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2022年全国两会>大会新闻

民进中央:制定科学可量化易操作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放大

缩小

  “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全球两大热点和难点环境问题,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政策措施又往往具备协同效应,二者相互影响。”今年两会期间,民进中央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的提案》,建议结合推进构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制定科学、可量化、易操作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

  民进中央认为,目前,这两大挑战的协同治理还存在一系列问题:一是部门间统筹机制有待加强;二是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提高;三是协同治理政策研究不充分。

  为此,民进中央建议:首先,形成协同治理的政策框架和治理体系。坚持中央统筹,制定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推进的国家战略和行动指南: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加大力度降低碳排放总量,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进一步加强气候变化的适应工作。

  结合推进构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制定科学、可量化、易操作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统筹修订“双碳”、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打破政策壁垒。

  制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治理的国家方案”,健全部门间协调的程序性制度安排。通过形成保护联盟或伙伴关系,建设跨区域生态保护廊道和自然保护区。搭建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信息在内的数据平台,分享相关信息,提供决策咨询。充分调动国内外各利益相关方的积极性,加强对话沟通,促进协同行动。

  其次,推动有利于实现碳中和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贸易与合作方式。制定《巴黎协定》及WTO框架下的多边环境贸易规则和可持续投融资机制,探索全球化重塑和双循环模式下的可持续贸易模式,优先建立大宗农林产品的绿色供应链、价值链,建立非毁林产品的智能认证体系和商品贸易可追溯体系,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综合利用水平。加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环境合作。

  最后,还要加强生态系统修复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协同效应研究。

作者:李华锡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