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2022年全国两会>受权发布·民进中央提案和大会发言

关于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是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根本保障。近年来,各地积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有力促进了城乡文化交流互动、融合发展、共同繁荣。但与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较,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等硬件分布存在一定差距。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县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有较大改善,基本已补上“历史欠账”,而乡(镇)、行政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总量不足,设备水平相对落后,不少地方存在“乡镇文化站站不起来”现象,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难以打通。此外,受限于乡(镇)、行政村(社区)的硬件条件,县级总分馆体系的常态运行存在较大难度,仅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运行良好。

  二是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运维存在一定差距。对于一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基础较差的县域来说,为达到国家标准、省域标准,绝大部分专项资金都用于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新建和扩建上,设施建成后续的运维管理没有跟上,特别是运维管理资金没有纳入预算。比较突出的是,不少地方政府“运动式”建设城市书房,片面追求数量和覆盖面,建成后后续运维经费没着落或者难以为继。此外,乡镇文化员“空心化”问题突出,不少乡镇文化员“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在位”,据调查,一般乡镇文化员专职做文化时间占整体工作不到30%,大量时间被挤占用于其他基层事务。通过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基层文化设施的方式还需规范。

  三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程度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县级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已走上正轨,数字图书馆、文化馆数字化建设近年发展较快,但基层特别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明显滞后,且城乡成果共享不及时。基层缺少相应的数字化设备,县级公共文化服务数据平台架构无法深入基层,数字化赋能乡村文化振兴尚有较大空间。

  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对乡(镇)、村级公共文化设施投入。进一步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按照打造实用性强、覆盖面广、融入自身特色的嵌入式公共文化空间原则,侧重将资源资金投入到乡(镇)、行政村(社区)等基层。合理、高效配置区域内公共文化资源,形成大集中、小分散,各尽其能、各取所需,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的资源共建共享体系。继续探索总馆带分馆帮扶制度,主动“下沉”县级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强化乡镇文化站在县域公共文化服务联通县-村的“桥头堡”功能,搭建统一入口的县级公共文化服务一站式数字化平台,打破公共文化机构数字“孤岛”。

  二是优化公共文化服务管理能力。坚持“小政府、大服务”理念,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荣誉激励等方式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重点培育文化志愿者、乡贤和文化能人、非营利文化组织等主体力量,鼓励并依托社区机构、志愿者等群众参与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管理。鼓励举办区域性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采购大会,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易平台,促进供需对接。构建公益性和市场性相互促进渠道,引导帮助各种文化服务企业开发公共文化产品并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以推动企业发展和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互惠共赢。

  三是活用数字技术资源和设施。健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加强5G、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VR/AR/MR、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应用,探索发展数字文化大众化实体体验空间,加强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型文化业态在乡镇、行政村(社区)的应用场景建设,增加大众普及型数字文化体验服务项目,推动数字图书馆、文化馆等项目在乡(镇)、行政村(社区)落地生根。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