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部署·推动

蔡达峰:在脱贫攻坚中提升参政党作用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统一战线杂志

放大

缩小

  开展对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定点扶贫帮困,这是参政党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脱贫攻坚和民主监督的意义和要求,努力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要积极投入,探索实践,总结经验,提升能力,增强实效,努力在履职尽责中有新作为。

  加深对脱贫攻坚意义的认识

  参政党参加脱贫攻坚,既有履职实践的要求,又有思想建设的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深入理解脱贫攻坚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脱贫攻坚的要求,在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

  脱贫攻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和制度优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致力于减少贫困,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现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其中的重要目标和基本任务,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脱贫攻坚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成就。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稳步向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这是关乎基本国情的历史性变革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成就,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增强了广大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也是对全球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脱贫攻坚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和战略决策。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坚定的人民立场和坚强的领导作用,带领和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走共同富裕道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庄严承诺要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汇集了脱贫攻坚的思想和方法,凝聚着关怀贫困群众的深情厚意。中共中央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把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列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制定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使脱贫成果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目标、方针以及机制、格局、重点等要求。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体现政治信念和使命担当,就要齐心协力,服务大局,以脱贫攻坚成就为自豪,以脱贫攻坚事业为己任。崇高的使命,往往意味着巨大的挑战,需要坚强的信心和定力。在深度脱贫的攻坚阶段,在面对外部困难和挑战的时候,更要注重自身的思想和能力建设。我们要把脱贫攻坚作为自身政治建设和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把脱贫攻坚的要求学懂弄通,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上来,在脱贫攻坚各项活动中,准确贯彻中共中央的要求,广泛宣传中共中央的要求,认真监督中共中央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


  加深对民主监督意义的认识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责。2016年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对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组织力量,深入一线,持续调研,提出意见,发挥了监督作用。应该看到,这是中共中央对民主监督作用的高度重视。各民主党派中央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充分肯定和殷切希望;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听取和研究民主党派中央的年度监督报告;中央统战部门为监督计划编制、活动组织、经验交流、成果协商等提供指导和保障;国务院有关部门邀请民主党派中央参加扶贫会议、督查巡查、监督调研、提案办理等活动;中共省委和省政府主动听取监督意见,宣传民主监督活动。应该看到,这是中共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监督是为了保证实现目标效果,大凡是针对重要的事情。脱贫攻坚既重要又复杂,涉及广大乡村村民,涉及各种投入,涉及各种管理环节,确保中央政策得到精准执行,需要加强过程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脱贫攻坚要“务求精准”,这是很有现实性和针对性的工作方针和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于精准,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掌握“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和对象,充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让脱贫对象充分获得,才能使脱贫攻坚经得起检验。脱贫攻坚要务求精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也要务求精准,明确依据,瞄准重点,选准方式,致力于发现、研究、劝阻和督促纠正不精准的问题,这才能保证监督目的,发挥监督功效。应该看到,这是新型政党制度作用的生动体现。汪洋同志在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发挥民主监督独特优势、促进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的制度保障;是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职的一个抓手;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丰富协商民主形式的有益探索;是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载体;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携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主党派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历史性的任务,这将极大彰显我国政治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凝聚共识谋大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极大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生机活力。

  加深对参政党作用的认识

  参政党参加脱贫攻坚,既是履职尽责的机遇,又是自身建设的机会,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高度,全面理解要求、全面发挥作用。

  参政党要在脱贫攻坚中增进思想共识和内生动力。一方面,要把脱贫攻坚作为自身的政治责任和义务,义不容辞地担当,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领会中共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脱贫攻坚,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同心同德,合作共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要求,是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要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增强自身思想建设的机会,针对与农村农民联系相对较少的短板,深入基层群众、基层社会、基层政权,了解贫困户、贫困村和贫困县的真实困苦,了解乡村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加深对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和主要矛盾的认识,加深对新时代的认识,学习各地建设发展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激发自身的履职动力,拓宽自身的眼界和胸怀,培育自身的情操和修养,推动自身的建设和发展。

  参政党要在脱贫攻坚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一方面,要抓住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机遇,针对民主监督履职经验相对不足的短板,加强领导,充分投入,深入调研,总结经验,开展理论研究,改进监督方式和作风,建立健全制度,提升监督能力;另一方面,要履行参政议政、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责,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结合民主监督中发现的情况,加强信息分析和对策研究,为决策和决策执行积极建言献策。

  参政党要在脱贫攻坚中增强社会服务的能力。一方面,要发扬扶贫帮困、服务奉献、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和高尚精神,面向困难群众,动员广大成员,发挥界别和专业优势,结合当地需求,提供各种服务和援助,多做实事好事,在脱贫攻坚中提升作用和影响。另一方面,要深化定点扶贫工作,按照把扶贫点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目标,融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注重创新方式,注重长效机制,提升定点扶贫工作的质量。

  参政党要在脱贫攻坚中增进统一战线的作用。作为统战成员,参政党要始终致力于促进大团结大联合,不失时机地发挥统战作用。在脱贫攻坚活动中,一方面,要践行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自身实际行动感染人、说服人,扩大新型政党制度的影响;另一方面,要满腔热情地关心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倡导和团结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多做扶志扶智的工作,多做正面引导、弘扬正气、宣传先进、推广经验、温暖人心、化解纠纷、鼓励发展的服务,让更多的人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信改革发展的前景,坚信自身发展的力量。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参政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能力,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蔡达峰     责任编辑:qichunlei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