体验到南盘江的沿江布依族文化的真正魅力。

  今年30出头的张硕,是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服务处的一名普通干部。2020年12月初,他告别亲友,从北京千里迢迢到万峰湖镇坝盘村任职第一书记。

  “以真心换民心,以实干换成长。”为了尽快适应工作、融入群众,张硕投入大量精力入户走访,认真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以及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第一时间摸清吃透村情底子,快速熟悉各种惠民政策。

  “这300多米长观光步道、600多平方米民族文化广场、布依族文化展示厅、图书室等设施,都是张硕及民进中央之前派来的第一书记争取到的,项目资金有458万多元。”坝盘村支部书记陈启仁对乡村旅游产业信心满满。

  2015年以来,民进中央机关先后派出张硕等4名同志到坝盘村担任第一书记,集中优势资源,在教育医疗、产业发展、旅游扶贫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协调帮扶坝盘村各类帮扶资金360余万元,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

  此外,民进中央积极协调引进中国·坝盘路亚舟钓项目落户坝盘村,目前已完成框架协议签约,进入总规设计阶段,改项目将带动坝盘村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乡村要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张硕告诉记者,在村里原有的发展基础上,寻找新思路,升级提质古法造纸产业、发展绿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

  数据显示,坝盘村仅有220多亩耕地,人均0.35亩,发展产业受耕地限制,但还有1600亩低产林地可利用。

  为推动坝盘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进中央、天一电厂投入资金帮助坝盘村发展百香果产业,投入资金超17万元,盘活50余亩的土地资源,带动了村民就业,壮大了集体经济。

  张硕表示,下一步村里将围绕“四鲜”(鲜百香果、鲜沃柑、鲜香蕉、鲜芒果产业)谋发展,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在全村范围内着力推进精品水果种植。

  沿江的茂密翠竹、参天如伞的古榕树、青山上已经挂果的沃柑、芒果,与布依族古民居“吊脚楼”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幽美的生态画卷。在统一战线参与帮扶下,古寨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石小杰 李和江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