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2022年全国两会>受权发布·民进中央提案和大会发言

关于规范电脑字库 杜绝“江湖字体”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世界文明的宝贵财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审美表达。书法艺术的核心是审美,千百年来,如王羲之、颜真卿、苏东坡等中国历代先贤们在艺术领域所独有的创造,对世界文化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了独特的、卓越的贡献。其独特的审美不仅一代一代地在中国延续,也影响着东南亚,日本、朝鲜、越南等国家,这些年随着国际化的发展,书法艺术也影响到欧美等地区。

  书法字体进入电脑字库,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利用、传播的形式创新,是功在当代、利在长远之举。但近年来,电脑字库收录了一些劣质书法字体,业内称为“丑书”或“江湖字体”,并广泛应用于商业宣传、文化宣传等社会活动中。这种“以丑为美”的审美导向触目惊心,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广大群众对书法的审美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明确规定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并明确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场合,国家机关、学校、出版物、广播电台、电视台、影视屏幕、公共场所的设施及招牌、广告、商品包装和说明、企业事业组织名称、公共服务行业和信息技术产品等,必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强调了语言文字的使用范围和规定,字库也不例外。做一套字库,需要时间和资金,行业发展需要向市场寻求项目支持,这可以理解。但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以极低的价格购买字体产品,造成大量江湖字体上市入库,被社会广泛使用,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影响。

  电脑字库是电脑输出文字的基础,应该予以规范制定,权威发布。字库这样带有极强的文化属性的产品,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如果字库制作不能满足需求,可以向教育、文化等相关部委寻求帮助,也可以向行业协会寻求帮助。

  为此,建议:

  一是分别设立“国家标准字库”和“艺术字库”。国标字库用于教育出版印刷等《中国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规定必须使用规范汉字的庄重的场合,艺术字库满足商业民间多种需求,保证字库的权威性和艺术的多样性。

  二是加强对“国家标准字库”的监管。明确进入“国家标准字库”的标准和程序,应经教育、文化部门或其授权的有关机构或相关协会审批。

  三是增加书法文字入库。“国家标准字库”除现有的印刷体外,可增加经典书法、经典碑帖入库,可请专家补足缺失的书法文字。

  四是成立评价字库的相关协会。成立评价字库的艺术委员会,艺术委员会成员可由来自书法、学术、教育等界别的代表组成,共同审议进入字库的条件,确保杜绝“江湖字体”,又能允许具备一定水平的创新字体入库。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