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2022年全国两会>大会新闻

“丑书” 请走开!

——民进中央呼吁规范电脑字库、杜绝“江湖字体”

发布时间:2022-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审美表达。书法字体进入电脑字库,本来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利用、传播的形式创新,但近年来,电脑字库收录了一些劣质书法字体,业内称为“丑书”或“江湖字体”,并广泛应用于商业宣传、文化宣传等社会活动中。

  “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以极低的价格购买字体产品,造成大量江湖字体上市入库,被社会广泛使用,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影响。这种‘以丑为美’的审美导向触目惊心,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广大群众对书法的审美能力。”今年两会期间,民进中央提交的一件提案,呼吁规范制定电脑字库,并加强监管。

  民进中央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明确规定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并明确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场合,强调了语言文字的使用范围和规定,字库也不例外。如果字库制作不能满足需求,可以向教育、文化等相关部委寻求帮助,也可以向行业协会寻求帮助。

  在提案中,民进中央建议分别设立“国家标准字库”和“艺术字库”。国标字库用于教育出版印刷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规定必须使用规范汉字的庄重的场合,艺术字库满足商业民间多种需求,保证字库的权威性和艺术的多样性。“国家标准字库”除现有的印刷体外,可增加经典书法、经典碑帖入库,请专家补足缺失的书法文字。

  在加强对“国家标准字库”的监管方面,民进中央建议明确进入“国家标准字库”的标准和程序,应经教育、文化部门或其授权的有关机构或相关协会审批。同时,成立评价字库的艺术委员会,成员可由来自书法、学术、教育等界别的代表组成,共同审议进入字库的条件,确保杜绝“江湖字体”,又能允许具备一定水平的创新字体入库。

作者:吕巍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