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黄铁华:鉴往知来 向史而新 携手奋进新征程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民进湘潭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此次会议高瞻远瞩,纵览全局,回顾总结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深刻把握湖南发展大势和当前重大机遇,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省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的政治宣示,向全省上下发出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的号召,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民进湘潭市委会作为参政党派,必须扛牢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始终保持“闯、创、干”的精气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民进担当。

  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

  省党代会鲜明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民主党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赢得了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重温多党合作的历史和作用,我们民主党派要继续发挥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坚决拥护和执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决策,始终同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共同奋斗的政治共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上来。

  二、以更大的担当作为服务湘潭发展大局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指导我们,建设好湘潭需要全体湘潭人的共同努力。省党代会高举旗帜、团结鼓劲、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确定了未来五年及更长一个时期湖南发展的目标、路径和措施,是湘潭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的行动纲领。民进湘潭市委会作为参政党派,学习领会好省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满怀信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是一项十分紧迫的政治任务,全会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深学细悟,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神要义,聚焦省党代会作出的七个方面重大部署,发挥自身界别特色,奋力闯、大胆创、扎实干,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文化教育、生态文明、公共卫生等民生领域参政议政,在积极履行好新时代赋予我们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社会服务”职能中,扛牢助推湘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责任。

  三、以更实的工作举措助力法治湘潭建设

  省党代会鲜明指出:“全面推进法治湖南建设,完善立法工作新格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本人作为民进湘潭市委会主委,同时任市司法局局长,更应自觉把法治湘潭建设放到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中谋划推进,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新形势下民进在助推新时代法治湘潭建设中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新思路、新举措。湘潭民进会员分布在全市各行各业,既有教育界的法学专家学者,也有法律界的实践者;既有不同岗位经验丰富的行政领导,也有来自各条战线第一线的基层工作者,这些会员具有思考问题视角独特、解决问题专业性强的优势。我们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针对当前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调研,通过协商会、座谈会、政协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多提出好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利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等机会,以专业人士的思维,主动为推动各项决策更加科学发挥作用;要引导广大会员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在生活中做尊法崇法的示范者,激励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学法、用法、守法;要聚焦法治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实施监督,及时提出针对性意见,切实履行好民主党派的监督职责,努力为建设法治湘潭作出应有的贡献。

  宏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携手奋进,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而更加努力奋斗!

  (作者系湘潭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湘潭市委会主委、湘潭市司法局局长)

作者:黄铁华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